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症候群|身體掃描|Body Scan Meditation|正向減壓的力量|身心靈重開機|原始的交流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心靈重開機|身體掃描|Body Scan Meditation|正向減壓|地震症候群|原始的交流

2024年43大地震,發生至今已經是第三天了,在大家互報平安之後,我們要來替自己身心靈重開機,希望能舒緩地震後的壓力。

追蹤作者冰兒

身心靈重開機的神奇


六隻腳指頭出現

六隻腳指頭出現


大學時期,冰兒會跟隨社團到伯大尼去當孩子們的免費家教,遇到很多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也學到了他們身上的堅毅。


有一年暑假,我擔任夏令營大姐姐,主要工作是協助小朋友(不是來自伯大尼),能順順利利、安安全全地度過營隊時光。


這份工作聽起來easy,實際上每天都需要面對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挑戰,雖然只擔任了這一回為期一個暑假的夏令營姐姐,但卻是收穫頗豐,經驗條暴增。


在擔任夏令營大姐姐期間,最令冰兒感到有成就感的一次,就是解決一位男小朋友在午休期間躁動不安的事件。


當時,其他夏令營的小朋友都已經成功入睡,但這位男小朋友卻精神奕奕,感覺不到他有絲毫睡意,並且還企圖打擾座位周圍正在午休的小朋友。


他被另外一位夏令營大姐姐帶過來家長會客室,而我剛用完午餐,正在潔牙。


這位男小朋友被安置在綠色皮質沙發上,嘴巴像故障的水龍頭般停不下來,精神很警醒,像一隻拉警報中的小貓。


我收完午餐,坐到他對面的沙發上。


「你把眼睛閉起來,姐姐幫你重開機。」我輕聲對他說。並調整他的坐姿,使他的脊椎能夠完全與沙發密合。


可能是因為從來沒有人對他做過「重開機」,因此,他乖乖地閉上眼睛。


「現在要開始了,當姐姐說到一個身體部位,你就把那個地方的肌肉放輕鬆。」


「左腳腳指頭放輕鬆、右腳腳指頭放輕鬆,慢慢的吸一口氣,慢慢吐出來」


我引導他做「冰兒版本的身體掃描」(跟哈佛版本類似,下面會提供),搭配「一分鐘呼吸」。我自己習慣的掃描順序是從腳到頭,跟坊間順序相反,因為我的大腦比較活躍。


「全身放輕鬆,注意自己的呼吸,慢慢地吸氣,慢慢地吐氣⋯⋯」


「好,慢慢睜開眼睛。」當我帶完他做完一遍身體掃描,請他睜開眼睛時,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他已經睡眼惺忪,狀態不像一開始那樣地警醒。


「我想去睡覺。」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他抬頭對帶他過來的大姐姐說道。


我不發一語,用眼神示意並微微點頭,目送他們返回教室。




活用知識才能顯現人類的價值|互信的交流


神奇吧!整個過程順利極了,如果對方換成是一個成人,我敢打包票一定困難重重⋯⋯


這次的事件,除了讓我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用所學,獲得課堂以外的實戰經驗,並讓我意外領會到,人與人原始狀態的交流,是奠基於彼此互信之上的,這才是良率最高的交流。


就如同我跟夏令營中的那位小男孩,彼此信任,因此不需要多作解釋。


如果雙方的目標是共同而明確的,那就應該毫不猶豫,攜手拔得頭籌。


換言之,當我們在溝通上發現有窒礙的情況時,不妨拆開華麗的包裝,回到原點,您會有驚喜的收穫!




身體掃描|Body Scan Meditation (by 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



  • 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或躺下。
  • 開始注意你的呼吸,無須改變,只是專注在你的呼吸。
  • 將你的注意力轉移到你的腳部,感知腳底、腳尖、腳跟的感覺,甚至可以感知腳內的骨頭、被手術和血液流動。
  • 從腳底向上慢慢移動你的注意力,經過你的小腿、膝蓋、大腿、臀部、腹部、胸部、背部、頭部。
  • 如果在某個部位你感到疼痛或不舒服,只需要注意那個部位,但不需要評價或嘗試改變,將這部分的感覺轉化為你的呼吸。
  • 如果你發現你的注意力已經離開了這個過程,包括呼吸,沒有關係,只需重新將注意力引導到身體或呼吸上。
  • 當你完成全身掃描後,停下來注意你現在的感覺,然後慢慢地移動你的手指,腳趾,然後慢慢地睜開眼睛然後進行下一步。

追蹤作者冰兒

$38🍫Meiji明治牛奶巧克力50克支持【冰兒】創作,巧克力將捐給伯大尼兒少家園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100會員
95內容數
有時候,你需要的不是心靈雞湯,而是 心靈💠冰糖 ⋯⋯ 👁️‍🗨️【 心靈💠冰糖 討論區 】來顆冰糖吧🩵 🌎大家好!我是冰兒,歡迎追蹤並加入我的沙龍 🌎追蹤我的格友,我也會追蹤你喔! 🖌️ 合作洽詢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