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能針灸,不能腳底按摩,只能園藝治療?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人,但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我每每跟別人說我的身體怎麼樣,大部分的人都會跟我說:"不要想"。

疾病是想出來的。是這樣嗎?身體的問題,"不要想",就會自動好轉了嗎?那醫學就不需要了,不去想生病的事,身體就會復原了,是這樣嗎?

這是什麼道理?

我現在都會回答他們,如果不認識自己的身體,就很難把自己照顧好。認識自己,是不是比不要想,更重要呢?

所以,我決定好好研究大腦疾病相關的知識,幫助跟我一樣的人,可以療癒自己,重獲身心的健康,不再被別人認為是想太多了。

神經的問題,實在不是那麼容易被了解,偏偏痛起來,是會讓人無法工作,正常生活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都被疾病所困擾,而不斷找尋人生的意義。


自律神經失調,是指自律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發生失衡的現象。這兩套神經系統巧妙地掌握我們所有的生理反應,而且是相互抗拮的,

交感神經主要功能是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瞳孔放大、腸胃蠕動減緩、皮膚出汗增加、唾液減少、支氣管平滑肌放鬆、腎臟減少尿液產生、膀胱放鬆等。

而副交感神經則相反。

良好的自律神經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當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的層面很廣泛且巨大,身體產生的疾病反應,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是一般的疾病,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忽略了真正的原因,造成不斷看醫生,卻醫不好的情況。

所以,了解自己是自律神經失調,就要從紓壓、生活型態及飲食營養調理下手。

紓壓,那就從園藝治療開始,這也是我啟動夢想的家,以園藝治療師來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的未來自助助人的行動藍圖。


拍攝

拍攝


記得二十幾歲,在國中教書,經常看醫生,卻未見好轉,尤其到了下午,沒有午睡,常常痛到全身無力,無法上課,又不斷感冒,管不住學生,感到非常疲憊。

當時,朋友介紹我去看一位女中醫師,這位醫師本身就是多病之身,非常能夠理解我,她告訴我中樞神經有問題,不能針灸,不能腳底按摩。

沒多久,同事就找我去腳底按摩,每個人回來都很放鬆,只有我的身體非常難受,比沒有按摩前更痛苦,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去腳底按摩了。

我聽從醫師的話,一直沒有去做針灸,幾年前,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肩頸酸痛,就做了針灸。做完兩次,人開始天旋地轉,過了一段時間,我就暈倒了。

最近,有人送我按摩肩頸的按摩器,我才做了兩次,也是開始天旋地轉。剛好工作量又大,我認為是工作造成的。

但是,回想當年做針灸,同樣是天旋地轉,又想起不能腳底按摩。還有,我做推拿的效果也不佳,從這些經驗,讓我確定自己的真正問題,一定是跟神經系統的先天功能失調有關。所以,我打算好好研究這方面的知識,療癒自己。

而且自從做園藝治療,我不再頭暈,平衡感回來了,肩頸也放鬆不少。

我發覺掃地會讓我的腳不能走,但做園藝卻腳力增加,這些身體功能的改善,讓我對自律神經失調,以園藝治療,產生了信心。


保持平衡

平衡,一直以來,就是我對自己身體正常的判斷。這不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我,為了保持兩大神經系統的平衡,自然而然產生的療癒自己的方法。

記得大姊有段時間幫我看病,照顧我的飲食,發現我只要一吃中藥,就會產生另一種毛病。她說,臨床的經驗中,從來沒有見過像我這樣的人,所以,就告訴我,醫食同源,還是從飲食下手,不要吃藥。

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研究自己該怎麼吃,對自己是最好的照顧。沒有太嚴重的情況,我都是靠自己食療來改善身體的不適,除非像是淋巴腫,不容易痊癒的狀況,我才會去看醫生,以免影響工作和生活。

三年前,從事文字編輯,因工時太長,久坐使用電腦,導致大腦損傷而暈倒了,失去了記憶,這使我對大腦更加感到好奇,幸好大腦有自癒的能力,我便藉由園藝活動,育苗和栽種香草植物,每日聞迷迭香,幫助自己重獲健康。

所以,我不斷以自身的經驗,來證明身體是自己的,要由自己做主,不能全靠醫生。

但是,身體的健康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還有性格有極大的關係,只有靠飲食來改善,是非常有限的。

一個人的性格影響到身心修復的因素。我是個責任心很強,又過於負責認真的人,常常會把自己弄到精疲力盡,才會罷休。

我總是勸自己不要管別人的事,卻很難拒絕別人的請求,所以,一再地把自己累壞了,自律神經失調就會再度找上我。

這時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園藝治療,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放鬆自己。

也就是這次生病,讓我想起自己的夢想,一直都把別人放在前面,忘記自己的需要。直到前陣子,我還是困在不屬於自己的事件中,然後把自己弄到不知道該怎麼辦?


療癒自己

當我想到二十多年來,我的身體早就告訴我,我必須擁有一個家來治癒自己,但是,我身邊的家人卻一個個出狀況,我都忘記了自己,忙著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那就像疊羅漢,最底層的是我的需要,被上層的他人需求給壓住,以為那些都是我要做的事,而遺忘了自己,才是我最需要去照顧的對象。

每次生病,迫於現實,我都只能壓抑,無法真正讓自己放鬆。

現在想清楚了,就是等待因緣成熟,當我回歸社會時,我就會開闢夢想的家,就是我未來的家。

將來,到家裡接受療癒的人,都是免費的,因為我知道被病苦折磨的人,多半是經濟陷於困難的人。我走過這樣的歲月,我懂得這些人的需要,及無可奈何的心情。

有些人本身不適合職場的生態,我就會協助他們設立自己夢想的家,就是自己的家,療癒自己,也能療癒別人,同樣是不收費的。

如果不收費,那麼生活開銷從何而來?我認為從夢想的家裡,透過教學課程、寫作、植物栽培,可以衍生許多的商品,透過這些商品,就能支撐家園的運作。

我的構想是由正常人,有經濟收入的上班族,購買商品,成為夢想家園收入的來源。而來治療的人,卻不收費。因為生了病的人,經濟是有困難的,再向他們收取費用,是說不出口的。

但是,當他們痊癒以後,有了收入,就可以支持我的夢想的家,來購買商品,所以,幫助別人重獲健康,是我最大的心願。


生活簡單

幾十年來,我都過著一無所有的生活,對我而言,生活可以很簡單,不必很多錢就能過日子,我可以把更多的資源去救助跟我一樣,需要園藝治療療癒身心的人。

我對於物質世界沒有太多的欲求,我喜歡助人,看見別人因此得到健康,得到快樂,那才是我人生最大的收穫。

我知道像我這樣的人,很難被別人了解,但生命經歷種種磨難之後,所想要過的生活,就是能夠做自己。

而我天生的體質特殊,不得不為自己尋找適合的生活方式,就是我夢想的家。

那是我的家,來尋求協助的人,就是我的家人,我是不收費的,但是,可以購買商品,來支持我的理想。

而我現在最重要的是充實自己,增加園藝治療的相關知識,及自身的實驗來重獲健康,作為療癒他人的臨床經驗。

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一般的疾病,很難被人了解,所以,我這一生活得非常辛苦,我又是好強不服輸的個性,總要等到自己倒下來了,才願意好好照顧自己。

如今,我懂得自己的需要,就要開始為自己的夢想的家做好準備,療癒自己,也療癒別人。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