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故事】停下來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在工作上做好被交付的每件事,盡心盡力
你在角色位置上做好該有的功能,還多留意了孩子的心情,讓他們感到不是只為了成績,是有人還關心他們。沒有人叫你這樣做,是你同理孩子的處境認為該有大人去做
你只是副手(你說你不懂選擇與決策),但你顧慮大局,伸出指頭堵住每一個洞,每天下班累到直接睡覺
長官沒有採納你的建議、沒有看見你的慌張,遲遲不加派人手,以為都交給你就好
親友看不見你的責任,不懂照顧你的情緒,直說不是你的事就不要管,但你顧慮孩子和受教權怎麼可能不管
你咬緊牙關繼續做,沒想到連假時一鬆懈一堆病就跑出來,原來身體在哀嚎
你卻說「我是不是抗壓性太差」、「是不是我欠缺做事情的方法」、「長官他們也很辛苦,太忙了,我盡量頂住」、「我是不是要追求成長、不要逃避」…
回顧生命歷程,你總是拼命地往前衝,希望被認同,要讓人看見成長
職涯要發展、工作要能獨當一面,你要求自己模仿樣版
因此你做好這個角色,也顧慮孩子的心情,最後被犧牲的,是你的健康。
明明去年都很健康,拼命一年就出現一半紅字,而且還自責、覺得自己沒用,代價好大

停下來

我說,你像個征服百岳的登山客,沿路撿拾彷彿有用的東西放進你的大背包,它越來越重,你的身體越來越累、越垮…可你的眼睛盯著前面百岳說「還沒,我還不夠…」繼續鞭策自己,無視已受傷的身心
停下來!
你現在要做的是,「停下來」
坐下來,把背包放下,先停下來
不要再追前面的幻影,那僅供參考,往後看你走過的,那一路以來你曾有過的,那是成就沒錯,不要懷疑。
打開你的背包,找找看,那是你的寶庫,你已學了不少。
你忘了最重要的前提:你有花時間認識你自己嗎?
你說你不懂選擇與決策,但你為了孩子主動去做的事就是「你的原創」,那便是你的基石,把它沉澱下來,從哪裡慢慢堆疊屬於你自己的風格
聽從你疲累的身心反應,停下來,對,暫時不需要方向。
花個時間(半年到一年)重整你自己,這時間很值得,不會浪費,無所事事更好,過日常生活、散步、閱讀、書寫、找人聊、慢食、運動、旅遊,欣賞你未曾細看的部分。
讓你自己待在一種有餘欲的生活步調裡,才有時間/空間重新認識自己,思考與建立屬己的未來
你是有情感的人,不必靠分析優缺決定你的方向,想做的、想試試看的都去碰,從體驗中認識自己、接納情緒,身心和諧就會有力量。
真的不能決定的話,我給你一枚金色硬幣投擲,以正反面決定吧。
根據投擲的結果,如果說不出具體的反駁,就去做,說得出就換,做了再說。
我要你停下來,但諮商不要停,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0會員
160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