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患者生存指南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十九、撕下標籤吧

一個人依附在他人身上久了是很容易失去自我的,但一個人獨立久了會變得沒有人性。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可能會有有人埋怨是現實生活把我變成如此,但我還是認為很多時候是我們錯把別人的善意太當一回事了。

你一定會發現,現在很多專家會灌輸女性當自強,要有經濟主權才有底氣。這些也的確都是很多過來人血淋淋的經驗,是真實存在的。但我真的也見過夫妻在婚前討論分工周詳,男方扛起經濟、女方負責顧家,或是反過來的狀況。只要你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就好,這不是用金錢衡量就可以解決的事,而是要在這個群體內的人都達到共識,取得平衡才是。

或是現在獨生子女眾多,前幾天接小孩時,班導誇獎我的孩子,順道勸我有優良基因爲什麼不再生一個,以後有什麼事也不會讓一個孩子承擔。當然我不會哭著跟孩子的班導說我的基因有很大的問題,這樣應該會嚇死她。我只是淡淡的說,下一代的小孩彼此不用商量了,他們的壓力肯定比我們更大。反而是我們要先在意識清楚時就先把自己人生大事規劃好,別讓小孩爲難,既然都沒有養兒防老的觀念了,我只會好好享受育兒過程的喜怒哀樂,而且很多人以為兄弟姐妹多做起事來可以有人討論才不會孤立無援。於我而言正好相反,七嘴八舌的討論或是誰擔責較多誰比較不負責這種怨怒,才是讓我厭煩的,這就是我的立場。

生病後也是,一堆無關緊要的人會揣測你爲什麼生這個病,有些甚至會提到上輩子的業障,剛開始要面對突如其來的疾病壓力已經夠大了,聽到這些更會照單全收,但聽太多、聽太久後就知道,原因已經不重要了,那些在你身上貼各種標籤的人,其實是他們內心不安的投射,每個人接觸到的知識很有限,他們只能用他們有限的理解去釋出好意。所以你要比他們更清楚,別讓那些標籤緊緊貼在你身上,你要勇敢的站起來,抖落身上的那些跟你無關的東西,抖不掉的,請你大力扯下,不用辯駁,用最冷淡理智的沉默當作回應就好。

129會員
22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