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文化】為什麼人們討厭人資

作為員工,您討厭HR嗎?
作為人資,您知道自己的工作很討人厭嗎?
一直以來,在我的生活週遭,總是不斷有人抱怨,甚至是怒罵HR。無論是PTT、Dcard、Podcast還是Clubhouse,就業服務站的演說、職涯諮詢個案還是日常的工作。
在2005年的《Fast Company》雜誌中,出現了一篇《Why We Hate HR》的文章,這是我在某年的人資年會中,看到的議題;因為它,讓我驚覺原來自己的工作,是如此討人厭。時至今日,世上還是不斷地出現,HR在組織中是多麽地不得人心的批判。
另外,在2016年的《Forbes》雜誌中,一篇《Ten Reasons Everyone Hates HR》的文章,則明確指出人們討厭HR的10個原因如下:
  1. 在日常的互動當中,HR總是只站在公司的立場
  2. HR似乎想讓員工因為微小的失誤,而惹上麻煩
  3. HR還是不值得信任,即便他們總是說「讓我了解你的想法」
  4. HR總是袖手旁觀,每當無能的主管獲得晉升或惡整員工的時候
  5. HR通常很了解自己的業務,但卻不了解自己的組織在做什麼
  6. HR經常發表政策,卻鮮少積極投入解決員工遇到的障礙
  7. HR就像政治人物,他們關心自己的地位,勝過於團體的福利
  8. HR只談政策、福利,卻避談到每個組織都會發生的「人的問題」
  9. HR通常看不到眾多問題中的人性面,只專注流程的一致性與正常
  10. HR應該是組織中的「文化部長」,但卻常常成為組織文化的殺手
個人認為這篇文章相當「經典」,雖然是出自國外的專業人士之手,但卻具體地刻畫出,我多年在實務經驗中的所見所聞,相當寫實。同時,也是我在日常工作中,時時作為借鏡來警惕自己。
不過,HR也不應該成為組織中,人人喜歡的「好好先生」,要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基本上比中樂透還難;尤其在面臨組織變革的時候,「必要之惡」有時候是達成組織目標,不得不為的手段之一。所以,重要的是並不是會不會被討厭,而是您的所作所為,能不能獲得組織內多數人的認同與尊敬,個人認為那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牌匾。
Edison - 屢敗履戰的人資苦行僧
Edison - 屢敗履戰的人資苦行僧
一個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信徒,想要透過十餘年跨國籍、跨產業、跨文化與跨世代的實務工作經驗,分享那些關於職場、管理、趨勢與職涯的三兩事;期待透過文字的力量發揮影響力,持續致力於追求「職場友善」與「人才永續」的烏托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