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和青少年相處,父母應該在副駕駛座的位置。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我同學在網路上引戰耶!」

「什麼?!」

女兒一坐上車,就迫不及待地跟我說。

「就有人在臉書某個抱怨學校的社團罵我們班,我們班就有人上去留言嗆聲,然後搞得雙方在臉書上互罵,後來還扯到畢業後校外的學長...」

「聽起來情況好像不妙,老師知道嗎?」

「今天晚上才發生的事,老師還不知道,我明天下課不敢離開教室了,會不會被揍啊?!」

「嗯~你自己在校園小心點,跟同學結伴同行,不要自己落單。」講得我也有點擔心。

回到家,女兒傳網址連結給我看。

孩子們在FB上的留言多是情緒性用詞,還有人FB帳號顯示是全名,看雙方一來一往的文字,儼然就是街頭青少年互嗆叫囂的網路版。

我趁機把曾看過、聽過關於社群媒體上的衝突、網路霸凌等新聞事件,說給孩子聽。讓她明白使用社群媒體的風險。

因為疫情線上上課,孩子要使用電腦、平板,父母把關孩子上網的這道防線幾乎徹底失守。

網路上太多誘惑,Youtube、抖音、FB、IG、小紅書......各種社群媒體,孩子比大人還會用。

但是卻沒有人教孩子,在網路社群媒體人際互動時,該如何保護自己隱私,遵守應有的規範與界限,小心網路霸凌與騷擾等等的隱藏風險。

尤其是青少年,這年紀在社群媒體上,想尋求同儕認同,希望被關注,處事衝動,沒有想太多,情緒容易被挑動,往往容易製造紛爭與事端。

真的讓人深感憂心。

你說不要給小孩用網路跟社群媒體不就好了,但,是他真的沒有在用,還是你不知道?

很多事情,不該只是防堵,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去理解跟明白,隱憂在哪,危險在哪,他們才懂得避開。

一昧的禁止,只會讓他們更好奇,而且在家長不知情的狀態下使用,沒有大人在旁邊關心跟監督,有時候反而更麻煩。

智慧科技手機與網路媒體的發達普遍,讓現代的父母面對教養,比以往有更多的困難與挑戰。

回到最原始的,父母能不能讓孩子信任,願意把事情跟大人分享,聽聽大人的想法和意見。平常的關係建立與互動,累積愛的存款就很重要。

raw-image

青少年如果是開車的駕駛,當父母的應該坐在副駕駛座的位置。

開車駕駛最不喜歡人家指點怎麼開車,除非不知道路怎麼走,駕駛就會主動開口問。

坐在副駕駛座的人,有時候是陪伴,有時候是引導,有時候是提醒。

該有的交通規則(規定跟界線)要遵守,盡量不要干涉駕駛怎麼開車,有立即危險當然要提醒,走錯路繞路回來就好。

青少年時期,父母需要慢慢調整角色和立場,讓孩子感到安心不是憂心;感到關心不是擔心。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