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訓庇護工場的身心障礙導覽員?

2018/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是接續 超乎想像的進步,需要搭配正確的方法 一文中所提及之導覽介紹


許多人在聽完身障孩子的導覽介紹後,都會詢問我們,到底是如何訓練他們「導覽」的?
此時我總會淡淡的笑著說:沒什麼祕訣,只要勤勞地練習就可以了!

其實,要讓一位身心障礙孩子站在舞台上,對著台下的觀眾做導覽演說,除了把導覽稿「背起來」以外,孩子在背後所要付出的心力,並不是簡單的三言兩語就足以形容。這樣的成果還需要搭配孩子本身的自信心、規律練習的作息、反覆口條訓練、反應能力訓練、同儕/家長及專業人員的支持等等...,都是決定訓練導覽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以下,我將就個人訓練的經驗,簡單分為五大階段做摘要分享:

一、製作適合之導覽教材

首先,專業人員可以先鎖定幾個「有潛力」的個案,針對他們的能力平均值,製作適合的導覽稿。甚麼是適合的導覽稿呢?至少可以從二個方向著手,分別是「簡單化」與「口語化」,簡單化指的是將現有的導覽內容改寫成任何人都能聽得懂的文字;口語化則是改寫成白話的描述。

接著,將簡單化和口語化的導覽稿繕打成圖文稿,讓孩子可以搭配圖片與文字理解和背誦,並邀請同事、其他的孩子、站在台下充當顧客試聽,初步判斷能否理解導覽稿的內容。

二、公開甄選(引發動機)

在公開甄選這個階段,可以先初步針對所有個案的能力做評估,然後將幾位有潛力的個案列入口袋名單中。但不能忘記的是,不論是甚麼樣的工作,本人有沒有「意願」都是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假如孩子很有潛力,但完全沒有學習的意願,那麼在學習的過程中,只要遇到任何挫折,隨時都可能會放棄,將會使的訓練事倍功半。

因此,為了引發大家的動機,我曾經採用過的作法是,召開臨時會議,並在會議中將這一項新的「導覽工作」塑造成榮譽的代名詞,激發孩子們爭相搶著要擔任導覽員的氣氛。這樣的會議可能不會只舉辦一次,可以依照孩子們的狀況一步步地引導他們,讓大家逐步對導覽工作產生興趣。

在我培訓孩子成為導覽員的經驗中,曾經有一次出現四位孩子有意願加入導覽培訓團,在確認好每個人的意願後,此時我會拿出宣誓書,宣誓書的內容非常簡單,重要的意涵大約是「自我效能」:我一定可以成為導覽員!,讓他們透過宣誓書來強化使命必達的信念。

事實上,從 Bandura 的自我效能概念可以知道,人們對於自己本身的效能信念會影響他們所做的選擇、下多少心力在特定任務上、以及面對困難及挫折時,能夠堅持多久。所以我不但製作宣誓書,也會輔以單獨個別的晤談,和孩子共同列出觀察到的個案優點等,讓他對此訓練任務產生「一定可以成功」的信心。

三、分段落上課

在確認好受訓人員後,緊接著就是正式訓練,我們並沒有在一開始就設定,要花多少時間訓練,而是根據受訓人員的學習狀況,一邊訓練一邊微調。

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讓孩子理解導覽的內容。而為了便於理解,需要將導覽的內容切割成好幾個段落(切忌不要太長,個案的注意力無法持續太久,每段約五分鐘即可),然後先由專業人員示範一次正式導覽的模樣,再用口語化的方式做解釋,再讓孩子來揣摩。此階段的心法是:拆解內容,每段不宜過長。


四、開始背誦

在完成上課內容釋義後,我會要求孩子當天回家後要再做朗誦(念3次),朗誦的任務可以先和家長溝通好,若能取得家長的支持,搭配(家長覆核單)的再強化會使背誦的效果更好。而在遇到周末時,我會進一步要求回家要抄寫導覽稿,隔天上班時再驗收成果,一直到某個段落熟悉度超過8成以後,才會換下個段落繼續訓練。此階段的技巧是:每日定時定量背誦練習。


五、練習練習、再練習

藉由階段三及階段四不斷地來回練習,讓孩子將每一段的導覽稿熟練後,再往下一個階段前進。這個階段的訓練還可以再搭配同儕的力量,當A員做演練時,由B及C員再一旁聆聽給予建議,如此一來每天至少可以練習三次以上加深記憶,也能練習在別人面前講話的膽量及培養自信心。


根據學習進度,調整訓練步調

在訓練一段時間後,專業人員會發現孩子們有進度不一致的情況產生,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的現象。這個時候,我的作法是會根據每個人的學習狀況做簡單的「能力分班」,例如分成A組和B組。

A組,持續依照上述方法練習。

B組則會先看是哪個卡住了,例如妳可能觀察到,孩子可以背的出來,但搭配走位時就會忘記。所以首要的工作可能會士先確認是不是有背熟?等確定孩子將導覽內容熟記後,再回到導覽現場,進行定位點的訓練:走到哪裡要講哪一段、走到哪要換哪一段。逐步的將「導覽內容」、「導覽位置」從分開學習到合併學習,這部分的操作會是「職務再設計」的運用之一。

家長的支持度是訓練成效的重要關鍵

由於培訓的過程對孩子而言是辛苦的,加上每個人的能力不一,一定會有人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也會有人覺得想要放棄、甚至有人壓力大到不想要來上班了。此時,專業人員和家長的密切聯繫就顯得極為重要,若家長、專業人員能雙向的同時給孩子信心、相信他們做得到,孩子就有機會在這樣的歷練中快速成長!

最後,概要分享我的導覽訓練結果,如前所述,剛才提到的四個孩子裡,包括了兩位中度智能障礙及兩位輕度智能障礙,最後能夠勝任導覽工作,在幾十位遊客面前做導覽演說的人共有三位(只有一位輕度智能障礙員工放棄),而這些演說已經不只數十次獲得海內外公部門、學校機關、社福團體、一般觀光客等,許許多多人為它們喝采與稱讚。

如今,每當看著他們非常有自信地揹著麥克風,在大家面前說:「大家好,我的名字叫OO,今天謝謝大家來參觀...」, 我的嘴角永遠都會不自覺的上揚,並且為他們的努力成果感到驕傲!

每個人一定都有限制所在,我們能做的就是在限制以內,努力發揮最大的潛能,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