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下定決心了,為什麼還無法改變?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真的很想改變。」尹娠突如其來將宣告投入我的視線裡。言表中是滿溢的真誠與神態。
這對我來說有點突然,尤其是這份赤誠坦白了她的需求,之於印象中的她是很不容易的。這次的經驗很寶貴,讓我發現想要改變只有「決心」還不夠,也需要當事人意識到自己的「慣性反應」,才能打破習氣、事半功倍。
故事是這樣的
沒見過幾次面,尹娠是朋友的前女友,我對她的感受不多,免強稱得上的發現大概只有「這個人不想要深聊自己」。當初大家在談論想要面對與改變的課題時,她參與的回饋是:誰誰誰也有這個需要、誰誰誰也需要被幫助。她像是供給的分配員,彷彿知道誰最適合什麼,而她只是分配員,並不參與其中。
「怎麼說呢?」幾次聚會碰面後,我對於尹娠提出的說法有點詫異。像是巴士突然停在一站新設的站牌,突兀且讓人摸不著頭緒。
「我很想改變,卻始終找不到方法。」尹娠緩慢且眉頭緊皺,隨後便完整陳述目前的感情困擾。
「好,我知道了。」我信任想改變的人,還有她展現的外在情感。
幫助他人拿回自己的力量
幫助他人拿回原本就屬於自己的力量,是我的熱情與使命感所在,為了避免看起來像過度熱心(雞婆)、或像是一廂情願,我只會對明確表達改變意願的人有所應答。我幫助他人拿回自己力量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催眠療癒。
我判斷尹娠下定決心,才願意說出她的煩惱與困境。然而,在催眠療癒過程中我能夠感受到某些面向的遲疑與滯塞。催眠是一種需要剖析自我的療癒方式,可能會出現日常意識上想壓下來,卻源源不絕湧出的情緒、記憶片段或身體感受。
身體代替意識發出訊號
身體的感受很奇妙,它像是自動導航一樣,出現異常訊號會立即以感覺來提醒你,讓你判斷出該對哪一個需求做出回應。例如:肚子餓的感覺、疲倦的感覺、冷熱的感覺等。
「我剛剛到新場景,最想問的就是:廁所在哪裡?」她被喚醒後半笑的陳述她在催眠狀態中的想法,這也是她當時身體明確感知到的訊號。
「你信任我嗎?」我問。她的停頓彷彿漏了一拍的心跳,不快也不慢,就只是停止一拍。
尚未完全交付的信任
「我信任你。」尹娠的表情我無法讀取,或許我認為答案在那個瞬間已經呈現,而這個補充顯得無力。
我願意信任她如口頭說的「想要改變」。我很欽佩她的決心,自發消融原本的防備與隔閡,只為了想要成為更喜歡的自己,我認為這能夠對療癒效果起很大的作用。然而,她身體的本能反應,讓我注意到還有尚未交付的信任握在她手中。
「想上廁所的感覺曾經有過嗎?」我問。
「去學校的時候、去新環境的時候。」尹娠想了一下後回覆我。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你的經驗:有些人到特定的地方會想上廁所,這是身體反應,更深層的說是下意識想離開那個空間。但~你不一定是這樣。」我說。
理智上準備好改變,然後呢?
「我覺得是耶。」她明確的回應。
她想要改變不是說說而已,信任我也是一樣,都不是說謊。想「逃離現場」是一個慣性反應,一種深植在潛意識裡的安全機制,總是在最佳時刻保護住自己不受傷害,這也驅動了身體製造一個合宜且不失禮貌的需求。
整體而言,從她的回饋得知她還是有得到想要的解答。我也因此而認知到:有時候理智上、情感上、意識上想要改變與接納,不代表自己準備好了。更精確的說,不代表身心靈都準備好了。
改變的決心縱然重要,但也絕對不能止於「下定決心」,還要觀察自己的慣性。
*故事已經過編改

準備好改變也包含意識到自己的慣性
改變最重要的要素還包含了:意識到自己的「慣性反應」。這很不容易,對我來說這是份細微的堆疊,需要一些時間累積成可辨。
只要是能感受到自己心情的人,幾乎都能夠辨識出「反覆出現的狀況」,像是:我待過的公司老闆「都」很廢、人性「就是」想佔便宜等⋯⋯。但要意識到自己習以為常的「應對方式」也只是一個「慣性」,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 【例1】老闆很廢還在那邊發脾氣,我覺得很不爽!(慣性:遇到老闆亂發脾氣導致我不爽,我的立即反應是覺得不爽。)
  • 【例2】每個人都只想佔我便宜,所以我要保護我自己!(慣性:對人性有特定預設,面對人會先習慣保護自己。)
情緒與慣性反應的連結
那些被「負面情緒抓走」的瞬間、被「慣性反應自動帶領」的時刻,每一個感受肯定是非常真切的,以至於沒想過還有其他的反應可以選擇。因為這個慣性、自動的反應方式已經在人生當中被反覆使用上百次、上千次,可謂使用起來覆毫不費力、不需要懷疑就能啟動這些反應。
就像常被提起的:自動駕駛。這沒什麼不好,聰明的大腦總是能夠選擇最佳的應對途徑,來減輕我們的負擔,這是讓我們將注意力放在更值得的地方。然而,這個節省損耗的機制也讓我們依賴慣性反應,不去思考或留意是否足以應對任何情況。
辨識出慣性讓改變事半功倍
辨識出自己的慣性反應、慣性思維、慣性情緒,就能夠掌控並且重新定義情境帶來的影響,進而達到想要的「改變」。
除了辨識出慣性外,保持開放的心、不輕易下結論也都是很有幫助的。
  • 【例1】慣性:想要變瘦卻總是多吃一碗飯,發現自己的情緒反應是對自己生氣。(重新定義:為什麼想多吃這一碗呢?不對自己生氣,重新理解自己的需求。)
  • 【例2】慣性:想要完成夢想卻不斷拖延,為此覺得很氣餒。(重新定義:是不是有什麼地方讓自己無法動起來呢?不急著氣餒,才有機會理解自己真正的阻礙。)
辨識出慣性,或你也可以用其他習慣的用詞替代,例如:覺察到自己不想卻還是反覆這麼做、意識到自己正在重複舊有的應對方式等。重點只在辨識出自己正在重複想要去改變的舊反應或舊習慣,還有達成目標前的自我挖坑。

結語

改變的決心本身就是很有力量的開始,在這次的經歷中,我體會到改變是方方面面的,不僅僅是意志上的用力,也是現實生活中的體現。
「辨識出慣性」這個方法,其實能夠從更多的角度延伸和詮釋,篇幅關係先寫到這裡,祝福大家。
最後提醒:現實生活就是你意識的延伸。
改變不只是在腦中播種,還要延伸到你的生活,才會開花結果。
【改變的小整理】
  1. 下定決心
  2. 找出慣性反應
  3. 保持開放的心態
  4. 重新定義造成失敗的情境與感受
  5. 回到1重複步驟直到達成目標

一個喜歡觀察的閒人
以片段的眼界紀錄小事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覺察心得
👉🏻如果能為您提供一點靈感並按下愛心❤️
將會是我持續分享的燃料
🚀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