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欠的不是實力,是『自信』 ∣菜b導日記∣倒數899天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Q:「老師,我這次模擬考,如果只有拿9級分,這樣算是可以的嗎?」

菜b導:「以妳的實力來看,我覺得不算可以。」

小Q:「可是我上次也是考9級分……每次都寫不完,最後收卷前都用猜的,而且因為寫不完很緊張,所以連原本會的也都變成不會了……」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引導孩子對自己有自信



怎麼會寫這麼慢呢?

 

於是我請小Q拿出模擬考卷,請她模擬在作答時的過程,讓我從旁觀者的角度,幫她看看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小Q在閱讀測驗題會反覆看題目多次,因為她一直沒有辦法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看得懂了?可作答了?就算題目較短的選擇題,也是會重覆不斷思考各選項的正確度,以致於小小一題就花了大大的時間,最後就變成寫不完……


我與小Q一起思考一些適合她的解題技巧和方法,她也理解且願意下次考試試試看,但測試個幾題後,我突然發現,她的徵結是:太要求完美了!


然後,我把模擬考試卷收到身後,和她四面相接,我問小Q:「妳願意先跟自己溝通一下,請自己放下一點點要求完美的心,不用反覆一看再看題目,這樣妳應該可以每題都再節約一些作答時間,整份試卷應該就較有機會在應試時間內完成。

跟自己的心溝通一下,可不可以先放下一點點完美要求?要求完美不是不好,但妳已經測試過,這會讓妳考試時寫不完,影響妳的模擬考成績,甚至學測成績。

所以 ,至少熬過學測這關,學測結束,再繼續悠遊於要求完美的行事作風,好嗎?」


小Q為什麼想要求完美,明知會讓自己考試時寫不完,也仍放不下?


小Q有顆追求完美的心,這是很棒的特質~但在學測的考試規則下,小Q因為寫不完造成成績不理想,我覺得她欠的不是實力,而是自信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所以凡事想做到最好,才敢放心呈現出來……但這樣卻會讓她自己的實力,反而沒機會展現出來……



 




親愛的,你真的可以對自己有自信! ∣菜b導日記∣倒數898天

【🥦菜b導日記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