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情|讓你快速融入新工作環境的專門術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剛到新公司任職,如何讓自己融入,這是許多職場新鮮人、資深新人轉換東家都會面臨的關卡。

過往人資界都有一個「三一三(313)」數字的經驗法則,新人到職有三個時間點可能會離職,「三個月」、「一年」、「三年」。一般公司勞動契約新人試用期約定三個月,多數認為這是一個新人工作學習適應的合理期間,這也是新人自己評估是否願意繼續留任的期間。新人到職快滿三個月的時候,人資就會提醒主管要準備對新人的工作表現及潛力評核,做為是否繼續聘僱的決定依據。(跑題一下:「三一三(313)」的經驗法則,我還沒有科學性的統計驗證,純粹個人經驗值,也常聽同業朋友這麼說過)。

求職是需要成本,一個職缺的應徵一定得花時間、花交通費或者一杯太早到的咖啡。從投遞履歷開始到被篩選通知面試,歷經不知多少競爭者的面談再被第二次篩選後,終於接到了錄用通知。厲害的人才可能手握數份錄用通知("offer"),分析比較後決定接受一家公司的offer;不那麼厲害的凡人只求有一份好公司的工作。這一路歷經層層關卡,報到當下想要穩穩地做下去,以戰戰兢兢,慎重以待看待這份工作,應該是大部分人的想法。

新人的唯一的目標,就是通過試用考核。個人經驗除了應徵職務所寫的工作描述是具體學習方向外之外,還可以從「人」、「事」二方面觀察與學習,讓自己累積一些「在地資訊」,不必太急於展現個人績效:

「人」的部分,可以從「縱面向」、「橫面向」與「網絡面向」去觀察與學習

剛到新的工作環境,想以最短時間了解組織氛圍與企業文化,與上司、同事、部屬及新的客戶群建立良好的關係,可以自己為中心展開這三個面向的人際互動了解組織人的運作。

  1. 縱面向」就是認識與自己直屬關係的主管、部署。簡單說,你要向誰報告,或者你要聽取誰的報告。這一條報告線的人,就是跟你最息息相關的團隊夥伴。建議主動積極互動,除了主管的指導,同單位的同事最能幫助你如何執行、一個步驟一個流程、文件格式撰寫完成工作的輔助者。小員工總是對主管有一種「趨吉避凶」的本能,小事情不敢勞煩主管,本能地就是問問坐旁邊的人。主動找你的座位鄰居一起午餐,會是融入部門人際關係的好方法。當然與主管的互動絕對不能少,記得主動跟主管討論你這段期期間的學習與任務目標。
  2. 「橫面向」就是從認識自己工作任務最常接觸往來其他單位的同事,包括認識主管及上下游同事。有時候參加專案會議或大部門會議,是認識這些人的機會。這時候透過聆聽報告的事項及內容,就可以初步認其他單位或部門的工作內容,跟自己工作有什麼樣的關聯互動。
  3. 「網絡面向」就是認識別人,一家公司的運作就是內部各部門分工合作以及外部供應商、客戶的供需滿足。新人手上的任務,可能是內部起承轉合其中的一個環節,也可能是你從內部得到訊息、資源向外部交付成果的窗口。因此,從自身的工作所扮演的工作腳色了解誰是你的上游、誰是你的下游,去挖掘你要跟誰合作、交流、爭取資源,搞清楚誰是你內外部顧客,以便讓顧客滿意。就此展開一張「人物關係網絡圖」。更進階的,拉高視野研究「公司對公司」、「公司對產業鏈」,進而了解公司所屬產業現況與趨勢。這個進階版的「網絡面向」就從個人升級到企業,網絡的範圍況擴及同業競爭者、產業供應鏈。

「事」的部分,可以從「商品」與「服務」認識公司,從組織規章、作業規範進入啟動模式

  1. 認識公司的「商品」與「服務」,不管任職的機構單位是否為營利事業,終究都是在提供「產品」或「服務」,專業知識或是專業技術是個人的基礎功夫,這些基礎功夫需要加乘現職公司的商業模式、運作流程,才能將過往學校或前工作的經驗「應用」。即使有相同或類似行業的工作經驗,各家公司的產品、生產過程、銷售方式……等等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未必與先前工作經驗或所知資訊一致,初期進入新公司最好先花時間了解現況,即使你才華洋溢、實務經驗豐富。
  2. 有助於你「上道」組織規章、作業規範,這一點很重要。回顧職場幾十年,職場第一份工作是讓我職場學習與成長最大的公司。當時的職務是企業法務,主要處理合約審閱擬定、商標授權、爭議處理等事務。但是工作中最讓我感到棘手卻是任務結束後的報帳請款,五次請款會有三次被退回要求更正補件。這件事情並不是我的主要工作,但卻是每個任務結案必須做的工作。建議不要藐視這類作業規範與要求,當被退件時心情會很鬱悶的,不解為什麼因為一個小小看來不重要的點卡著,也很想跟對方爭論。但是公司的前輩確實不容易撼動,那時深刻體驗到一句話「做事之前先做人」。這家公司待了四年多,熟習了作業規範,報帳請款就很順,即使有點瑕疵,前輩都會提點通融。

日前看Netflix日劇《ANIMALS》,劇情第二集進入女主角從電視台助理導播轉跑道到美妝公司行銷部。第一天上班她不知所措,因為對所有詞彙都很陌生,像是“霧面”、“色調”、“基色”,聽起來感覺像外語。為了了解美妝各式各樣的產品,她開始自學:上網查詢“透明感”、“自然色調”、“修容”的意思;凌晨早起練習化妝;製作備忘小卡片;妹妹陪練化妝品名稱記憶測驗;作筆記……。劇情當然會安排老闆看到她的努力,而現實生活的職場,主管也會觀察新人表現。(再題外話一下,《ANIMALS》公司只給女主一個月的試用期。呵呵~夠硬!)

