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思路清晰的人究竟有多具競爭優勢?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在上週客戶的會議後,談完專案後,客戶分享近期與另一間行銷公司的合作狀況,

他說,窗口在專案執行中經常思路不清晰,導致他得反覆提醒專案需要關注的重點。

這種情況讓客戶簡直快氣炸了,跟思路不清晰的人合作是件痛苦至極的事。


回想起10多年前剛踏入廣告界時,我也是個思路漿糊的行銷菜鳥。初次參與客戶會議,面對會議記錄的撰寫時,我捉不到撰寫的重點,一整天都在不斷修改會議記錄,主管看了不下10幾次,我相信那時的他比我還痛苦。改到主管對著我說,建議我考慮是否適合此行業。那一刻心情猶如世界未日,非常的沮喪。

然而,是否思路清晰真的如此重要?透過最近的時事和職場經驗來分享。

一、時事:「博愛座」廢除就能解決讓座現況嗎?

最近,某位知名作家在捷運上的讓座事件引起了廣泛爭議。作家要求坐在「博愛座」上的年輕人讓座,但學生以不舒服為由拒絕,然後作家拍攝了此情景並上傳到網絡上,立即引起了激烈的辯論。

關於「博愛座」在台灣的爭議已經存在了相當長的時間。有些人認為,「博愛座」應該優先讓給年長者,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只要人們身體不適,大家都有資格坐在「博愛座」,因此「博愛座」不應僅局限於年長者。

然而,對於那些「思路不清晰」的人來說,他們難以準確判斷問題的核心,可能認為每種情況都應該被討論,最終難以或不確定那一方向是可行的解決辦法。

對於「思路清晰」的人來說,會先從問題的本質出發,「博愛座」的設立目的是什麼?當初設立是以「老弱婦孺」為主要關注對象,提醒大眾為這些人讓座。

因此,這些「思路清晰」的人主張,應該回到最初的設定,只要自行評估身體狀況不佳,都應有權坐在「博愛座」上,一般大眾不應該用任何言論來批評坐在「博愛座」上的人。更改目前對於「博愛座」的目的,加強相應的行銷宣傳,以讓大眾了解,「博愛座」是以「有需要」的人提供。這樣,問題就能更清晰地被界定和解決。

總結來說,這個建議解決年長者常以為「博愛座」只為他們而設的誤解,同時也讓有需要的人不必擔心旁人的眼光。台灣人在禮貌特性下,相信在滿座的情況下,大多數人仍然會主動讓座。

二、職場:主管是點子王,想到什麼做什麼!

幾年前的一次公司組織變動中,部門迎來了一位行銷主管。這位主管以點子一出,迅速行動聞名,只要有新點子時,總是迅速付諸實行,但她的思路未能跟上她的想法,導致計劃缺乏完整性。然而,在主管思路不清晰狀況下,造成執行上困難重重,團隊工作量增加數倍。

幾次會議上,我提出想法的快速行動固然重要,但完整的思考與策劃,才有機會確保目標的實現和專案的成功。但主管的思維在於,想法執行時,本就會遭遇到很多困難及萬千問題,團隊必須克服解決,才能顯現團隊的價值。最終,由於每次想法執行的匆忙,導致最後的成效不佳。半年後,主管因成效不佳問題離職了。


職場中,思路若不清晰,往往難贏得同事、主管們的認同,對於職場之路也會萬分堅苦

那麼!思路清晰在職場中有多吃香呢?
以下是職場中三種角色的思路清晰所帶來的優勢

1.同事合作時:快速洞察客戶需求,抓住品牌問題核心,迅速的團隊分工,並提出切合客戶需求的提案。

2.老闆共事時:自身價值不僅體現在達成業績目標上,還體現在否能夠深刻分析現況,找到關鍵的突破點,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提供實質的利益。

3.領導團隊時:明確設定目標並有效地傳達,在同事犯錯或遇到困難時,敏銳地識別問題核心,給予建議及支持,提高專案效率。


那麼,「思路清晰」有沒有辦法透過一些自我訓練來提升呢?
我來分享我自己的幾個簡單方式~

一、深入時事,尋找問題

過去,當我發現同事思路混亂或不清晰,難以抓住重點時,我會運用時事新聞來協助訓練他們的思維邏輯。例如,上方提到的「博愛座」為例,首先會整理出網路上大家關注的問題,並讓同事們參與投票。

接著,我會將持不同意見的同事分成小組,鼓勵他們彼此討論並融合意見,最後再次進行投票。這樣的過程可能會使投票結果有所不同,但,此方式能讓同事更準確找出問題重點,也還能學習其他同事思維模式。

二、緊迫追問,女友的高超洞察力

真的非常推薦,女生是這方面是最佳教練的代表。也許你曾經看過影片,或者你是一位男性,在女友的追問下,被問到昨天去哪裡、和誰在一起、幾點出門、幾點回家、是否真的如此?為什麼那麼早回來?當男生回答一個問題,女友總是不放過,不斷追問下去。

女性在感情追問這方面,似乎是天生洞察問題的高手,她們透過深度追問,能夠精準判斷男生的回答是否有前後矛盾,並發現男生回答的遺漏之處,她們簡直是高手中的高手。"

三、角色扮演:洞察思維的學習之旅

在閒暇時間,我挺喜歡看偵探、律師或詐騙影集或電影。這種興趣除了來自於娛樂外,更是學習洞察思維和問題解決的途徑之一。

舉例來說,當我觀看關於殺人犯的律師故事時,大多數人認為此人罪孽深重,應該被判死或無期徒刑。

然而,我會專注於了解律師是如何思考,如何尋找讓罪犯減輕刑責的思維方式,並發現人性或法律上的機會點。這樣的角色扮演觀影,不僅滿足我的娛樂需求,也促使我思考和學習洞察和問題解決的技巧。

至於偵探跟詐騙,我認為它們都有相似的邏輯,都需要深入理解人性,以找出問題的關鍵,並利用人性的弱點來實現自己的目標和成功。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