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12歲的小男孩,在8 年之後,對於自責和被肯定需求的察覺。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弱弱的標題,哈哈。



這是一場內心對話,說起來這篇日記有點長,不過確實是我想說的,也是最近察覺的東西,也許,你會有興趣,也許沒有,如果你想要,歡迎你進來看看。

有些部分,我會想要改變。

當然,不是說改變比較好,但無論選擇哪條路,變、不變,都是個選擇,也需要承擔後果,只是我選擇前者。




如小孩那般驚慌失措,那般緊張,那般對自己的責怪。

那真的是自己的嗎?你真的,覺得自己錯了嗎?

最近覺察到在工作上的一些行為、想法,其實,並不是我想要的,於是我對自己那麼問…


生活中的一些察覺。

在工作中,難免會犯下錯誤,熟悉的粗心大意,不熟悉的開天窗。大錯小錯。

我就發現,我犯錯的時候,都會有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尤其是那種自責的話。

我會告訴別人我不小心怎麼樣了!怎麼辦!!我會變得驚慌失措,會變得無辜,有時候會用小孩的語氣說:”阿!對喔… 忘記了。 “ 然後傻笑。

口頭上,我有時候會責備自己。


工作與被肯定的需求。

先來說說工作上面唄。


當我覺得我犯錯了,無論大小程度。

我會四肢發冷,像是遇到威脅的時候身體會有的應激反應。心理跟行為上,我會變得驚慌、緊張,然後告訴別人” 我不小心怎麼樣了!怎麼辦?? ” 即便我其實根本沒犯錯,或著犯了一些無關緊要的小錯。


如果,我有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或著想要更進一步學習的時候,我會類似於上面說的一樣那麼問別人,在心裡用這12 歲小孩的語氣和情緒。(我不知道我的小孩心有沒有暴露出來,但至少內心的部分我感覺的到 )


12 歲?

對!我也不知道為甚麼,但,我想想那些感受,就好像是在12 歲左右的感覺。

我在跟我爸講話時,當有些東西我想要做的更好,我會需要問更多的問題,同時,我會覺得,爸爸聽到這些話,應該會覺得我成長很快,應該會覺得我很棒,我是個很棒的小孩!


大概,這是我的預設吧,就跟寫好的程式一樣,照著指令,自動化的運作。

而爸爸給我的回應呢?他常常會跟我說一些”大人才聽的懂的話 ”類似於甚麼職場生存法則、社會攻略之類的東西。


說真的,我不在意那些。

我只在意我眼前的事情,也就是,你告訴我了那些事情,像是,要怎麼做會比較好之類的,一來,你滿足了我的想像,想像未來會發生的事情;二來你教我了一些未來可以避免掉的一些悲劇;三來,你會覺得我很有上進心,然後,相信我是個有前途的人。

恩對,我需要那個,在12 歲的我,我需要有人相信,相信我是有前途的,相對於其他人來說,你們是最靠近我的人,我需要被肯定,就像植物需要被澆花、日曬一樣,而那些肯定,就是我的養分。


現在呢?

如果以現在的視角來看的話,或許是吧。

也是吧。


在一和二的部分也是吧。照舊的意思,到現在,我仍然需要它們,也很樂意它們是我的一部分。

我得說,很多時候,我會先想到那些可能發生,而且是最糟糕的事情,然後,去想要怎麼預防或著處理,如果沒有,我也會想些東西出來,不是我有刻意的,而是就是像自由聯想那般的想到。不過我覺得這在某層面上,倒不是一個壞處。如果你有聽過”防禦性悲觀 ”或許我某程度上來說,也有那種傾向吧。


而三呢?

至於相信我是有前途的這件事情。我想先擱一邊。

或應該說,把它放回自己手上。


覺得怎麼做會比較好呢?心裡有股聲音再問我。

說實話,我並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想,所以,或許讓那些別人沒說出口的話,不代表任何意義(就像是把預設好的程式碼放著,任其運作,但不用它 ),在某人跟我講他的想法之前,那不代表甚麼。那可能會比較朝向我想要的狀態。

因為也許,他只是覺得我很煩,也許,他真的覺得我很有上進心,更也許,那個某人,根本甚麼都沒想,因為對她來說,這就是個”工作 ”,他是虛的,而他的任務只是教我(或著滿足工作所需 ),而他也不想要想一些其他無關緊要的事情。

(就像這件事,我是怎麼看眼前這個人的?噗… who care? )


那如果他哪天告訴我了他的想法呢?要怎麼辦?

那,就這樣吧。

就,恩,你覺得是這樣就這樣,只是那不代表我確實是那樣,有點抽象,但意思是,畫好界線,你說... ,在我腦裡,那句話會轉換成,”你覺得… ”,而不是”我們都覺得… ”。


如果你在教我一些事情的話,當然,我依然感謝你教我,不過,這是另外一回事,而哪天,如果可以,在這件事情上,或許我會選擇回報你。


至於呢?我有沒有前途?

我很想說,我相信有。


但說真的,我無法確定,畢竟,那是未來,未來,等於未知,誰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情?

而我可以掌握的是甚麼?

是我努力、認真嗎?