Netflix 日劇《ANIMALS》熱血的新人打拼中找回自己

Netflix 日劇《ANIMALS》熱血的新人打拼中找回自己


工作上的專業或專門術語,那是這個行業領域的人溝通語言之一,但是某些詞彙,還得進公司後跟著混同化之後才會知道這是「自己人」的特殊用語。記得第三份工作剛進公司常聽到一個英文字“concall”。某天跟外部的人講事情提到了“concall”,對方問我:‘’concall‘是什麼?‘’答案:“conference call”。

不管是社會新鮮人還是資深新人,新工作環境的第一道關卡就是通過試用考核,「融入」,不自覺說出“concall”,這表示已經認同接受新工作,融入團體。

最後一點,3. 如果你是轉跑道跨換新領域的工作者,盡量熟悉記住這個公司專業或專門溝通語言。



5會員
12內容數
文字創作是美好的事,生活、情感、想法的表達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情物語】香水天地 | 蔦屋書店 | 大直NOKE店 | 階梯廣場書店下方的樓梯空間比較開闊,人們在這裡使用電腦或手機時,可以獲得更多的私密性和舒適度,同時又能夠享受到通風明亮的環境。這種特殊的場所設計,不僅提高了人們的工作效率和舒適度,同時也為生活增添了一份活力和趣味。我個人滿喜歡的。 下面的展場是一個香水的品牌介紹,展場充滿了迷人的花香,柔和的燈光讓整個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4-30
職場守則|離職後的真實心情以下內容是一位後輩離職後告訴我的故事,他說他離職後恢復到正常狀態,內心總是充滿平靜,放空的時候會思考很多之前不會注意到的事情,以下是我聊完天後,認為印象深刻的幾個地方,分享給各位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4-13
吉白職場EP50|你的年終獎金薪情如何?要過年啦🎉聽眾們的年終獎金開獎了嗎?錢錢入帳了嗎? 🤔年終獎金,老闆一定要給嗎? 你的年終獎金的薪情如何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4-02-06
[心情雜談] 我在職場很樂觀  最近在工作上常常被人說:"你是不是太樂觀了?"   起初聽到這句話時,總有種被冒犯,被人貶低的感受,樂觀這個詞,在我耳裡就好似單純、天真,也就是傻的可愛。   但慢慢的,我發現有些人抱著好奇的心理,他們不懂為何我會有這樣樂觀的想法?   與之深聊後,我了解到了他們為何無法感到有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4-02-03
原來愛自己也需要勇氣:對抗職場騷擾後的心情轉折他回答﹔「我有碰妳嗎?」我說﹔「上禮拜、上上禮拜、上上上禮拜都有,你可能太習慣了所以沒發現」,然後他向我道歉完,我就轉身離開,走了幾步後開始跑了起來。 我覺得很噁心。 我的身體從事發前到當天睡前都在發燙,就算是我正在打字的此刻也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3-12-10
5個職場小確幸,讓你療癒苦悶心情上班族的生活總是忙碌又充實,每天在辦公室裡度過八小時,難免有感到疲憊、壓力大的時候。在這種時候,如果能找到一些小確幸,為工作帶來一點樂趣,就會讓心情更加愉悅。但其中有哪些要特別注意的細節呢?千萬別錯過精彩的內文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1-19
【職場成長筆記】讓心情美麗的方式如果工作的環境常常讓你感到心情不好,壓力很大,怎麼辦呢? 分享我個人覺得有效的4個抒解壓力的方式: 1. 寫下來 2. 到大自然曬曬太陽,或者到海邊聽聽海的聲音 3. 看看美麗的事物 4. 直接解決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05-13
[心情雜談] 聊聊同事的抱怨,並分享點職場心得。|20221221  居家上班了七天,加上假日,連續在家待了九天,雖然是在家上班,但感覺就像是連假九天般的感受,在這幾天寒冷的天氣中,不用騎車上下班就已經是最大的幸福。就算起床了也可以繼續窩在被窩裡用筆電上班,這樣的日子真的是太爽了。   然而這樣爽快的日子,隨著我症狀由陽轉陰也宣要終結,明天又要回歸忙碌通勤的上班族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12-21
分享職場小心情感覺最近自己太少來到電腦桌前面寫作, 雖然大部分都是分享自己的最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但是我覺得自己可以從當中有所抒發, 這樣說起來寫點東西也滿好的! 我最近在新的工作中正在努力學習適應工作的內容, 雖然之前在公家單位做約聘做的沒有很愉快, 但是來到這間公司感覺又更不好做了,挑戰對我來說也很多,在接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2-10-01
履歷禮物送出去後,等待的心情可不好受呢。試試這些做法吧?|Joyce的職場視界#1011「相信自己的履歷是精心設計,最終伯樂一定會找上你」,這句話說起來知易行難。如果一份工作能輕而易舉得到,恐怕這份工作的價值也不太高呢。 履歷禮物送出去後,等待的心情可不好受呢。 履歷表如果隨意製作並在投遞之後石沉履海,自己大概也不會太失望; 但若花了很長時間重複練習製作履歷,投遞之後仍無下文,恐怕你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