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諮商心理師蘇琮祺的《心態致瘦》讀書筆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不愧是心理師寫的,大多注重在心理層面,但我需要的卻是實際上可以做到的know-how,因此,特別列出了幾項比較像待做清單類的建議,筆記如下:

raw-image


事先承諾 (p.147)

書中提到:「要是你不想運動,可以先繳交高額的健身房會員費,或是事先和同事約好運動的時間。」我個人認為,前項建議令人匪夷所思。如果不想運動,繳交高額的健身房會員費也是不會去運動,浪費金錢而已吧?


了解情緒性進食 (p.160)

書中花了很長也很多的篇幅介紹並且建議避免或消除情緒性壓力性進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句「生理飢餓會漸進而緩慢地出現,但情緒性進食的慾望通常都是爆發出來的。」那麼,我有時候晚上吃太少會餓到很餓的飢餓感,究竟是生理飢餓還是心理飢餓?


自我照顧工具箱 (p.178)

1. 營養飲食 (原型食物)

2. 適度運動

3. 充足睡眠

4. 正念練習

5. 正向關係


嗯,這些很像是常識。大家都知道,但做不做得到就是看各人。


任務C (P.205)

1. 準備體脂計和量身皮尺

2. 測量體脂肪率腰圍寬度與體重

3. 看看BMI是否大於或等於「二十四」

4. 腰圍寬度是否大於你「身高的一半」

5. 體脂率是否高於成年男性25%成年女性30%


「好好地吃、適度地動,再加上充足睡眠」。


這些是比較準確可以進行的事情和可供參考的數據,故記之。


三個「先要」(p.213)

1. 先要準備好工具:體脂計、量身尺、筆記本。

2. 先要準備好系統

3. 先要準備好時間


運動是為了身心健康 (p.217)

書中說到運動不是為了瘦身,而是為了身心健康。減重的首要步驟是調整飲食。這麼說來,讓我幾乎快打消了近期建立運動系統的念頭。不過,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啊!


進食順序 (p.223)

「蛋白質→蔬菜→醣類→水果」

咦,台灣水果不是都太甜?


身體活動 (p.229)

「不是只有運動(計畫活動)才算是身體活動,你日常所做的各種活動都能被算進身體活動裡。你不用花錢,不會太累,更不需要到健身房,只要多站多走,少坐著就對了。」

那個…前面的事先承諾說可以繳交高額健身房會費逼自己去運動是怎麼回事?



總之,能讓你持續進行的運動才是重點。(習慣的養成)

快速閱讀完本書,收穫其實,不大耶。


以上。

67會員
373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借用童話 讓心理諮商更平易近人—《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總結來說,今年也看過不少與精神疾病、心理相關的作品,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卻以完全不同的敘事邏輯,帶來同樣豐富的自我覺察與收穫。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01
【聊書】|暢銷300萬冊!英國心理諮商經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給自己一趟心靈療癒的閱讀旅程! 分享近期重複看了好幾遍的書,由羅伯·狄保德所著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和印象中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很不一樣,作者取材自英國經典童話《柳林中的風聲》,將心理治療的過程運用在動物角色上,讓我們就好像在閱讀童話故事般,少了艱澀的心理學,多了可愛的親切感,讓人在閱讀過程中不自覺
Thumbnail
avatar
安安你好
2023-07-30
【書評】心理諮商有效嗎?!先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什麼是心理諮商?對我來說,是在我情緒不佳、自我懷疑時會搜尋的關鍵字。一位正在進行諮商的朋友,推薦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如果你也搜尋過「心理諮商」、曾經想嘗試「心理諮商」,或許你應該先試試閱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露西學
2023-06-14
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七篇:心理師的職業傷害是…?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心理師的工作會有職業災害嗎? 任何工作都有危險與職災的可能,但比起許多高危險的工作(如:爬高施工、警察追捕通緝犯、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救火等),我覺得心理師相對安全的多;我在工作上經歷的危險事件並不多,大概就是面對情緒較失控的個案,或是聽講座的民眾當場和你對嗆,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2023-05-17
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五篇:心理師其實跟你想的不一樣?!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心理師,你們是不是都知道我在想什麼?」、「心理師你們是不是都不會生氣?」、「跟心理師交往感覺好像會很棒~」 這些都是大家對於心理師的迷思,簡單來替大家破解一下: 迷思一:「心理師是不是都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 當然不知道呀,通常會知道的應該是通靈師,或是擁有哆啦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2023-04-24
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二篇:心理師是個養成型職業文:王雅涵諮商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feat.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心理師的基本資格:證照及執照 「怎樣的人可以當心理師?」,簡單的說就是有心理師證照且有執業登記(執照)的人,所以跟大家介紹什麼是「證照」,什麼是「執照」: 1.證照: 是在成為心理師的路上獲頒的禮物,就像畢業證書一樣,是由時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2023-04-01
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一篇:心理師全面剖析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feat.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心理師的工作內容只要聊聊天就好了…嗎? 你覺得心理師在做什麼呢?跟電視上演的一樣,在一間小房間裡跟人聊天談心,然後就可以輕鬆賺錢的工作嗎?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我花了好多時間去考心理所、當上心理師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樣! 心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2023-03-25
我與諮商(三)  我討厭大眾心理自助書籍&心理師療愈部落格!  中醫開給你苦苦的藥,你不喝,你跑去喝全糖飲料,覺得人生就是該有甜度。但那些糖都是在引發你身體發炎的重要原因,自助心理書籍亦同理。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2-04-22
書評|《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螢幕前的你,正困在面前的巨大牢籠裡嗎?別緊張,這本書的開始,就是這樣的情緒,而可能和你一樣崩潰、懊惱、心煩意亂的,是一位平時工作給人印象應該祥和、平靜的——心理師。 書中作者正面臨人生重大挫折,身為心理師的她,也為自己找了一位心理師,諮商,並且共同面對受困的自我。本書正是以作者和身旁的相關個案為例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1-11-05
如何準備「諮商心理師證照考試」(一)讀書技巧篇  今年110年諮商心理師證照考試結果剛出爐,透過網路試著分享與朋友學習而來的讀書技巧,希望能讓越來越多的親友和考生脫離證照苦海...
Thumbnail
avatar
馬藝玶-諮商心理師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