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會這樣?》:沒有解方的「科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為什麼會這樣?》出現在許多推薦書籍的清單中。但實際讀了本書後,感到有些失望--我以為能獲得對於生活問題的解決辦法,但作者實際上只是把一堆研究結果堆起來給你看而已。

本書的結論可以用一句概括:「我們生活中經歷的成功或失敗,不只取決於自身的優異或缺乏,人類的行為和性格,來自於基因、微生物、激素、神經傳導物質和環境等…交互作用。

但這些內容,有說等於沒說。舉例來說,書中提到,科學研究指出,「腸胃道的細菌會影響你的心情」。這樣的結論,無論是用小鼠做實驗或是在人類發生的實際例子中都可見到。落憂鬱症患者的微生物相,也確實和正常人有所不同。

然而,當我們想得知,那到底要透過什麼方式,才能改善腸道細菌,使得我們的心情變得愉快或避免憂鬱症呢?抱歉,書中沒辦法提供正確的答案。這不是作者的錯,而是現在的科學還沒發展到這個地步。

比較讓人不理解的是,既然作者說所有的好壞都是來自於基因、微生物、激素、神經傳導物質和環境等…交互作用,那針對憂鬱症,只探討了腸道菌?基因的比重多少?微生物佔比多少?激素佔比多少?環境佔比多少?家庭因素與教育又佔比多少?

就這樣以科學之名,一筆將憂鬱症這麼嚴肅且重大的問題,用腸道菌一筆抹過,其他的議題也是,會讓人覺得「這真的是最客觀的科學嗎?」

以上是我對本書的困惑,但書中也是有一些知識點,可以讓人參考,例如規律從事運動的人,其身上的微生物種類會製造丁酸,這種東西可以抗發炎。雖然我們都知道,從事運動對人很好,但可能說不上哪裡好,書中對不同的行為,有一些知識和數據上的引用。

結論:本書提到一些知識點,但絕大多數的東西並沒有結論,都還在研究中,當作閒書看看即可。

38會員
46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對待生命?-《九槍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觀影反思大概是預告的電影配樂和宣傳的文字觸動我了,所以我想今年暑假最後一次衝電影院就獻給《九槍》。 一走進影廳就感覺A廳好像特別大,我還坐在中間的中間,我想電影在特別大的影廳放映是電影院自有用心,等著好好感受這部電影。 其實我在看每部電影之前都知道我會得到什麼,通常我也只看我想得到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5-11
關於小孩挑食:【我,為什麼會這樣?】讀書心得分享這兩天在看的書【我,為什麼會這樣?】,決定跟你們分享一下我無奈的閱讀心得 生物學家證實,挑食的人,不是他們 #機車難搞,而是他的DNA中,真的有特別影響味覺受氣、影響嗅覺受氣的基因:TAS2R&OR6A2· 例如在公開演說中,表態自己已經當上美國總統,可以不吃綠色花椰菜的喬治・布希(George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07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談傷心欲絕/劉暐〈也許我見不到你了〉所謂「哀莫大於心死」,而現在,「我想我不再愛你了。」不再愛你的我,看著現在正相愛著的你們,甚至與你正愛著的他成為了朋友。我不存在了,那相愛的「曾經的我們」已經不存在了。
Thumbnail
avatar
史冬
2023-06-18
#65 #Reading 《我,為什麼會這樣?》#Reading65 閱讀時間:2022.10 閱讀媒介:#kobo電子書 作者:Bill Sullivan 書籍來源:股癌書單 出版社:#臉譜 出版時間:2020.6.2初版 ISBN: 3119862358429 #非小說 #科學 #科學與自然 #科普 #科普漫遊
Thumbnail
avatar
鍾明學
2023-05-13
「 我真的好難受… 為什麼會這樣啊?」不難受就不叫失戀了啊 我朋友的初戀就這樣告終了,短短不到一個月。 「 他就是不喜歡你了 」 可是我朋友完全聽不進去,還是覺得分手主因是因為自己的過錯所造成的,那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陪伴了。 這時候真正需要的是 : — ̗̀ 時間治癒法 ̖́- ♡ ••┈┈┈┈┈┈┈┈•• ♡
Thumbnail
avatar
一月療癒所
2022-08-12
為什麼我小孩會說出很暴力的話,我們都沒有這樣跟他說話啊!到底該怎麼教?! 例如:跳跳糖不希望我出門時,他說:「要把我關起來!」跳跳糖不想去上學的路上,他說:「要把學校都砍掉!」 我們的教養不打不罵、也不威脅恐嚇,親子之間從來沒有這樣和他說話過,這些話又是從哪裡學來的,該怎麼導正他呢?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10-20
小孩怎麼這麼小就愛說謊、黑白講!我是不是養到天生壞胚子!【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讀書會2生活裡與各類人的相處當中,是否時不時會出現這種感覺:「對方亂說!他騙人!」 尤其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與孩子之間,家長常常氣急敗壞,大聲說:『你再黑白講我就#%$^!』 你知道嗎?孩子有可能並沒有黑白講唷! 研究證實,即使在同一個空間的兩個人,都有可能對於發生在眼前的事件,說出不一樣的劇情、人物描述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6-01
如果行為情緒都是基因控制的,那我們還剩下什麼?-《我,為什麼會這樣?》了解了自己的侷限,知道我們無法控制自己能否上癮、憂鬱、政治偏好,不代表我們就應該任由遺傳驅使我們。相反地,這些研究結果應該是要讓我們了解自己,同時了解別人為何與自己不同。在蘇利文的詮釋下,科學研究並沒有找到普世通用的唯一真理,反而讓我們更加清楚現今社會裡為什麼有這麼多歧異,並且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待它。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4-11
為什麼他會這樣對我?昨天學生A問我這個問題。 A很興奮的告訢朋友B這個可以apply for music scholarship 的機會. B跟A的程度是差不多的而且獎學金不是只有一個, 所以A告訴B大家都一起去申請。 A一個人幫B把所有的東西都收集好只差沒有幫她去audition. To make the lon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