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都喜歡聽故事?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最討厭的人,往往反映出我們最害怕變成的樣子。」——《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早餐時間我通常一邊吃早餐,一邊聽啟點文化的youtube。今天早上,剛好聽到乙白老師分享自己小時候的一個小故事,他說小時候的他,常跟媽媽一起出門工作。有一次他們在搭火車時,他看到窗外的景色,很興奮地想跟媽媽分享,沒想到一轉頭看見媽媽累到睡著了⋯小小年紀的他,當下做了一個決定,就是把自己的需要吞下去,因為那是那個年紀的他,唯一想到可以愛媽媽的方式。

在聽的過程,我早已淚流滿面,老師接下去說:「老實說,我當初有這個看見時,是很悲傷的。這份悲傷是看到那個小小的我,真的好愛我媽媽,為了照顧她,我把我的需要給吞下去⋯」我一邊哭的同時,也一邊感覺自己的情緒,究竟是來自對方情緒的共感,還是這個故事也勾到我的個人經驗,最後我自己的答案是,兩者都有。

我是情緒跑在前面的人,常常我很快的可以辨識出我的情緒,但原因有時我需要等理智恢復後,才找得到答案。也正因為情緒多,書寫成了我整理自己脈絡的一種方式,我不是為了每日日更而寫,反而是日常的情緒太多太滿,不梳理開來我自己很不舒服,我是為了自己而寫。

總之,聽到乙白老師分享的這個故事後,我似乎有點明白,為什麼我的書寫會有人覺得療癒。我在聽著老師故事的同時,也對自己有更多的理解與看見。原來,在關係中的我,即便練習到現在,有時候對於表達自己的需求,還是很困難,也跟我的童年經驗有關。


從小,我就是很喜歡說自己的人,但父母其實工作很忙,我哥又活在自己的世界(?),很少時刻會有人聽我說話。我只記得有一次,我很開心地跟我媽分享我喜歡的人的事情,我媽或許因為那陣子工作太忙、太累了,他聽完有點不耐煩的回:「你已經講三次了。」當下我的反應跟乙白老師一樣,小小年紀的我,因為太在乎媽媽,當下就決定,把自己的需求吞下去⋯

從此,我幾乎不再跟家裡多說什麼,擔心造成他們的負擔或困擾。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朋友很多的原因,所有在家裡未滿足的需求,我全去朋友身上討了。而今天透過乙白老師的故事,又讓我有機會再梳理一下自己。


一人故事、眾人故事,我們總在聆聽他人生命故事的同時,也連結到自己的生命歷程。而對我來說,我在梳理自己的同時,也能幫助他人有更多看見,這真的是我當初想都沒想過的事。

可以做著自己很喜歡的事,又帶給別人幸福或正向影響,這樣子活著,比起領公職薪水,卻需要配合主管,做著不符合我價值觀的事情,更讓我覺得有意義與價值,也的確更靠近幸福了。


<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臉書PM




你也喜歡聆聽他人的生命故事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聽故事,一起藉由聆聽他人的生命故事、靠近自己並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