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14要點教育版 7.研究並讓人人學會領導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同仁不懂「領導」,你只能「管理」他們;只有大家都懂「領導」~從組織領導到自我領導,組織才能真正「以領導取代管理」。

「領導」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並且隨著所據的理論知識不同,有著千變萬化的樣貌。從古老的「權變」、「僕人」、「空間」到最新的「量子領導」;未來預期還會有「AI領導」、「生成式領導」......,反正只要把最新的發明加上「領導」兩字即可!

但至今似乎還沒有一帖良藥可以治學校現場的百病,有個可能的原因是,這些領導理論都是「違拗人性」的:明明我是主宰者,硬要我當僕人;領導就是一種權威,硬要我「非權威」;明明大家都在「競爭力」,硬要我創造「影響力」.......等等。

由於要一個領導者「大逆轉」是非常困難的事,而沒有「洗心」,只有「革面」,往往就只是徒務皮毛、三分鐘熱度,於是最終還是覺得什麼領導都沒用!

如果我們順其道而行呢?對一個追求「績效」的組織,不要攖其鋒請它改道追求「影響力」,而是鼓勵一往直前,繼續追求更大的績效~就是不僅要得獎,還要組織和成員都能被改變,而且能持續永久。無形中,就變成在追求「影響力」了!

所以,也許我們要改變的不是「領導理論」,而是「領導標的」。「標的」如果是「多元共融」,自然會導出「僕人」、「量子」等非權威的領導。而「標的」如果是「數字」,那就正經八百地「目標管理」,不用假掰。

戴明在這一點中,其實不是硬要我們「以領導取代管理」,而是鼓勵領導者要不斷研究與改進「領導」,同時還要把領導理論傳授給組織同仁,讓大家都懂領導,就知道如何和領導者攜手協力。

我們在學校用了許多領導理論,但總覺得效果不是很好,很可能的原因是,絕大部分的同仁不懂「領導」,他們還是習慣「被管理」,所以不管如何「權變」,在他們眼中,我們始終都是一位「管理者」。



61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