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心靈充電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遠在美國唸書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他過得不太好。
我跟他分享自己這兩個月的近況,「看來你也過得不太好」他說。

「但是你的聲音為甚麼那麼平靜?」

心靈充電站

心靈充電站


身為一個大學唸諮商心理,碩士班繼續唸心理學的人,
在遇到低谷的時候,也是有沒有辦法消化自己情緒的時候。

雖然身邊不乏親朋好友可以聊聊,
但隨著年紀越來越長,發現這種「能聊聊嗎?」的扣打越來越少。
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得更獨立面對這些情緒(畢竟人生路能一直陪伴自己的,還是自己),二方面也因為大家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不方便一直打擾別人。

在這篇文章中我整理了一些方法,想跟大家分享過去兩個月以來如何調適自己很焦慮、不安、失敗的感受,希望能讓那些覺得身在低谷的人,有可以再站起來的勇氣。

而且,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你有這個能力的!


讓自己平靜下來

冥想

很多人都說冥想很有用,我之前是鄙夷的(欸),覺得自己就沒辦法靜下來了,還要我坐在那邊5分鐘只做呼吸?!後來事實證明,對我來說冥想是有用的。我尤其喜歡在要開始做事情前冥想,有一個短暫的平靜時光,然後開啟我一天的行程。

這邊推薦兩個冥想管道
(但聲明一下,聽英文的比較能讓我放鬆,需要中文管道的夥伴,我們可以再交流 :)

Balance 這是手機應用程式,可以免費使用,如果要進階的話可以付費購買其他內容。

YouTube 中也有很多冥想內容,我自己是聽這個(但這個頻道其他影片有些太難了XD 根本在訓練英聽了)


向神靈祈求

我不迷信,但我相信神靈的存在。如果你有自己的神,請常常跟他說話。

對我來說,神靈能帶給我力量。有時候我會祈求事情一切順利,但更多時候我祈求的是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還有期許它們能一路伴隨我前進。

我是去雙連捷運站附近的文昌宮,那裏有關公幫助我斬除心魔XD (我是那麼祈求的)。

這裡有一篇文章,很詳細的紀錄了拜拜的一切流程(尤其是考生真的可以去一下)。


找諮商師聊聊(沒有諮商師就找朋友)

「蛤?」這是在美國的朋友聽到我去諮商的反應。

但不得不說,心理系真的有同溫層。唸心理的朋友聽到我去諮商的反應是:「很好啊!所以你聊了甚麼?」

去諮商,不一定代表問題會解決。諮商師做的事情,並不是幫忙解決問題(真正的問題得自己解,有時候還得時間來解),而是陪伴我們一起解決問題。我覺得某種程度上,諮商師跟神靈帶給我的東西是一樣的,是面對困難的勇氣,還有看到不可能中的可能。

註:台灣的心理健康越來越受重視,針對15至30歲民眾,衛福部提供免費3次心理諮商服務。若有需要這個服務,可以去申請,好像蠻熱門的哦。詳情可見:→這裡


轉念(先思考讓自己感到焦慮的原因)

有一部分讓我焦慮的原因是,跟別人比較後,我看到自己的能力很差。

那種感覺真不好受,很窒息。

後來我換了方式想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

有的人走得快,有的人走得慢。馬斯克28歲成為億萬富翁,陳淑芳81歲拿到金馬獎,有人終生活在自己平凡的世界。不也都是人生?

後來也想想,在賺錢能力上,與其追求金錢,追求能付出多少價值,才會更重要一點。金錢是衡量的手段,想想後面的目的,會更有目標跟動力。


當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時候

去招募平台找工作

做研究很多時候會陷在「我怎麼還在這裡?」的自我懷疑中,尤其大學同學畢業直接去就業的,已經在社會上打滾兩年了。雖然在學校不是沒有助教工作,但薪水真的少得可憐QQ。聽到身邊朋友每天晚上去家教,月薪還能有4萬,頓時覺得自己什麼都比別人差。

所以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我的辦法是瘋狂看104工作職缺,應徵看看有甚麼是就我現在的經歷跟時間,可以負荷的來的。應徵上了我就會超開心。有幸能進到面試這關,就可以練練膽量跟面試技巧(又不用錢XD),反正有沒有應徵上都會有收穫的!沒有信心應徵的話,也會因為看到有自己能做的工作(或是「再加強甚麼技能就可以做」),而變得更有動力。


閱讀課外書

心情很糟的時候,我能從繪本裡面獲得一些啟發。

很推薦這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這本我想需要一直不斷翻開才能深刻記在腦中。

「不要用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衡量自己的價值」

自己常常會因為陷在「別人為什麼那麼對我?我哪裡做不好嗎?」或是「哦不!我又錯了,我真糟糕,別人也會覺得我很糟糕吧...」的負向循環裡。

也許我現在還是無法理解「不從別人那裏,那要怎麼衡量自己的價值?」
但現在我先記住這句話,

因為在這本書裡也提到「我們擁有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

掌握自己能控制的,剩下的即便想掌控也沒辦法,那就不要自我內耗吧!


看看別人在做什麼

「80歲的時候,回頭看你過過的人生,會是什麼感覺?」

有一陣子被困在研究的框架很久,想破頭卻一直無解。每天的生活都一樣,家裡-圖書館-家裡-圖書館,臉很臭很臭,聳著肩駝著背,沒有溫度的走著。

直到我朋友傳了這個影片給我,才讓我想起到學姊問我的這句話。80 歲的時候,我想要生命是精彩的,去做一些挑戰,嘗試新的東西。

從人生清單的角度來看,做研究是一部分,工作是一部分。也許這些快樂、光芒的時刻,是短暫的,但我知道我的人生是有選擇的,我能選擇怎麼過。



以上就是整理出來調適心情的方式,希望對你是有用的,或至少給你一點啟發!

