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以為自己很強了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元認知錯誤的概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或是自己判斷自己"應該"很厲害了。但其實不是。
我早期的經驗是微積分,有一題求算球體的體積題目,我準備碩士考試時常常見到它,"這麼簡單,我懂的"。到了考場還真的出這一題,然後,我算不出來。
這給我很大震撼,你誤以為自己會了,或是誤以為自己掌握了。回到高管發展上,當你告訴高管他們欠缺某些基本技巧,例如決策不好,輔導技巧不好,層次不對。通常他們心裡第一反應是,怎麼可能?我天天做決策,天天輔導,怎麼可能不會?
學生時代靠著知識的考試可以檢視自己的判斷; 職場階段,靠著上司與其他人的回饋可以知道自己認知錯誤在那裡。組織為什麼要持續做領導人的360評估,因為讓當事人的元認知與事實一致。你得一直取得他人的回饋,才會知道自己在什麼情境下,哪一個技巧或是動作做得好不好。
對於高階主管發展,這是謙卑與發展的開始,才會產生發展的動力與興趣。我有一個高階教練的學生總結六個月的經驗:「我覺得shock,我覺得震驚」。
嗯,這樣才會開始進入另外一段拉高的過程。我喜歡看到學員臉上這種表情,因為接下來的發展過程,彼此都很有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uis Liu
Louis 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