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Week21)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21週 盤點自己內在歷程的改變》
這一週,老師談「停頓」。
『停頓是一個沉澱的過程,是一種體驗,是一種整理。』
我讓自己停在這裡,深呼吸。
感受此時此刻的自己。
我感覺可以立即與身體連結,在連結中很安心。
我覺察自己的念頭。
這一回,無念,單純的在當下陪伴自己。
『停頓,必須透過刻意練習,必須是有意識的。』
對我來說,每天經常像這樣靠近自己,
原來就是一種停頓、一種沉澱、一種體驗。
做吧!試著去做才會有體驗。
停頓,在課堂與老師的講座、音頻裡聽過很多次。
直到這一年,我才能有意識地在對話中讓自己停頓。
終於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實踐中,體驗。
領會停頓的美好與定靜。
在停頓中,我體驗我自己。
也幫助對方停頓在此刻。
在停頓中,我覺察並靠近內在感受,探問自己想要甚麼,怎麼做才能去到我想去的地方。或者,我不知道要什麼,這也沒關係,我願意陪伴接納這樣的自己。
在停頓中,我關注對方。他也許不語看似沉思,也許不習慣停頓。他繼續說著話嗎?姿態或語態如何?話裡有情緒嗎?
在停頓裡,我只是覺察。
然後再行動,
『我們用了二十週的時間,練習了覺察應對的姿態、練習了看見客觀事實,也練習了如何覺察自己的感受、練習如何將這樣的覺察帶入對話裡面,透過好奇去探索別人的感受、進入具體事件、進入回溯的狀態。』
老師繼續談著,關於這一週的停頓,我們要練習甚麼呢?
盤點自己的內在。
情緒是否比較能被你看見?(更能立即辨識、覺察內在狀態)
是否常被情緒主宰?(即使如此,這也是一種看見。看見就有了選擇)
有沒有為情緒停下來?(運用6A,或是簡單的深呼吸)
如果有,是否對自己的情緒更清晰?
開始能辨識覺察情緒,而不是認同。
當我能辨識情緒並停留,好像就成為自己的觀察者。
對自己有不同的看見。
看見自己的情緒是如何在0.001秒內出現!
看見自己總是立刻認同情緒?
看見自己總是馬上走入情緒的思考,
而那個思考模式是甚麼呢?
於是開始能好奇自己,而不是批判自己的情緒。
過程中的確像老師提醒的,會出現混亂。
辨識了情緒,之後呢?能表達嗎?有時表達了好像更糟。
所以,要先為自己在情緒裡停下來。(我認為停下來的練習,多少是會有體驗的。)
可是有時當我不能停下來時,會感到更生氣、自責或沮喪。那麼這樣練習有什麼用?本來沒有覺察到情緒的時候,好像還輕鬆一點。
是嗎?這個頭腦的聲音,說的是真的嗎?
我聽到我的頭腦在說話,我觀察它。
這不就是一個覺察?
阿建老師邀請大家這週進入一個停頓的狀態,來看看自己的學習。
這是一個歷程,
從過去走到今天的歷程,
也是從現在走到未來的一個停頓點。
崇建說,即使是進2步退1步,逐漸地還是往前了。

於此同時,我學習到另一種用新的眼光看待此事的方式。
在學習的道路上,進2步、退3步,不是負1步。
我們真實的踏出了5步!
每一步都算數。
《練習紀錄與分享討論》
我盤點的第一個改變,是看見自己對先生的慣性討好應對姿態。這個討好,不是卑躬屈膝的每日噓寒問暖、無微不至的照顧。
那是一種內在狀態。他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眼神或回應,就可以啟動我的備戰模式。對我來說,這慣性模式就是:無法表達、生悶氣、覺得委屈。冰山下的渴望層次完全被封閉。有點像是立即凍結。
學習薩提爾4年多,以前從沒這樣覺察自己。「覺察自己的應對姿態」是第2週的課程,謝謝當初那個願意認真做功課的自己。透過練習,看見那個從未被覺察的慣性姿態,看似可笑,卻是一個很重要的冰山入口。這無關先生的表達與回應,而是我的內在狀態不安穩。探索這個不安穩,知道自己怎麼了,從甚麼時候開始以凍結面對威脅,也對長久以來無能為力的自己心疼。從一剛開始只能事後才覺察到自己的應對姿態,慢慢到當下立即覺察,現在能立刻一致性回應,並且一次一次接納先生因為我的改變可能會有的反應。
第2個改變是,更能覺察情緒,與自己同在。
這裡指的只有「覺察」的部分喔!不代表我能安頓所有覺察到的情緒。因為參與這個音檔課程的共修邀請,在刻意的練習中能更頻繁、更細微的看見內在情緒。
有時我試著安頓情緒,有時看見情緒主宰了我的狀態,沒有好壞,看見就好,我願意陪伴任何狀態裡的自己。
第3個改變是,對「接納」二字,有更多的體驗。
學習難免進入誤區。因為想要跟著進度練習,過程中看見長期以來對自己有很多期待,當做不到的時候,便欺騙自己是願意接納的,以為自己是很接納的。當那些被深埋的情緒再也壓不進去的時候,才終於願意正視這樣的自己。
在生活中,開始承認我對人、事與情緒經常是無法接納的。我現在願意好好看著這些「不接納」,不想盡辦法消滅這些「不接納」,強迫自己接納。我願意靜靜地陪伴這樣的自己。慢慢來,現在這樣感覺是沒有關係的。
我在。這個無條件的愛與關照,一直會在這裡。
當我願意陪伴所有狀態的自己,寧靜的感覺漸漸在生活中停駐更多時間。
欣賞夥伴A的分享,可以向A學習
對自己的「討好他人、討好情緒」有更多覺察。
當看見不舒服的感覺浮現時,問問「現在我可以為自己做些甚麼」。
欣賞夥伴B的分享,可以向B學習
努力而不用力。退步也是進步。
B的經典金句--『以前我很認真練習「不要認真」』。我非常同感。太可愛也太糾結的一種練習,有機會想多了解,B在這樣練習裡的各種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