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觀察日記」心情已經很差了,為什麼頭腦還火上加油?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發現心情差的時候,頭腦很會想到不好的畫面。可笑的是,不好的畫面不是弄到心情差的那件事,是其他毫無關聯的事情。

前幾天,我的心情很差,因為某件事挑起了我不滿的情緒。後來,一整天都很不順利。嘗試過讓自己平靜下來,但負面能量挺強的。現在想回去,知道了我對這件事還是很介意,需要增加對這件事的安全感。就像牆壁還不夠穩固,一敲就碎了。

最後,帶著壞心情去睡覺。躺了很久還是睡不著,頭腦一直出現壞的畫面。那些壞畫面是沒發生的事,而且發生的機率是很低的。

突然間,我想問為什麼頭腦一直要想壞的畫面?明明心情都不好了,頭腦還一直火上加油?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人類會很容易陷入負面的漩渦。

這個「疑問」浮現後,瞬間感覺輕鬆多了,什也很快就入睡了。

我分析一下喔。

1. 心情不好是因為某些事不如預期,然後就會變成恐懼。

2. 這時候,聽過的負面話題或消息都會浮出來,好讓「恐懼」放大鏡去看,變成更大的恐懼。

3. 一直播放壞的畫面,是因為潛意識有「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從此日子不再好過」的概念。

4. 很多時候,事情真的沒這麼糟糕,也沒這麼重要。只是頭腦會放大它,讓你覺得很糟糕、很重要。

結論:經過這次,我意識到負面漩渦真的好危險,會製造很多假畫面。也很開心覺察了這一塊。
圖源: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發現内心有個受傷的小女孩,就想還她可愛單純的笑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