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酒屋下酒菜|金平牛蒡

牛蒡,又稱東洋人蔘,屬於藥食兩用蔬菜,被用做草藥歷史已久。牛蒡的營養成分完整熱量低,可以減少腸胃吸收脂肪速度、排除體內毒素,飽足感極佳,還能取代白飯成為主食,因此對想瘦身的人具有一定的幫助。

牛蒡的漂洋史

唐朝時期,日本由中國引進後加以改良後,便作為蔬菜食用。
有趣的是台灣的牛蒡是在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日本在台灣找到適合種植牛蒡的土地而引入,結果現在台灣牛蒡產量大到還能外銷到日本去呢!

被誤會為樹根的牛蒡

這麼棒的食物,還曾經因為國情不同而引起一場誤會。
二戰期間,食物短缺,而牛蒡這種營養價值高又便宜的食物,當然會是做為餐點的不二選擇。當時日本人讓英美戰俘也一起吃牛蒡,而英美人士卻以為日本人在虐待他們,居然叫他們吃樹根戰後還因此告上國際法庭,告日本不當對待戰俘!

炒牛蒡初體驗

炒牛蒡是道簡單的料理,唯一花時間的就是幫牛蒡切絲。但回想第一次吃自己做的炒牛蒡時,心中滿是疑問,何以餐廳做的牛蒡美味可口,我做的像在嚼樹根?好硬呀!
這麼好的食材我得想辦法克服它,而不是讓它克服我!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試到一個可以煮軟又好吃的方法了!

金平牛蒡準備食材

  1. 牛蒡一根
  2. 配料:芝麻粒
  3. 調味料:日式醬油20克、糖10克、味醂10克、酒10克、水100克

前置作業

1.將牛蒡以刀背刮皮方式去皮後切細絲,將牛蒡絲洗淨後瀝乾備用。若還沒即刻要煮,需將牛蒡絲置於水中避免持續氧化。

金平牛蒡料理步驟

  1. 熱鍋後下麻油
  2. 放入瀝乾後的牛蒡絲,炒至絲變軟。牛蒡絲需要時間才能煮軟,因此下鍋後不需馬上翻動,稍待一下再翻炒。
  3. 下調味料後,開大火煮到收汁。
  4. 下芝麻粒翻炒(約10秒)
  5. 淋上少許麻油即可出鍋。
其實要把牛蒡炒軟很簡單,只要給它時間就行了。
好吃營養的牛蒡還能隨自己喜好加入其它食材,做出其它風味的牛蒡料理,例如加入肉絲變牛蒡炒肉絲;加入紅蘿蔔變牛蒡炒紅蘿蔔;或混合魚漿變成牛蒡甜不辣,都是不錯的選擇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這個什麼都要精準定位的時代,連寫個網誌都得先宣告自己要寫哪方面文章。每每思考起這一點總讓人腦袋當機,因為將精彩豐富的人生定位,可是會扼殺很多美好!所以我就不定位了,只是先開了三個房間!歡迎來這些房間坐坐,閱讀我寫的人生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