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課程小記/《怪獸來了!》桌遊寫作課:憤怒或快樂,都是你的寶石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一堂課的主題是「情境書寫」,我問孩子:「一個寂寞的人,在什麼樣的場景裡,會使他顯得更加寂寞?」並請他們以簡單的圖畫呈現。令人驚艷地,在他們的筆下,看見蕭瑟秋風中與周遭成群路人形成強烈對比的孤單身影;一隻靜靜坐在枯樹旁的黑貓;喧鬧人群中一個被關在鐵籠中的人……
如果能將浮現腦中這些具體畫面,用文字表現出來,就是非常具有畫面感的情境/情緒書寫了呢!
而在這堂「情緒書寫」的課上,除了延續上回具體書寫情緒的練習外,我們想帶著孩子更進一步探索「情緒」這件事情。探索情緒?對平均年齡十二歲的孩子們來說會不會太困難?別擔心,我們有個秘密法寶--

桌遊介紹:《怪獸來了!》

圖片來源:《怪獸來了!》嘖嘖募資網頁
這是一款由專業心理師(菓菓工作室)針對兒童設計的情緒教育桌遊,以故事進行包裝,冒險與打怪的元素十分吸引人,讓孩子們閱讀家庭及學校生活中常見的情境,在思考自己會如何面對的過程中認識各種常見情緒。也透過蒐集各色情緒寶石,擊退擁有不同困擾個性的怪獸,藉此學習如何在真實生活中面對這些常見問題。
此款桌遊不但設定充滿魅力,也擁有高度自由性,帶領者可自行變化運用。像我們曾在閱讀理解課帶著中年級的孩子一起玩,便將重點放在情境閱讀討論及遊戲過程的團隊合作;而面對高年級以上的孩子,我們簡化遊戲過程,試圖引導孩子進行更深層的探索,進行一堂「情緒書寫」的桌遊寫作課。

課堂流程安排

  • 回顧「化抽象為具體」的書寫練習,討論如何用「花」的各種狀態形容快樂與悲傷?(也可替換為風/季節/天氣等主題)
  • 每人任意抽取一張事件情境卡,分享與聆聽各自的情境,想一想自己當下可能產生的情緒並說明原因。並藉此過程初步探索自己最常產生的情緒是什麼?試著以具體事物來形容它帶來的感受。
  • 《怪獸來了!》桌遊體驗
  1. 說明遊戲目標:合力打敗一隻怪獸,並提醒思考「為什麼那隻怪獸可以用某種情緒寶石來進行攻擊?」
  2. 遊戲過程中,透過閱讀情境卡並選擇情緒來蒐集情緒寶石,鼓勵孩子能在進一步分享自己選擇該種情緒反應的原因。
  • 思考練習
  1. 在發現自己最常出現的情緒以後,請舉出一個讓你產生此情緒,令你印象深刻的事件。
  2. 請試著探索事件發生時,你會產生此種情緒的原因。
  3. 此種情緒可能帶來什麼樣的好處與壞處呢?請試著進行分析。
  4. 最後請想一想,你對此種情緒有什麼看法或感受?(若選擇負向情緒者,也可想一想,下次再遇到此種情緒時,可以怎麼面對?
圖片來源:《怪獸來了!》嘖嘖募資網頁

雖然沒有進行完整遊戲體驗,但在事件情境卡閱讀的過程中,孩子們對於發現自己原來常常產生某種特定情緒,都感到十分新奇,好像重新認識了自己。在這裡,也可以和孩子們分享,透過觀察自己常常產生的情緒,能大概發現自己是個外放或者內斂的人呢!
而在遊戲過程中,因為大家都很樂於分享自己選擇某種情緒的原因和想法,蒐集了不少可以購買裝備的寶石,很快地,我們就用「憤怒寶石」擊退了「鎖鏈魔鬼」。遊戲中的鎖鏈魔鬼,就像一隻紫色大章魚,八隻觸手又粗又長,緊緊抓住一顆流淚的心臟。他害怕被人拒絕,因此擅長用各種方法來綁架別人的心。「我對你那麼好,如果你喜歡我,就會聽我的話吧!」他這麼說。
為什麼憤怒寶石可以用來對付鎖鏈魔鬼呢?
「表達自己憤怒,可以讓他知道我真正的感覺。」孩子們反應很快地回應。
哦,原來是這樣啊,面對這種類型的人,有時或許可以透過適當地表達憤怒,提醒他們其實使用了錯誤的方法來獲取情誼。於是,孩子們也因此體會到,「情緒」本身並沒有明顯的對錯,它們就像情緒寶石一樣,各自擁有不同作用。
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官方海報
還記得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嗎?裡面的各種情緒,是不是也都擁有各自的優點呢?大家一起回想動畫劇情,發現「驚驚」可以讓我們做事更謹慎;「怒怒」讓我們的情緒能正常釋放抒發;「厭厭」讓自己得以避開不舒服的情境;「憂憂」讓主角感受到親友關愛,也體會到「樂樂」的存在。
所以,面對心中萬千情緒,我們可以學習的,是覺察與辨認,面對它,思考它產生的原因,試著想一想可以如何運用並與之共處?最後,最重要的──接納自己擁有的所有情緒。許多時候,惱人的情緒只需要被看見,被好好感受,便能輕輕降落,避免一場巨大爆炸。
最後,經過思考練習,孩子們以〈我的OO〉為題,選擇自己最常出現的情緒,描述某個令自己產生此種情緒、印象深刻的事件,具體描寫情緒來臨時的感受,分析事件中產生此情緒的原因,以及這種情緒可以帶來的好處/壞處,並在最後談談自己對這種情緒的想法。
經過這堂課的引導,我很開心在孩子們的文字裡,看見他們對於情緒的真實感受,也看見他們開始試著覺察與分析情緒。透過有趣的桌遊,以及過程中的坦誠分享、深刻討論,相信他們能因此有所體會──無論憤怒,無論快樂,任何一種情緒,都是屬於我們的寶石。

孩子的字

〈我的快樂〉節選|七年級 陳同學
  我發現快樂寶石是我擁有最多的東西。我每一天都很開心,心情就像陽光下的大海亮晶晶,因為只要你喜歡這個世界,你就會喜歡這世界上的任何一樣東西。
  我也很喜歡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
〈我的快樂〉節選|六年級 林同學
  我的快樂來自於我心中一大片遼闊的森林,就像在森林裡吃著下午茶,被芬多精包圍,小鳥們的合唱團在樹梢哼唱著美麗的水晶音樂,如同秘境一般。
  快樂總是帶給我源源不絕的活力,她總是讓我意識到快樂正是我的能量來源,也能使我成為大家心目中的開心果。但同時,過多的快樂讓我有時產生過多的自信,太過自不量力。 
〈我的憤怒〉|六年級 王同學
  憤怒,是我在學校中每天都會遇到的情緒。而我今天和同學玩「怪獸來了」的桌遊時,我拿到的憤怒寶石也最多。
  為什麼我會生氣?因為我當上班長後,就要在科任課的路隊上管那些話匣子完全停不下來的同學。當時,我的怒氣就像是快要衝出大氣層的熊熊烈火。
  幸好,我沒有嗆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有些人會反嗆回去,造成爭執,傷害同學間的感情。但是如果不生氣,無法抒發情緒,也會讓同學愈講愈大聲。
  我應該學習如何和憤怒好好相處,因為太生氣或太善良,都會讓不好的結果跑來找自己,所以把憤怒程度控制好,就能保持和樂,班上同學也就不會太吵了。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