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斷慣性 EP12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對於「薩提爾」的冰山理論很感興趣,其中提到了大腦如何被「慣性」影響,

人在碰到困境或是刺激時,大腦會自動啟動保護機制(生存模式),尋找一種安全感,

而這種形式的安全感,很多都是來自於自身的「慣性」。

舉例來說:

當別人說你不好否定你時,下意識會想急著反駁,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過失;

當別人跟你有衝突吵架時,下意識會有討好的姿態,不願意面對衝突的狀況;

當別人忽然稱讚表揚你時,下意識會反射謙虛的態度,不願意承認別人對你的評價。

人在任何處境中,都有選擇自己態度的自由

所以,當你碰到外在的刺激時,嘗試著先「戒斷慣性」,一種隨之而來的大腦反應,

然後,利用深呼吸來執行「戒斷」慣性的反應,先暫停、留白、把思緒撥離.....

內心穩定了,才能接納當下的自己,更能有餘力的回應外在發生的人、事、物。

彷彿是《金庸》筆下的主角,能練就九陽真經的心境: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分享一個自己的故事:

最近跟老婆聊天,她說:「你為什麼工作上面,總是表現出很猶豫、裹足不前的樣子」

當下馬上心頭一震,感覺大腦馬上就啟動了保護機制,心裡衝出一句想回應的話:

「你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我很不積極嗎? 還是我讓你覺得我沒有放心思在工作上呢」?

後來,我馬上驚覺慣性主導了我的反應,我刻意停了一下,深呼吸吞了口水後回應她:

「老婆,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最近發生什麼事了嗎? 你這樣子說,我有一點不明白?」


首先,穩定自己的情緒,接受別人對你的觀點(刺激),同理她的感受及問題,先不急著回應,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問題來回答問題,因為她問題背後的情緒,才是我需要關心及回映,照顧自己也關照他人,不否定自己同時也理解他人,如此才能進入更一致性的溝通喔。

1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