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閱讀紀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田口久人)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42閱讀紀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田口久人)

今天,想來介紹一本很實用,也很神奇的書。

以前的我,看到這一類型的書,我都會自動忽略,甚至會覺得,這本書文字量這麼少,能提供給我的幫助應該也很有限吧!但是最近閱讀時我發現,這種類型的書籍,有它不可或缺的存在,甚至是這種「提問式」的書籍,邊閱讀邊思考,我得到的收穫反而更大。


在介紹這本書出場之前,先要問大家,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這是一道看似很簡單的問題,但並不是每一個人的答案都是「Yes」,至少以我來說,答案也許就會是:「還可以啦!只是我覺得我可以在某些部分改進,這樣就更好了!」

那個「某個部分」,有可能是外表,也有可能是個性,或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或習慣。也因為這樣的完美主義作祟,答案通常不會是:「喜歡,而且非常喜歡!」


直到近年來透過大量閱讀一些心理療癒書籍,漸漸地意識到,其實沒有完美的人事物,當我們很盡力去完成事情,這樣的表現,就值得給自己讚賞。尤其是當我開始書寫紀錄,那段時間不間斷地書寫,我也逐漸意識到,其實我真的做了滿多事情,而每一件事情,都有著自己認真的軌跡。

因此,我一直很相信,寫文章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即便只是紀錄日常瑣事,也可以達到梳理思緒的效果。光是你必須要靜下心來,這個小動作,就可以達到很不可思議的效果。

唯有靜下心,一項一項地寫下心中的想法,才能將雜亂的思緒釐清。也唯有靜下心,平靜地面對,才有機會從各個面向去尋求解答,讓自己的思考更加周延及全面。另外,將心中想法寫下來,日積月累,還可以看出自己的變化,這是一個檢視自己成長與進步的方式。

不僅如此,書寫這件事,更是一個與自己深度對話的過程。藉由一字一句,展開與自己的一問一答,透過這樣的方式,去了解自己究竟是個怎樣的人,我覺得這是我在那段每天書寫的日子,受惠最多的部分。


如果你不知道每天該紀錄什麼呢?這本由幸福文化出版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就非常適合你喔!

這本書有366個問題,分成3大主題,20個不同的項目。

(1)關於「自我」:

包含興趣、喜好、煩惱的事、後悔的事,甚至也會引導你去思考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去思考自己生存的意義,甚至釐清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2)關於「生活方式」:

像是身體健康,用什麼方式紓壓?對於金錢的使用,工作上的安排,甚至也帶大家去思考人際關係,無論是與家人,或是與伴侶,誰可以幫助你?誰可以給你心靈上的支持?

(3)關於「未來」:

像是夢想與對自己的期許,有沒有很想做的事?有沒有不做會後悔的事情?做這件事情的動機是什麼?或是,為什麼想要更幸福?


這本書該怎麼使用呢?作者非常地貼心,在書的一開始就告知使用本書的方式,大家可以依照提問順序寫下答案,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也不需要勉強自己。

甚至寫完之後,也可以間隔一段時間後,再次問自己同樣的問題,如果不同答案,也可以藉此反思為何答案會改變,沒有對錯,只是想法不同,最重要的是,要去體會自己回答問題時當下的心情。


拋幾個書中10個問題給大家,大家不妨也來試著回答。

1.你喜愛的衣服?(偏好)

2.如果明天地球會滅亡,你要做什麼?(重要的事)

3.你曾做過的最佳「當機立斷的選擇」是什麼?(過去)

4.說出能夠形容你的三個詞彙?(做自己)

5.雖然很健康卻不敢吃的食物?(健康)

6.如果只能改掉一個壞習慣,會選擇改掉哪個?(日常)

7.你喜歡目前工作的什麼地方?(工作)

8.對你而言,家庭是?(家人)

9.若是重啟人生,想做什麼?(想做的事)

10.你正在做什麼來投資自己?(人生)

除了有366道正向提問之外,書中還搭配122篇IG暖心爆文,沒有答案也沒關係,那就看看每一頁問題旁的精選短文,讓自己更有勇氣和自信,去面對遇到的問題。

而且,我滿相信正向思考,以及吸引力法則。我們想要什麼,向宇宙下訂單,越清楚越好,而且透過書寫紀錄,隨時檢視自己的目標方向,是否偏離自己心中的藍圖,讓自己每個時刻,都走在適合自己,而自己也喜歡的路上。

因此,很推薦大家入手這一本書,每天好好地回答一道題目,並將自己思考的過程記錄下來,這樣不但深度聚焦,也會更了解自己。重點是書寫的過程,是跟自己的深度對話,如此坦然地面對自己、接納自己,也肯定會更喜歡自己。

感謝幸福文化推薦好書。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