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係選題#1|《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滿足自己的弱小感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就是一個不願意示弱的人,即使在小五時罹患乾癬症,遭遇各種身心打擊,我也不願意向別人表達自己的脆弱,我認為這是一種弱者的表現。之後隨著年紀越越大,我就越難以向他人示弱,但我卻漸漸地發覺,無法示弱是人難以喘氣,也無法真實的面對他人,畢竟誰沒脆弱的一面呢?
我在研究所時,完成了自我敘說的碩士論文,我將自己的故事寫了出來,還給妹妹閱讀。她讀完後,眼眶泛淚對我說:「我從來不知道姐姐受疾病的苦」。當我所承受的苦與脆弱,被妹妹看見之後,心理彷彿有一股暖流,注入心底。
示弱,其實是一種表達真實與信任的能力,這也是心理健康指標之一。
許皓宜諮商心理師,她是國內長期耕耘於婚姻與家庭治療訓練的師資之一。她在《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書上提到,每個人都有「強大」和「弱小」的生存需要。當我們向父母撒嬌討愛,就是渴望從父母的懷裡,在弱小中滿足那深深的依賴感。但我們若討愛不成、撒嬌被拒時,會強迫自己快點長大,變得更加強大,而壓抑了與生俱來就渴望的弱小需求。
想一想自己,是否成了大男人或女漢子,一直假裝堅強,但是卻脆弱得不得了?
許皓宜諮商心理師曾說:「依賴並不可恥,代表我們心裡還願意信任那個純真弱小的自己。」
這世界是否有一個安全的地方,一個安全的對象,可以讓我們安心地表達自己的脆弱與不足?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需要。

同場加映:允許自己依賴與付出

與其要求自己不去依賴他人,不如練習放下不允許依賴的觀念,思考如何建立良好的依賴關係,讓自己和他人都快樂。
婚姻當中建立起良好的依賴關係,彼此的依賴與付出都是必要同時存在的,讓依賴的人感受到被支持與呵護的幸福,也能使被依賴的人感受到被需要與付出的快樂。

讀書行動:練習示弱的三個方法

一、每天給自己十分鐘:每個人都有脆弱與不足的地方,我們需要靜下心來,透過自我覺察,卸下自己的面具或武裝,真實看見自己的限制。
二、找一個安全的基地:一個實體的安全空間非常的重要,也許是你的房間,或是廚房,還是陽台,或者是某一個小角落,在那裏我們會覺得特別的安心,能夠好好的自我陪伴,去面對自己的脆弱。
三、慎選值得信賴的人:我們要慎選我們願意示弱的對象,他得是值得我們信賴且重視我們感覺的人,讓他好好地擁抱我們的脆弱,讓我們的弱小得以被滿足。

書籍資訊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