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結:寫信給小時候的照顧者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父母及照顧者就是小孩子世界的全部,兒童從他們身上得到肯定、包容和安全感,也可以是得到拒絕、自責和自卑,這些童年經歷是塑造了孩子對自己和別人的感覺。

raw-image

我小時候曾經被一位不快樂的長輩照顧,她並非對我不好,相反,這位單身的長輩很照顧我,但我覺得她時常不開心,陪伴我們時她會講自己辛苦長大的故事,也會說她對家庭一些成員的不滿。她給我另外一個印象就是很害怕和抗拒接觸新事物。

當我成長後遇到難關時,很自然地會想到這位長輩,覺得自己是繼承了她悲觀的DNA,就連命運也與她連在一起,失戀時會問自己會否像這位長輩一樣孤獨終老。總之她就是我心裏的黑影。

有一天與閨蜜談到照顧者對兒童的影響,她提議我寫一封信給這位長輩,來一個我與她假設的對話。

這新奇的提議就一直留在我心中。今天我終於決定動筆,寫信給這位已經去世多年的長輩。

下筆前,以為自己會單刀直入告訴她,是她負面的性格進駐了我心並且生了根,一於把自己悲觀負面的個性推到她身上。可是又記起了寫文章要有「起、承、轉、合」,怎能一開始便控訴她?我應該先寫一寫背景,描述一下以前她怎樣照顧我和她給我的印象。

於是我便回想與她一起渡過的日子。令我驚奇的是在過程中,我發現了她有其他的特質,是我以前從沒有留意的。

例如,我一直覺得她很害怕接觸新事物和去陌生地方,但事實上她口裏說着擔心,身體卻戰戰兢兢地做到了。原來我是選擇性地記着她害怕的模樣,而看不見她其實很有勇氣,能夠跳出舒適圈,成功說服自己嘗試新東西。寫信是使我重新認識兒時的這位長輩。

結果,她在我心中暗角的位置走了出來,成為我欣賞的照顧者。也很神奇,自此當我陷入負面自我對話時,我沒像以前般想到這位長輩,也不再覺得自己的負面思想是因為她在我小時撒下了黑種子。

解了這個結,心輕了,因為這些負能量再不是不可動搖的在我的血液裏流着。我,不再「註定」繼承她的個性或命運。

很多謝閨蜜的好提議,讓我寫了一封信給這位曾經照顧我的長輩。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1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