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這堂課>有感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把握當下,好好相處

前言

陳永儀的《生命這堂課:心理學家臥底醫療現場的26個思索》。

心理學家臥底醫療現場」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是她除了心理學專業外,還曾考上美國的「關懷師」執照並直接到醫院去擔任「關懷師」—關懷病患的心理需求;此外,她還取得「緊急救護員」證照,隨著救護車,協助平靜傷者情緒及鼓舞傷者心緒。此書就是她在擔任這兩項工作時,在現場看到人處在生命中交會口時的反應,以及她由此而產生的對生命的省思。在這兩個地方,當個體面臨生死關頭,她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以為還有時間。」例如車禍死亡的家屬;或者街頭被槍殺的死者家屬。問題是:隨著死者的離世,你永遠沒有機會再與他相處了。所以呢?把握此時此地的相處,把話說清楚(更重要的是說出來),不管是道謝,謝歉,或道愛。

竟然可以如此多才

除了書內容令人深思外。[但我以為,應和謝宛婷(2019)的善終思索、張明志(2021)的臨終照護、大師兄(2021)的《你好,我是接體員》併看,才能較為完整的拼湊出:人在面臨死亡在照護病房中,醫生看到了什麼?患者又覺到了什麼?以及接體員去接收各種不同死法的死者時,他又看到了什麼?面對親人死亡時,他的家人和親朋又有著什麼樣的表現。從而勾勒出,面對死亡這個必然的結局,究竟應該如何自處?又如何處人?不要以為這個問題離我們很遠,因為陳永儀就經常聽到家屬說:「我以為還有時間。」]但我更感興趣的是陳永儀這個人,作者簡介中除了上述的,她是心理師,是心理教授,曾取得「關懷師」證照,及「緊急救護員」證照,而且還持著證照實際到現場去服勤,不止如此,她還持有開鎖、調酒和進階潛水的證照,還擔任過Uber駕駛,不但是個youtuber並且還是podcast的主持人。(我不知道開鎖也有證照。)原來除了專業外,人還可以如此多才多藝,從而活得如此多采多姿,(想想看:如何活得如此多采多姿?我們也可以嗎?)而她的演講更是精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Z811wvjjw&ab_channel=TEDxTalks

 

 

大師兄(2018)。你好,我是接體員。台北:寶瓶文化。

張明志(2021)。死亡癱瘓一切的知識:臨終前的靈性照護。台北:寶瓶文化。

陳永儀(2018).生命這堂課:心理學家臥底醫療現場的26個思索。台北:三采。

謝宛婷(2019)。因死而生:一位安寧緩和照護醫師的善終思索。台北:寶瓶文化。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