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度認真的領導者可能對團隊有害?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其實比較了很多領導人的風格,因為我發現很多人的領導風格都跟我不一樣。

那其中有一種是自己非常地認真,然後把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當然這種領導風格在一開始的時候會蠻有效的。因為本來那些事情本來都沒有人要做,但是他一肩扛起來,那當然他自己的成長也會非常的快,然後整個團隊裡面要做的事情都會被完成。

為什麼過度認真的領導者可能對團隊有害?

為什麼過度認真的領導者可能對團隊有害?

但是我看到的是這類領導風格的人,其實自己在工作的時候是很痛苦的,然後也不會有什麼成就感,因為看不到未來。如果想到未來自己每天都要面臨這種辛苦工作的情況,那想當然是做不太下去的。那以我自己看到的情況來說,這類人大概撐半年到一年之間就會撐不住了。

因為已經看到很多人因為這樣子而離開,所以在我開始的時候,就希望自己不要去成為這類領導者,雖然會受到稱讚但是只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而已。因為我要的成果是我能夠長期地發展下去,然後能夠越來越茁壯自己的組織,這樣子我才能夠學到真正管理的訣竅。

我認為管理1人、2人跟管理10人,甚至管理100人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所以我要先讓自己的組織能夠茁壯起來,才能夠真地學到到管理這門學問。而且我認為。要擴大一個組織,跟一直都用同樣的規模來運行一個組織,兩種作法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是固定型的規模的組織,到了一定的規模之後會再也擴展不下去,然後就會開始出現內縮的情形,就是要限制成本,才能夠繼續運營下去。而且身為一個領導者,應該不太會希望自己每天都是加班到11、12點。

目前以我真正在執行的情況來說,會有很多突發的狀況,那我會希望能夠把自己抽身開來,讓事情都是讓底下的人做。那我在面臨真正重要的事情的時候,我才有時間來準備,或是說我可以再來接其他的案子,這樣子的話組織才有擴大的可能。

那我看到的領導者都是在同一個案子裡面沒有辦法抽身。所以導致自己的組織規模也沒辦法擴大。另外還有做法的問題,我可能跟其他人也不太一樣。我會去訓練下屬來做他能夠做的事情。也就是把我某一部分的能力複製出去。

這段時間我也知道真正要做決策,還是需要領導者來進行,因為做決策需要相當的視野。包括對老闆的應對等等,考慮的面向也很多。所以可能不是一般下屬可以來做的。

那當然在薪資以及晉級升遷的方面,也是只有領導者可以做出決策,這時候我覺得老闆的授權是非常重要的。當老闆沒有完全授權給你這些權利的話。那做決策的時候,就可能會跟我的下屬可能會做一樣的決定,因為我沒有實質上可以真正影響一個組織運作的籌碼。那當然我就會做一些保守的決定,或是都是用忍耐的方式來進行這些計畫。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