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坦誠自己狀態不好,請求協助」需要練習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老師,這幾個月我的狀態不好,很難說明怎麼了,總是提不起勁

我很抱歉無法在規定日期內交報告,但我是想完成的

我沒有要破壞規定,只是想問問看能否再給我一週時間拼拼看呢。謝謝老師。』


『小P,我真的很難過,是感情的事,我很想靠自己但是做不到

很抱歉這個時間點打擾你,可以跟你約明天吃早餐嗎?我需要有承諾讓我撐過今晚

如果你明天走不開也沒關係,我可以再問看看其他人,謝謝你。』


上述兩段文字有兩個要點:

1.練習陳述自己的狀態,但不說太多細節或隱私

這是避免給對方太多負荷

2.請求協助、寬待,但不破壞對方原來的標準、規則

這是避免情緒勒索

我很難受,但不以此要求不做、不配合,要的是「其他時空輔助,讓自己有更多條件更好」

第一例裡並不是要求老師不用寫作業,第二例裡並不是要求朋友犧牲規劃


以上,需要覺察狀態與文字表達,層次不用太深,就是需要練習

初期建議用文字,可以確認與修改後再送出

如果真的狀態糟到寫不出比較多的句子,那麼短句就是之前提過的急救句:「我真的很難過,可以聽我講10分鐘嗎?」

多練習表達這類示弱,其實也是關係維繫的關鍵,因為「被需要」也是很重要的,而絕對強者都是孤獨的

231會員
161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