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耶魯大學課程:快樂的竅門(3)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上文,從耶魯大學的 The Science of Well Being 網上課程得到的另一個深刻體驗,也是與每週的應用練習有關。

最困難的練習

睡眠與運動影響情緒,第四週的應用練習就針對這兩點,要求學員在一週內(1)每天用30分鐘做運動。目的是學員要有比平時多一點的活動量,並不是規定大家去做劇烈運動。(2)至少四晚要有七小時的睡眠時間。

我一向沒有做運動的習慣,這個應用練習簡直是意志力的嚴厲挑戰,我是十萬個不願意。但回想自己修讀這課程是要學習怎樣快樂起來,如果放棄了任何一個應用練習,就無法體驗這課程的成效了。於是我唯有乖乖的做足每週的練習,包括逼自己去做一星期的運動。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懶惰的我只是揀了Youtube上比入門更入門的初學者運動視頻來跟着做半小時,確保自己不會太勞累,就這樣做了兩天。第三天早上剛睜開眼就發現自己在開心地想:「今天揀那個視頻來做運動好呢?」天啊,難道我是對運動發生了興趣?身體好像期待着做運動的機會,這真是我從沒想過會發生的事情!

故事的結果是怎樣呢?

我成功完成了應用練習要求的一連七天,每天半小時的運動。

距今已經接近三個多月了,自己還是保持着每天用半小時擺擺腰踢踢腳,只會偶然因擠不出時間而停止一兩天。

這麼勤力,不是因為我愛上了運動。相反,我依然很怕運動,每次開始十分鐘後我就已經不停地看時間,希望快點做完。成功說服我把運動變成習慣的是我的情緒。這幾年壓力十分大,情緒是跌墮得很,在做運動的這三個月,我發現情緒波動的低點沒有像以前般磨人,在一些日子我甚至有動力去幫自己吶喊打氣。這個轉變很神奇,我是確切地體驗了運動能夠改善情緒

由毫無動力去運動變成每天做運動的習慣,對我這個懶人而言實在是太厲害的突破了。想不到因為好奇而修讀耶魯這個課程,可以帶來這麼好的改變。也因此我很想與大家分享,願讀者也能從中得到啟發。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1.8K會員
89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