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用視覺化提醒,別仰賴大腦記憶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旦疾病呈現慢性化的趨勢,也意味著在某些功能注定會比之前更差。但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會因為年紀的增加而常忘東忘西,所以別太苛責自己,想辦法改善,會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一些。

通常我會按照工作分析,將一件事拆解成很多步驟,像是寫論文,從打開電腦、打開文件,能做到這裡就是成功的一半。愈是開始的部分要將內容分析更詳盡,這有助於你了解自己很容易在哪一部卡關。將計畫以視覺的方式呈現是很直接可以作為提醒的參考。過往我不太喜歡用行事曆排行程,後來也漸漸喜歡用簡單明瞭的格子,這麼做的好處,就是一目了然。

之前我曾帶過一位智能障礙者到愛盲基金會的庇護工場,其實她的功能很不錯,只是遇上卡片的哪一面要朝向哪個方向就很吃力,這時我發現用圖畫的方式讓他參照,很快他就上手了。就像現在在洗手槽前常常貼出正確洗手的步驟,宣導單張也是一種直觀的提示。

寫下來的好處是,當你想查詢可以按圖索驥,用簡略的文字寫下自己看得懂的關鍵字即可,有時攤開一個月的內容,才會曉得不知不覺間居然做了那麽多事,也有可能發現好像本來要執行的規劃沒有辦法很好的完成,其實也是另一種提醒,可能要你慢下來,不管是哪一種這些內容都可以幫助到我們。

憑感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隨心所欲也可以,只是管理自己的生活、做更好的安排,對於瑣事比較不會那麼煩躁。看著待辦清單一一被畫掉也很療癒,而且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多,這是我近幾年的一大發現。

136會員
240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