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日本料理技術-刀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以前看日本人削蘿蔔,好像很顯功架的樣子。

那時我上課,第一課要學會拿刀,曰本有十數款刀用來處理不同食材,不像中國人一把菜刀切菜斬雞都是它。第一課要學會削蘿蔔,老師說那是中期考試題目,他強調不是要看你削多薄,而是要看你能不能一刀削到尾。是的,日本料理很多時候都會用上白蘿蔔,包括魚生下墊的都是白蘿蔔。

那時候買一條白蘿蔔回家練習,三根手指的厚度為一份,一根可練四五次,那時家裡吃了兩三天白蘿蔔。但我是只有一次能削到尾。在家吃大根,這次只需要削皮,沒考試壓力,果然能成功。白蘿蔔最好用刀削皮,因為要厚厚的削一層下來,最上面的不好吃。如果是日本蘿蔔比較甜,蘿蔔皮其實可以拿去做漬物。

▲上面的影片拍得很專業,我學日本菜的時候,已看過幾遍。


日本廚刀多得分成十數款

有姿勢有實際,老師對於我們的手勢很嚴格,因為拿起刀很危險。他會喝同學,他說要我們記住,拿錯了刀、用錯了手勢,是很危險,會傷到自己也會傷害到身邊的人。 上理論課的時候,老師介紹了日本廚刀的種類,多得嚇死人,中期考會考的。不過,一般我們多用3款刀,切菜的鎌型薄刃(Usuba)、劏魚的出刃(Deba)和切魚生的柳刃(Yanagiba)。我們有時候都會切肉類,老師會叫我們用出刃,因為出刃可以切斷魚骨,暫時用來切肉類也可以,有時會叫我們用西廚刀。 如果再分門別類,劏鰻魚要另外用鰻魚專用刀,製烏冬和蕎麵麵也有它們的專用刀。 我問老師,家中容不易放那麼多刀,可以選甚麼多來用,他說「三德刀」,基本上可處理日常的食材。三德刀跟西式的Chef's knife有點相似,只是沒有Chef's knife那麼長吧﹗

raw-image

看得我矚目驚心的烹飪youtuber刀功

有次我看到一位香港的youtuber,她聲稱自己有開班教人,樣子有點面熟,但不知是否有上過電視,還是我在某活動碰過她做示範。她這影片教的東西,跟一位我很喜歡看台灣youtuber的食譜有8成相似,除了換過了其他蔬菜,她也把處理三文魚去腥的過程忽略之外,基本都是一樣,不過這食譜要相似也很易。那位台灣youtuber想知道是誰,可以留言問我哦﹗

先不談她的食譜問題,高下立見是處理三文魚的仔細程度。但這次我很在意她的手勢,我看到她在切菜時,一邊看我一邊很擔心,簡直矚目驚心,怕她會把手指切掉。老師說,連刀也拿不好的人,不能進廚房。你以為她是切檸檬才把左手放成這樣嗎?其實影片裡她切什麼都是這樣。我近來在英多了切檸檬的經驗,實驗過手這樣放不會更好切。

raw-image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