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放榜前的焦慮調適。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理師的歷程好像就是這樣,從養成、考證照、到上工,總是在面對未知,以及將直視未知所滋生的情緒,囿限、排解或轉化,好讓日子能繼續下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心理師考試放榜。

自從改為一年一試以後,壓力就變得更大了,一邊覺得自己能考上的機率不高,一邊又暗自期盼:如果這次能上岸就好了。像頭頂懸掛著劍,劍搖搖晃晃,劍影幢幢,不知道是否真會落下?隨著放榜的時辰迫近,心也跟著擺盪著,愈晃愈劇烈,充滿焦慮的實感。

也因為我實在是容易感到緊張焦慮的體質,因為一直焦慮很累,所以也整理了自己小小的應對清單,分享當時我用的幾個方法,讓自己不要那麼焦慮。




先安排好放榜前這段時間要做的事

有安排好的事,依照計畫專心投入,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了。跟著計劃做,逐步把待辦事項完成,像以往的每一天一樣,身心就比較能回到日常的節奏裡面。

有些人會在這段時間也規劃好晚上要去哪裡慶祝或療傷,但我當時的心臟沒有這麼大顆,太多不確定,所以我就把晚上空著,畢竟留下一點空間也是很重要的。




避免一直盯著時間

一直盯著時間,焦慮感好像就逐步累積了起來,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呢?
但在放榜前的這幾個小時,好像也說不清楚到底是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還慢一點。

轉移注意力仍是老套卻有效的辦法,其實考完當天就已經算是塵埃落定了,掛心或不掛心都不會對分數再有影響。




暫時關閉社群軟體們的通知

就算我考上了,我還是希望是我自己去看,我是第一個知道的。




走走動動

我的焦慮像不能停下來的金槍魚,得一直游、一直游下去,停下來就很容易爆炸。所以不如起來走走吧!順著身體與心裡的狀態,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找個地方老僧入定。

出去散步,補充陽光空氣水。

當然每個人的焦慮都不太一樣,或許也有適合的靜態活動,那也很好。

焦慮的時候就散個步吧!

焦慮的時候就散個步吧!




可愛的小方法

儘管我做了上述的準備,我放榜的那天還是焦慮得要命,面對未知,的確就是有好或壞的可能性,而我們學習在顫慄中直視未知。

放榜當天熊熊想到,前些日子看了許多同行拍攝自己查榜的模樣,這些人無一例外,全部都考上心理師了。當時我就想:看,有記錄的人都成功上岸了,那我也來記錄一下,說不定我拍完就上了。我知道,這完全是玄學,但我不想深究(笑)。那因為要錄影,為了上相一點,就需要梳妝打扮一下,除此之外還要場佈,然後架設錄影的器材,結果放榜前的時間就在消磨在這些準備上匆匆過去。

不論結果如何,都代表這段珍貴的日子結束了。

在準備的過程裡,心底突然浮現這段明悟。是的,研究所三到四年,有的甚至從大學就開始,因與緣串成一個又一個的結,而今日是為自己的見證與告別。

想到這裡,得失心好像也就放下許多。


祝福

不論上榜與否,我們都在這塊助人的領域裡耕耘,把我們能照顧好的人、事、物照顧好,這點是不變的。這條路是不孤獨的,你我相伴,施施而行,以成為更好的助人工作者。

過幾個多小時就會放榜了,願各位都順利,也歡迎與我分享,靜候佳音。

我們都在這條路上,助人工作的這條路上是不孤獨的。

我們都在這條路上,助人工作的這條路上是不孤獨的。


圖1:from pixabay
圖2:攝影師:Emma Li from Pixabay

若你從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歡迎你點讚、分享或告訴我你的想法,若你還沒訂閱,請訂閱星子的頻道。透過贊助鼓勵創作者會持續創作,共創生活裡的美好與奇蹟。

期待下次在這裡相見。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