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可以很不一樣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訓練後都會讓你成為大肌肌嗎?
我們單位曾經遇過一段趣事,一名女子因為慢性傷害的困擾,被醫師轉介來運動醫學中心訓練,但是沒有買單,因為她怕訓練會讓她練太壯。
先別引導她說增加肌肉量的好處有多少,我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聽XD
我認為有趣的事情是,原來對於一般人而言,他們心裡想到的「訓練」,可能還停留在大肌肉的時代裡。
運動訓練這個詞相當的廣義,因此她會這麼想也不奇怪。畢竟到現在,訓練大肌肉這個目標的族群也是相當可觀的。
但訓練大肌肉,其實跟解決運動傷害的困擾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哦。
我想要透過訓練,促進原本該有的功能
增加關節該有的活動度及穩定度;
增加肌肉間互相合作的能力;
增加控制肌肉能力。
這些都是運動傷害、慢性傷害的族群,弱化或缺乏的能力。以這些為目標的訓練,自然和訓練大肌肉為目標的肌力訓練,有很大的不同。
我常用的訓練模式有這些:
  1. 神經肌肉再教育(Neuromuscular re-education)
  2. 矯正性運動(Corrective exercise)
  3. 功能性訓練(Functional training)
  4. 重量訓練(Weight training)
  5. 筋膜訓練(Fascial training)
  6. 壺鈴訓練(Kettlebell training)
  7. 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 training)
列出來後連我也覺得,難怪我的工作這麼難被理解......
總之,透過不同的目標,客製化的訓練量、訓練模式,可以針對肌肉、肌腱、大腦,分別或整合地促進功能,不一定會顯著地增加肌肉量。
如果你想改變體組成,我有不錯的教練可以向你推薦。但如果你想增進自己的身體功能,那就歡迎來找我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長期與醫師、治療師合作的訓練師,超過6年運動醫學工作經歷。想了解更多,點擊連結進入我的個人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