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擦身而過的那些人、那些事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腳受傷後,生活有很大的轉變。本來在受傷前,我就是非常忙碌的人。結果受傷之後,為了搭配復健的時間,所有每日的排程時間都要重新規劃、安排,生活其實比沒受傷時還要忙。因為體力很有限,時間又壓縮,也期望自己能夠快點恢復正常生活,所以復健已成日常。每一天睜開眼睛醒來,都必須面對大大小小的抉擇,包括:醫療抉擇,包括:工作量的調配。講得更哲學一點,每一天都在面對斷、捨、離的過程。
  眼看著有很多工作機會快到手,而最後因為時間、心力有限,只能暫時忍痛放手、無法把握;出門在外旅遊也是,眼巴巴地望著網站上介紹的諸多景點,卻因為體力有限,只得使用刪去法,刪掉明明很喜歡、但體力上無法配合的地方,留下那一兩個行動上比較安全、方便的地方;人際關係也是,本來蠻喜歡跟人實體對談、聊天的,但因為無法久站,也無法恣意移動自己的雙腳,所以只能多半處於被動狀態,在實體互動中,多數時間變成別人主動靠近才有機會閒聊。
  受傷後剛開始的一個月左右,我相當沮喪、相當焦慮,很多人事物,像是:工作機會、進修課程、想進一步認識的人,可能因為腳傷、因為身體羸弱,好像都只能「錯過」了吧!受傷之後,更覺自己渺小,就這麼一摔,很多機會、可愛的人事物都這樣被摔走了。沮喪難過之餘,同時,也更深刻感覺到人生在世時間有限,既然有些人事物握也握不住,那麼別人願意主動留下的,或者我審慎思量才留下的,必然彌足珍貴,對我更是有非凡的意義,提醒自己更要好好珍惜。
  於是,每一天都不斷地調適自己的心情,有時因感受到「錯過」而遺憾,就在心裡沉澱、哭泣;有時內心清明、冷靜、睿智一些,就也可以明白其實我沒錯過什麼,我只是跟那些人事物擦身而過而已。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緣分二字,僅此而已。姑且等候看看是否能有下一次的相遇吧!如果有緣,下次相遇,我仍想好好把握、珍惜;如果沒緣,那也並非錯過,只是生命各自會有各自的時間軌道與進程,感謝那個曾經短暫的擦身而過,雖然沒辦法在彼此生命中留下更深的軌跡,但那樣短暫的相遇,就足以讓我感受到自己曾被別人重視著、在乎著、關心著,甚至,念著、愛著。
  曾經在彼此人生中有一時半刻那樣相遇、相識,相知、相守,足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