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教育攻略 一、教育要先「勿忘我」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次世代教育」對下世代教育的倡議,主要是學校治理思維的迭代:「目標從績效提升為影響力;策略從競爭變合作;產出從標準規格到異質多元」。
簡單說,就是讓學校從現行「生產導向」的「教育工廠」,轉型為注重永續循環、系統影響力的「社會企業」。
1760年代興起的工業革命,催生了1913年的福特生產線,造成各行各業都陷進片段、有限的「線性治理」陷阱。200年來,我們幾乎把所有人都教成「有做就好」、「做完就好」的生產機器;每個人都只負責生產線上的某一項目,其他不要管,也不能管。
於是大家都「忘我」了,忘記自己是個活生生的人,也忘了我們服務的是「人」。每個人都把自己那個有思考、有影響力、可以改變世界的「我」隱藏起來,因為生產線的主管不喜歡你破壞程序和體制。
所以你跟店員反應事情,他說這個不歸我管;你跟基層提改進意見,他說這不是他的權限!大家都忘了,我做這件事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我恨不得有更好的方法來做服務,戴明博士不是說:「人人天生都有樂在工作、樂在學習的本質!」
所以,世界早就被機器人統治,我們的身邊充斥著「謹守指令,不敢逾越」的人,人變得沒有思考、沒有想法、沒有勇氣!
教育要繼續當工業革命的訓練師,還是「重新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