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走了一點:過去總是失敗,這次呢?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終於可以回來寫字了!

在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又或者是一直以來的工作模式,大的工作事件我只能一次專注一個。所以從年初到上個禮拜,我一直只專注在職涯諮詢師的培訓上。需要這麼大的專注,除了最終想取得認證以外,其實最主要是因為以前真的經歷太多次的「臨門一腳失敗」。

大學時期很明顯地就是我總是撐到了學期的中後段,然後就撐不下去了,所以總在學期末申請休學,避免被二一。那時候雖然是因為身心狀況的因素導致,但失敗經驗多了,總會漸漸對自己沒信心。出社會後,工作也常常撐到一半然後離職,我都視為是一種「失敗」。

在投入職涯諮詢師之前,我也曾去上過社工師學分班,最後只差實習學分沒拿,但差這個差很多,是沒法考社工師證照的。也曾經去駕訓班學開車,然後在考試那天崩潰,後面雖想再重考,卻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就這樣上完了駕訓班的課,每天也都認真練習,但最後駕照沒拿。這些其實都蠻挫折的,很挫折。這些都差臨門一腳,最後一步,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敗在這裡,停在這裡,過不去。

這些經驗就像是野狗狠狠地咬住腿,讓我之後想再做什麼都會怕怕的,會擔心我是否又會到最後沒過去,徒勞無功。每次想做什麼,尋求老公意見,他和我的擔心一樣:我可以嗎?做了會不會浪費錢?最後,會成功嗎?會繼續嗎?

所以這一次我考慮了半年才決定要參與職涯諮詢師培訓,要付出的時間和金錢成本不小,我當然會怕自己又做不到,又在最後退縮,又失敗。覺得真的好在我的韌性被磨得很徹底,而且性格裡面就是充滿了「積極」兩個字,所以我看起來很勇敢,在廢墟中也擁有力量。

無論需不需要照顧小孩,培訓的過程對我來說都是一場挑戰。我們第一階段需要幾週的六日空出一整天上課;第二階段要自己找個案練習諮詢,時數要達24小時,參加六場團督和三場個督,然後還要完成一個諮詢模擬錄影作業,一個簡報報告作業,一個筆試,通過審核,才能拿到認證。所以年初我在訂今年目標時,只有訂「完成培訓」和「取得認證」,下半年沒訂目標,先做到了這兩件事再說。

很高興我排除萬難地上完了課,勇敢地找人諮詢(好怕像沒完成實習一樣),最後艱難地完成認證作業(像考駕照一樣?感謝我沒崩潰)。

真是戲劇化,原本我能從容地完成的,但就在認證作業繳交期限的前一個月,我和小孩先後確診,小孩隨即又因為我們腸胃炎住院一個禮拜。我這兩個禮拜什麼也不能做,時間頓時變得很趕。使得我捨棄完美主義模式(真的是很好的練習機會),採取六十分原則,快速地完成三項認證作業。而且在最後一刻等待老師回國,和老師做個督,補上最後的作業。真的是堅持到最後一刻,才完成為期半年的浩大工程,完成的時候,內心真的很為自己驕傲。

這次的經驗稍稍平衡了過去的失敗,雖然審核結果還沒出來,但已經足矣。

信心真的有一部分是因為成功經驗的累積,還好我沒讓過去這麼多「不成功」的經驗牽制住。它們就像是腳上綁的石頭,但你是運動員,在做訓練,腳上的重量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再重也得前進,達到訓練目的,才能變得更強,在比賽中贏得勝利。

還是很感謝我那積極樂觀(對,雖然過去嚴重憂鬱,可是其實我的個性是積極樂觀)的性格,還有永遠都能從失敗中再站起來的不知哪來的力量,讓我做到了。

我總是希望能一直往前走,這次又往前走了一點了呢。

安妮的職涯諮詢服務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