55會員
35內容數
台大心理系學生,在腦神經文獻、fMRI影像中心流轉後,覺得離「人」越來越疏遠。從新定位自己喜歡心理的原因後,以更貼近人性的UX為自學目標,此專題整理我在YouTube、edX、coursera上的課程,以及過去大學課堂上的內容,希望透過輸出,更進一步參透這個結合設計、心理學、美學、統計學(?) 的神祕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送給外甥的心靈台詞也是提醒自己我接受別人做自己 我允許對方有自己的習性 我覺察他們的行為影響到我 我願不帶成見, 開放自己的心接納別人的意見! 帶著中立的覺知 有意識的當下,去做彼此之間能溝通協調的方式解決方案。 學會回家療癒自己! 對方的一切是他的慣性思維 和我的心存良善沒有關係 他的轉身離開後, 我就和他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婷薰
2023-07-05
電影《心靈捕手》│給曾在關係裡受過傷的你,找回信任自己的勇氣《心靈捕手》男主角的英文名字是WIll Hunt,這個名字一語雙關,直指作品的核心《Good Will Hunting》,好好追尋內在的渴望。表面上,這部電影是在講一個天才的成長故事,但我覺得更像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跟著Will一起參與心理諮商,深入探看我們內在的怯懦,找到信任自己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06-07
你不只是媽媽,也是你自己:給失去「自我」的媽媽們,找回完整自己的心靈處方箋!其實我一直覺得養育小孩是一件很不人性的事情。 還記得產後有長達三年的時間,不僅全身痠痛到不行,往前彎腰或往後仰都會痛不欲生,後來是自費去做了物理治療及勤做瑜伽才獲得緩解,這期間甚至也有板機指、骨盆及腳踝歪斜的問題,或許有人會覺得不過是生了個孩子,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嚴重的後遺症?肯定是坐月子期間沒有好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5-19
給自己的一封信--心靈銀行 我們習慣把錢存入銀行,卻從未想過把好的心情、好的情緒、好的態度、好的思維、愉快的回憶...存入屬於我們自己的、無形的--"心靈銀行",這個無形的心靈銀行你可以選擇要存入負面的?還是正面的?如果正面的存入越多,你將會越快樂、越知足,可惜的是,大部份的人都存入負面的思維與情緒,甚至是不好的
Thumbnail
avatar
羽•凡
2023-05-02
房仲《偷米哥》給「買家」的真心話~給我個溫暖的陷阱,和一個燃燒的愛情,讓我這冰冷的心靈,有個想到了家的憧憬~可別燒死自己成家立業是每個人的心願,在台灣買房是每個人終其一生的目標。因此房地產議題一直是社會討論的焦點,及政論節目名嘴的談論主題,更不用說每到選舉時,房價、房市就成為眾矢之地,也考驗著執政當局的房屋政策。 然而房價多少才合理卻是眾說紛紜。你心目中可有答案? 投資的本質都是金錢遊戲,《偷米哥》為買家破解謎題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4-21
【心靈補給】花錢買快樂? — 辛勤的你需要那份甜,為自己加入新能量吧!買買買,買起來! 購物能帶來快樂 ,是因為用辛勤努力換取的金錢,來滿足自己的生活,完成自己的想要!
Thumbnail
avatar
Melody文字塗鴉牆
2023-02-16
閱讀筆記《隔絕情緒勒索,給自己好溫暖的心情整理術》★日本精神科名醫水島廣子認為: 「人,雖然因為人際關係而煩惱, 但也可以在依靠他人的支持下,重新振作起來。」 也就是說,解決煩惱問題的關鍵, 其實也存在於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 ●不破壞雙方關係的說話方式,就是將話語的主詞改為「我」。 如果判斷「做不到」某件事情,就主動告訴對方「自己能力不足」。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7-21
每週存一點零錢,新的一年給自己包一個壓歲錢我從去年初開始有計畫地積少成多存零錢,存到今天,居然也有兩萬多塊了。於是,初一這一天,我從這二十張大鈔中抽出兩張包給老婆,其餘放進紅包袋,包給自己--算一算,至少二十五年沒人包紅包給我了,以前也沒收過這麼大包的紅包;況且,也補回了部分年節噴出去的錢,稍微壓了壓破財所受的驚嚇……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2-01
《你不用看別人臉色也可以活得很好》帶你離開自己給的心靈困境這次收到富能量出版社的兩本新書,許是我年紀稍長了吧,相較於另一本,我更喜歡《你不用看別人臉色也可以活得很好》這本韓國來的書,乍聽之下,也許會以為是心靈雞湯書,然而作者扎實的心理諮商背景,用各種心理相關的論點闡述為何我們會讓自己置於一些心靈困境,比如說:「為何我們會擺脫不了所謂面子的催眠?」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6-04
【心靈補給】愛自己再來愛他人 — 別把內心真正的渴望與想法壓抑住了總是在為他人著想的人嗎? 因為善良,因為在乎,所以總站在他人角度去想,迎合所有人的需求,配合著他人的喜怒哀樂,把這作為生活的習慣.... 可,這是你想要過的人生嗎? 這是你自己的人生,還是他人人生的附屬品呢?
Thumbnail
avatar
Melody文字塗鴉牆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