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74-焦慮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週剛住完院,說著病房裡焦慮的情形。
我說我解離了,你問發生什麼事,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就迷迷糊糊,護理師說什麼我都沒有回應,然後醒來就被四肢約束綁在保護室了,而且聽說我還自解,變成約束帶,中間值班醫生好像有來過,你說這是護理師反應給我的嗎,我說嗯,因為我也不記得發生什麼事了,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吧,護理師沒有看過我解離也都嚇到了。我說啊,我在解離之前突然非常焦慮,焦慮到心痛胃痛、頭暈、呼吸不到空氣,吃了悠然也沒用,然後就解離了,你說那就可以合理解釋為什麼會解離了,因為當焦慮到一個程度,心智沒辦法負荷的時候就會保護自己變成解離狀態,所以這是合理的,我說隔天我也很焦慮,也是去找醫生講話才舒緩,但這種焦慮跟以前發作個十分鐘就會好都不一樣,我說其實後來我知道我在焦慮什麼,你說是什麼?我說因為我很害怕出來要回重考班,我覺得很多人擠在一間教室,又要從早讀到晚很可怕,我又知道不能不讀書了,剩下50天了,你說很好你這樣回推的能力很棒,這招以後也會很有用,我說還不是你教的,你說就是要這樣啊。
我們開始討論焦慮用藥,我說我對安定文、悠然、樂力靜安心平這類的抗焦慮劑一點都沒有用,連想睡覺的感覺都沒有,你說抗焦慮的機轉有兩種,一種是BZD,一種是控制血清素,你說你有一個病人也是吃BZD都沒有用結果吃三線的抗鬱劑就好了,完全不用BZD,我說是喔,利福全對我也沒有感覺了欸,你說我睡覺的狀況怎樣,我說大概九點到六點吧,你說抗鬱劑吃到這樣好像也沒什麼用,不然我們改抗鬱劑好了,你問了我一堆抗鬱劑我都吃過,我說你看吧,我都吃過還不是都換掉,你說欸欸欸不一定喔你看有十種藥,C10取2有幾種,我說45種,你說那C10取3有幾種?我說120種,你說還有很多組合,我們也只能試試看,你說把千憂解換成敏特思怎麼樣,我說好啊,那時候吃敏特思也還不錯,只是後來好像又沒用了,你說利福全既然沒有用,先砍一顆睡前,我說算了乾脆不要了,真的沒有用,我說可以給我當備藥嗎?你說好啊那一天給妳兩顆,我說好,我問你焦慮的時候可以一次吃兩顆嗎?你說可以。
你問我重考的作息會怎樣,我說7:50要起床,9:40回家的話可以10:30睡,10:30回家的話還會讀書到12點才睡,你問我覺得你希望我幾點睡?我說我哪知?你說12點,這樣你可以少給我藥又讓我多讀書,你說有一個八十歲的老人來找你說要睡十個小時,要吃很多藥,但你說他的年紀就是睡6、7個小時,如果給她藥睡到十小時是沒有醫德。所以你不喜歡亂給藥。能減就減,
我說去重考班的路上壓力很大,你說為什麼?我說我會想到重考班的壓力,又想到如果我在家讀會抽兩包菸加起來就200分鐘太浪費時間,你說這樣不就有天秤做選擇了嗎?我說可是還是很難啊,你說做自己能做的就好。
我說可以看畫了,但時間已經過了45分鐘只剩15分鐘,該死的來不及了,你說我畫的是父母嘛,我說對啊(另一邊畫錢)你說你不意外我會提家庭,在我給你看攝影作品的時候你早就知道我會跟你討論這個了。(下次想問你為什麼?)我開始抱怨家人,抱怨照顧責任,抱怨我家因為治療而每個月透支,抱怨我要找工作還必須找輪班,因為要結尾了我的情緒也很急全部衝出來,爆哭著,我說我連照顧父母都覺得困難,我媽今年領老人卡,該死的晚生小孩,我還沒長大賺錢,他們就退休,就老了,我爸到現在還在工作,他都已經七十歲了,我還該死的沒能力照顧他們,我媽腰椎滑脫,我說你以後坐輪椅怎麼辦,我媽說不要詛咒我,但我說的是事實,她不想開刀,他們能活的時間也不久了,自從我奶奶過世,我就覺得我家長輩都不在,剩下爸媽了,我媽卻只會說她們不用我照顧,我聽了其實很難過又生氣,難道他們老了不希望我回家吃飯嗎?他們不知道我連回家吃飯都覺得壓力很大。最後你看著手錶,我知道時間到了,我說反正就是這樣我知道時間到了,你匆匆的結了一句,做你該做的,承擔你該承擔的就好,不要超過你所能承受的。
反思:我問你為什麼我在診間問你我生病到底是先天還是命運還是後天,你很嚴肅地回答我,你不能在診間告訴我,你需要花時間討論這件事,我說所以是我的錯囉,你說不全是我的錯,我說那是我的問題囉,你說不是我的問題,是我很奇怪。我說你為什麼要用奇怪兩個字,你說這就是在診間不能跟我講原因的原因,因為在短時間內你沒辦法給我合適的答案,用詞也沒辦法合適的考量清楚,你說曾經有病人慕名而來家屬講了半小時妳說好我沒辦法現在處理你的問題,另一個家屬說我還沒講,你請他們去找可以講的人講,因為你不能不考慮外面其他病人,然後他們就沒有來找你了。好吧下以後有時間也來處理這個問題吧。
今天張醫生說你該不會以為我遇你他會很開心把我丟包吧?我說不是嗎?他說他當然鬆了一口氣,但也是因為我住院太頻繁,病很難治,他鬆了一口氣是因為我終於找到合適的醫生在治療,不然他都覺得他該去當內科醫生了,他沒有想丟包我,他覺得病人跟醫生之間的情感也是很特殊的,而且他從來都沒有討厭我。
我真的很謝謝你們,一直陪著我,要一直一直下去喔,我的醫生們,真的謝謝你們願意收留我,陪我活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