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對事不對人,但事都是人做的-關鍵對話的掌握!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的Line群組,我們家雷秋又爆炸了! 一個可愛卻又充滿戰鬥力的小女孩,在公司群組中發洩著白天與羅馬人吵架的情緒。這種事情已經發生不少次了,群組內的同仁依舊保持著一貫的冷處理態度。

雷秋~~

雷秋~~


今天早上先找了雷秋的小主管L,得知了昨天的主要事主為羅馬人,而起因又再次事因為溝通不良外加雷秋求好心切但羅馬人直接回絕導致的。在聽完羅馬人與L的說明後,我也表達了我的立場。關於雷秋的起心動念以及目的都是正向的,這點我感到很幸運也很感激。即便是情緒性的發言,但只要願意表達,我也是高度鼓勵的。至於表達的內容帶著大量情緒文字,這事我會找小雷秋解決的。至於雷秋期望羅馬人盡快擁有與她相同的專業能力以及主動任事的工作態度,對我們以及對團隊來說都是一種福氣,也期望羅馬人能夠同時也想想雷秋的話。

晚上找了雷秋,除了跟她說明我了解她的目的為何,以及感謝她願意提出。也再次藉機跟她分享了關於溝通上的一些技巧及注意事項

A. 表達事實,別表達感受 - 人們尤其是社會化尚淺的小朋友們,在遇到任何批評尤其是觀點面的意見時,第一時間便是反擊或辯解,這是人之常情。要避免對方情緒波動或更進一步的讓對方第一時間認罪的方法則是提出事實。EX: 你最近的工作態度很消極 V.S 你這周的工作報表提交時間有三次已經超時,內容的部份有四篇皆有錯字。

B. 以終為始 - 溝通前先釐清目的,在丟出是時候便可搭配對目的的影響一同說明,再將球還給對方讓對方解釋或辯解,避免因為情緒化的觀點表達而造成目的混淆甚至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C. 排除任何情緒性字眼 - 一方面是避免讓對發第一時間升起防衛心態,另一方面也可避免落入對方將情緒字眼當作小辮子,反過來訴說你對其施加言語暴力或僅為情緒性抒發的疑慮。

有效的溝通是愉快職場營造的重要環節之一,藉由情緒暴力、權力濫用等方式讓對方怕你,在短時間內的確有機會達到不錯的效果,但對長期的信任關係經營卻百害而無一利。我知道有很多家族企業、傳統產業、或是由只追求短期成效的專業經理人主導的科技業常常見到這種團隊文化。但在這家公司或至少在我的團隊內,這是我不喜愛也不允許的。 我想在我離開這個團隊或這個位子之前,我都會堅持讓同仁們可以開心地當薪水小偷,每天愉快的溝通及聊天。 : )


一個整天都在話唬爛的科技業小主管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