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沒)分離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發現我還沒找到新工作,好像讓旁人感到很困擾。我的男友說他因為下個階段還不確定感到焦慮,他不喜歡未知狀況。我的一個本來跟我感情還不錯的同事也因爲我的狀況變得不想跟我說話了。

失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沒錢過日子。我就是因為超怕錢不夠用,所以不敢生小孩,平日也很省,所以有一筆積蓄,幾個月不工作沒有問題。 所以我周遭的人在焦慮什麼?

我想他們犯了我自己也常犯的問題:分不清楚別人的課題不是自己的課題。他們在擔我的心。因為我沒有馬上解決我的「問題」,他們生氣我的問題造成他們焦慮。

往好一點的方向想,至少這些人關心我,可是我怎麼覺得這些人以後可能也不是朋友了?以前我好像沒有過這種經歷。是以前的同事朋友心靈比較健康,看得開嗎?還是他們比較不在乎我?我也不清楚。

之前工作到頭暈失眠時,我跟我一個朋友說,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爲如果這沒發生,我未來還是會繼續不斷爲了討好老闆而不注意自己的身體(意思是我有從經驗中學到教訓)。我朋友則一直不斷的說,妳老闆不應該這樣,她不可以這樣欺負妳。我也覺得慣老闆不應該存在,但這世界慣老闆可多了,不是她說不應該存在他們就通通會消失掉。不過我知道她之前有經歷過好幾個爛老闆,所以才會心疼我及氣我反應遲鈍。我沒經驗嘛,第一次碰到,一時反應不過來。以後我就知道了。

以前的我,應該會很難過我把人際關係處理的這麼糟,反正別人不高興一定都是我的錯就是了。但現在我知道,別人不高興「我」造成他們焦慮,是他們情緒界線沒畫清楚,我很清楚我的職場表現並沒有直接造成他們的困擾。

我的男友也是,他說他很難過他無法幫我的忙。我需要他幫忙的地方(翻譯之類)我都不客氣的找他幫忙。但申請工作,寫履歷,去參加活動擴建人脈,這些是我的事不是他的事,也請他課題分離,不要焦慮我動作太慢。因為履歷如果隨便寫隨便投,也不會比較快找到下一份工作。

我自己的焦慮是下一個老闆也處不好怎麼辦?只能說面試時要注意,那種隨便面試隨便錄用的公司要小心。 如果明明申請工作時說好的工作內容,在開始上班時換掉,就是警訊。我這次就是這樣,雖然說換掉工作內容本身對我不是問題,但是根本沒參與面試的這個老闆跟我價值觀實在是差太多了。面試隨便這一點代表這個單位在雇人跟管理方面問題都很大。

感覺活在世上就是不斷學習人的心理吧。之前都在很小的單位工作,接觸的人少。這個單位人多一點,就碰到跟以前沒碰過的個性。

我學到在工作環境還是跟同事保持一點心靈距離比較好。還有,下次跟主管相處不好,早一點開始找新工作吧。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