〈影音食譜〉櫛瓜蛋糕,夏日的高纖下午茶|超簡單美國家常點心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櫛瓜蛋糕英文是 Zucchini Bread,來美國後才第一次聽到這個傢伙,當時非常震驚,我真的一輩子打死不會想到要把櫛瓜加進蛋糕裡。但櫛瓜蛋糕在美國居然是個很普遍的家常點心,偶爾也會在美劇裡看到他的身影,我實在太好奇她吃起來是什麼味道了!
如果你也有一樣的困惑...
料理隨筆|櫛瓜蛋糕為什麼叫 Zucchini Bread?
但說真的他長得有點樸實,不是特別會引發口水的長相,心情上特別需要被激勵一番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比較想吃布朗尼,所以櫛瓜蛋糕的事我一直擱在心上,但從來沒有買回家吃過。也許是吃瓜季節到了,最近我那顆求知的心重新被點燃,打算揭開節瓜蛋糕的神秘面紗。但是外面賣的也不知道哪一間好吃,又不想花大錢買未知的事物,於是我買了兩條櫛瓜回家。
畢竟是家常甜點,隨便估狗一下就會跑出相當多櫛瓜蛋糕的食譜,「最美味的櫛瓜蛋糕」、「媽媽的櫛瓜蛋糕」、「生酮櫛瓜蛋糕」還有整條黑嘛嘛的「巧克力櫛瓜蛋糕」,我細細地研究了這些食譜的成分比例與成品照。成品照很重要,雖然老外的食譜照都拍得很美,但他們做出來的蛋糕質地大相逕庭,有些真的長得不是太美味啊!後來我決定參考「最美味的櫛瓜蛋糕」這份食譜,然後再自己刪刪減減、替換一下…最後,比例好像跟原食譜完全不一樣呢哈哈哈!
右邊是我第一次做的櫛瓜蛋糕,左邊是此篇食譜的成品。
我做了兩次櫛瓜蛋糕,兩次做出來的質地與口味不太一樣。第一次做加了一些楓糖跟植物油來取代部分椰糖與奶油,麵粉的比例高、櫛瓜的比例低,烤出來的蛋糕是比較鬆軟的口感,櫛瓜的份量不是太多,他們比較像來幫蛋糕點綴一點綠色而已。第二次做櫛瓜蛋糕,也就是下面寫的這份食譜,我試著簡化材料、減少麵粉量、增加櫛瓜比重,最後做出了非常非常濕潤柔軟的櫛瓜蛋糕!剛出爐的時候可以享受外酥內軟的口感,而在常溫下放到第二天蛋糕體會變得更軟Q,濃濃的奶油香氣令人忍不住多吃幾口!
其實兩次做的我都喜歡,我也不清楚在美國人心中櫛瓜蛋糕應該要長什麼樣子,但我喜歡在享受蛋糕的同時還能吃到蔬菜,而且使用100%全麥麵粉,吃起來卻如此濕潤柔軟!做過全麥麵包的人就知道,100%全麥麵包可就沒這麼好說話了,市面上的全麥麵包全麥粉的比例可能都只有30%,不然不會這麼好吃!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都會更新食譜影片!
食材
○櫛瓜蛋糕
櫛瓜 160 g
椰糖 80 g
奶油 80 g
蛋 1顆
全麥麵粉 80 g
粗鹽 1/4 小匙
泡打粉 1/4 小匙
小蘇打粉 1/4 小匙
先備料。把奶油放入小鍋中,小火加熱直到完全融化。
櫛瓜洗淨後,切掉頭尾。
接著把櫛瓜刨絲,我的櫛瓜大約是一條120g,目標是160g所以第二條我有一邊秤重,沒有把兩條都用完。我覺得櫛瓜放到這個份量差不多是極限了,再多就會變成櫛瓜煎餅。
炫耀一下,我的刨絲刀是回台灣的時候在菜市場買的,一把才台幣18元!這種廚房小物在美國都賣很貴,小東西動不動就要兩三百台幣,所以回台灣我最喜歡去菜市場買這些小東西,大部分都便宜好用又耐操!
接下來都很簡單,只要把材料混合,我甚至沒用電動攪拌器,手動打一打就可以了。在攪拌盆中加入糖跟雞蛋,攪打均勻。我是用椰糖,也可以用黑糖或白糖都沒關係。
接著慢慢加入融化奶油,一邊加一邊攪拌。如果奶油還很燙,可以稍微放涼一下再加入,以免出現蛋花。
接著加入粉類,全麥麵粉、小蘇打粉、泡打粉跟粗鹽。小蘇打粉跟泡打粉不能省略,1/4小匙的粗鹽也可以用1/8小匙的細鹽代替。不要小看這一點點鹽巴,它會讓你的甜點吃起來味道更豐富!
接著改用刮刀,輕柔地將麵糊翻拌均勻。拌到看不見粉粒就可以了,不要過度攪拌。
最後加入櫛瓜絲,拌勻麵糊就完成了!不得不說,這一幕真的很像在台灣吃炸醬麵阿!
接著可以先把烤箱預熱350℉(180℃),然後在烤模裡面刷上奶油。直接拿剛剛用來融化奶油的小鍋子,把邊邊殘留的奶油都刷過去!
我的烤模是小磅蛋糕烤模( 8 x 15 x 5 cm ),麵糊剛好裝到九分滿,稍微把表面整平。
我用的是美式大烤箱,沒有分上下火,總共烤50分鐘。小心,加了奶油的蛋糕,絕對會把整間房子弄得香噴噴!
剛出爐的時候蛋糕膨脹出漂亮的圓弧線,頂上也會出現漂亮的裂痕!用筷子戳戳看中心,沒有沾黏就是已經熟透了。
過一陣子會稍微消風,用小刀子輕輕把邊邊刮一圈。因為模具有事先抹油,應該可以很輕易地倒出來。先放在架子上降溫。
剛出爐的櫛瓜蛋糕內部還很濕潤柔軟,甚至整顆有點ㄉㄨㄞㄉㄨㄞ的!不過外皮酥酥脆脆,切開時還會掉屑屑,吃起來有焦糖的香氣,可以同時享受外脆內軟兩種口感!
因為櫛瓜烤過之後也不會變色,所以切面可以看到超爆量的綠綠的櫛瓜!其實吃起來沒有什麼櫛瓜的味道,就是濃濃的奶油焦糖香氣搭配濕潤柔軟的口感,如果你不喜歡吃起來乾乾的蛋糕,那你一定會喜歡櫛瓜蛋糕的!他不是那種會讓人覺得吃起來「很健康」的蛋糕,他是吃起來有點罪惡、但同時又能讓你吃到健康的「很棒」的蛋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