賓果!答對了。


當然,也許有些東西我會做錯,有時候會遇到一些讓我卡關的事情,但我自認為我是蠻認真的,也很積極在處裡那些我不知道,或我可能搞砸的事情。


那,你說呢?

如果你身邊有個這樣的朋友,你會怎麼告訴她?

你根本沒有想要努力吧?到底有沒有心啊?

是這樣嗎?不是吧。


那你會說甚麼?

我想,我會說,你確實沒有做好,有些東西出了點問題,不過你依然在努力的處理他們不是嗎?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其中的差別,不過,that it’s. 大概就是這樣。


自責。

關於另外一件事。

回去看一下,喔對,責備自己!


我剛剛想了一下,責備自己?對我來說,那好像比較常發生在人際關係上面,當然,工作上有時也會有這種傾向,畢竟,在生活、貫穿整個人生的,是我,我整個人。


比較常發生的狀況,大概像是:

靠杯,怎麼那麼遠,又要走到下一個車站,我對著我朋友說,又或著,我剛幫客人寄貨蠢蠢的幫她掃描了條碼,但我沒有注意到第一個應該要做的步驟!我對著指導我的同事說。


像這些唄。

說真的,那是誰在說話?


又或著,我又想到另外一個最近察覺到的案例。


作文。


你寫的真爛!你去看看別人的文采!

你唱歌唱的真糟(並沒有人那麼說過,不過那種比較已經內化了,我自己都可以無中生有 ),你去聽聽別人的歌聲!


那是誰在講話???

是我嗎??

那些憤怒,那些帶有一點失望的語氣。那是我嗎?

我在對誰說?

對自己嗎?


如果是,你想像一下你最要好的朋友,或著在生命裡面最重要的人,再來,你再想像一下,你對他表達了這些失望,就因為他歌聲很一般,就因為他作文沒有像是會得到5、6 級分的作文。然後,你對他說了這些話,”你怎麼不看看別人? ”


如果你想像好了,我們回來。你覺得是誰在跟你說話?說著那些”你怎麼不看看身邊的那些’正常人 ’? ”

正常人?我不正常嗎?喔不,原來我也很正常,嘿嘿。


所以,說了那麼多,你覺得,你希望怎麼樣?我腦袋的某個聲音再引導我的回答。

我希望別人,尤其,回到小時候,我家人可以給我一點積極的支持,不管我做了甚麼,只要沒有違法。

我希望他們可以用正向的角度來看我所做的事情。我希望,他們可以用一般的標準,去衡量我所做的事情。如果真的結果不理想,那我希望他們可以在我身邊陪伴我,讓我好好的,把這件事情越做越好,或著至少,達到我想要的標準,而不是他們想要的標準。

我希望如果沒有達到他們的標準,他們不會對我失望,不會要我跟別人比較,雖然它們從來沒有那麼說,但從他們的言行舉止,我可以感受的到,他們希望我跟”正常人 ”一樣。

包括自殘這件事,包括不那麼容易看起來不開心這件事,包括寫作文這件事。喔對,作文跟我媽和老師、同儕的回饋比較有關係,而前面幾件,跟我爸那邊的家庭比較有關係。


懶人包。

所以,我們來整理整件事情,在你腦中,你想像的不管是家人,還是老師,在你做出他們認為”不太符合標準 ”的事情的時候,你會認為,他們對你表達失望,是對你的行為,也是對你整個人。而這個失望是一個情緒,表達的方式呢?是用責備的,或著,用一種你看的出來,他們是在失望,而且是” 對你” 失望的行為來表達。


對。

沒錯。


那你覺得怎麼做可以讓自己感覺好一些?


我不知道。

但我想到自我評價系統,有時候我會給自己打分數,就像考卷那樣,只不過,差別在於,不一定看的都是結果,有時候,我會給自己的努力付出感受打一個分數,另一方面,給自己的表現成果打一個分數。

而後者,蠻看整體狀況的,也看別人的回饋,前著,相對來說我比較好自己控制,也比較是我可以掌握的東西。而我常常,會希望自己讓付出與成果成正比,事實上,我也盡量達到那樣的程度。

那讓我感覺到,如果成果沒有及格,我不是故意的,而我也盡力去達到及格,說真的,那樣的我很棒。也會回應到我們前面說的,被肯定的那件事情。


幫我整理思緒的聲音那麼說:

所以,你覺得給自己打分數,是一種方式,讓你可以感覺到即使你有部分的表現,無論是大部分或小部分,可能有沒有做好的地方,可是,你盡力去彌補,或著去學習,而你覺得在幫自己的努力程度打分數上面,你可以看見,你為這件事情付出了多少,也可以用它,來肯定自己的價值。一舉數得欸。


對,差不多是這樣。

那會讓我覺得好一點。我答道。



補充:

很酷的一點是,自我評價的時候,一開始,我只是自己在打日記的時候有用到,無意識的,也沒有察覺背後想要的東西,或覺得”哪裡卡卡的 ”所以那麼做,但現在說起來,好像察覺到了一些。某部分上來說,可能是因為我現在再說的這個感受吧,關於被肯定。

_無名
_無名
單純寫寫字,放點日記,作為一個小小的平凡人,也想把自己的一些東西,遺留在世界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