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自閉症者理解〝完成該做的事〞?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的自閉症者根本見不到〝完成該做的事〞,是因為與生俱來在小世界的緣故。
因此,這情況,就以〝視覺行程表〞進行。

務必和自閉症者討論

往往自閉症者吸收不好是因為自閉症者家長的任意安排,因此,造成自閉症者〝被支配〞。
我想,換成是我來看,根本和過時教育方式,完全沒有兩樣。
因此,我認為,這要和自閉症者討論,不管是用加法教育,還是減法教育,都是如此。
仔細想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慈惠日間,在暫停義工期間,姵吟護理師進行要求〝舊幹部帶新幹部一個月〞的原因,而不是只有交接的份。
而到四月份,就是姵吟護理師的〝篩選〞。

加入自閉症者沒有興趣不喜歡的活動,以鼓勵為主

以自閉症者而言,必然感到無奈是強制性。
而我認為,這需要鼓勵,讓自閉症者有對不喜歡沒興趣的活動,產生學習動機。
因此,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至少,我認為完全沒有必要這麼做。
因為,可以用自創地圖,並配合任務要求自閉症者去完成,就可以有達到同樣的目標。
只是說,要以自閉症者的〝表現〞為主。
因此,我認為,這要和自閉症者討論,要是自閉症者堅持拒絕,不但用不著硬逼自閉症者,也要給自閉症者時間去想想。
在自閉症者真的要做,自然會自發提出來。

務必準備計時器

要是認為每次叫自閉兒用餐很費力,那就準備定時器。
因為,這源自家長,不斷退讓自閉症者導致。
而在第一時間用定時器,就可以進行自閉症者養成〝拖延〞的情況。
甚至,是因為自閉症者想在小世界多玩一段時間,而不斷抗拒行程表的內容。
當然,在自閉症者聽到定時器響起,就可以要求自閉症用餐了。
如此一來,就比較不費力。

自閉症者家長嚴禁濫用權威,要求自閉症者照著其家長的安排

每個人都是個體,連自閉症者也不例外。
因此,一天的行程表,務必要和自閉症者討論。
不要認為自閉症者沒有能力做行程安排,因為,自閉症者也能感受到被支配的不舒服。
每個自閉症者,都有獨特的感受世界方式,請務必尊重自閉症者的感受世界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務必要和自閉症者討論的原因。
而無口語和低口語自閉症者,就要用打字板溝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