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真正的愛惜與喜歡~練習成為遼闊、紮根的人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37

2024-37



願意放鬆與釋放情緒壓力


今天的直覺畫比較多層次,感謝心流,讓更多的靈感浮現~!


(1) 星狀的螺旋:


從淺綠淺藍開始,我喜歡這種重複螺旋,像是運轉中的星星?後來顏色越來越深,加上紅色、黑色。


(2)長出樹幹、羽翼狀樹枝


滿久沒有畫樹了,而且好特別,兩側的羽翼樹枝超美~~!我喜歡這種紮實、被守護的安全感。


最近持續在練習「我願意釋放情緒」。比如卡在對人事物的不爽或抗拒,甚至習慣性會咬牙…這時我需要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放鬆下來,我願意釋放情緒,不用過度去思考,總之就把多餘的壓力交給大地母親去代謝,感謝!」


有時候頭腦真的很容易「跳針」,尤其對我這種討好壓抑型的人,容易卡在「生氣不公平、不想勉強自己,但又不敢表達或拒絕」…如果卡太久會很消耗,升起氣自己或憂鬱無力的感受。


所以最重要的第一步,對我而言就是覺察,然後願意放鬆與釋放壓力(不要逃去上網)。(此刻又發現自己習慣性咬牙😂!深呼吸~吐氣~)


/


喜歡無法勉強,關係能盡量協調就好


「因誤會而交往,因了解而分開」,無論是友情或感情,都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狀況。比如會考量重要的價值觀、興趣、個性、願意付出的時間心力等。


其實關係是可以適度改善的,但有許多前提。首先要顧好自己, #才有餘裕去接受不完美的現實、表達自我、理解他人、耐心溝通協商(可參考非暴力溝通四步驟、薩提爾冰山模式)。


以前我不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當然也不知道怎麼協調關係。比如我曾以為當個好的傾聽者, #這樣別人就會喜歡我?


但是,別人到底是「喜歡你」,還是「喜歡你——當個工具人」?這兩者是天差地別的。😂


當我閱讀複雜性創傷時,理解到創傷也會影響有一類人習慣「自我中心」思考;他們傾向考慮自己,不擅長去同理或為人著想…嚴重一點,會把別人的付出變成一種消耗品。


某方面而言,僵化的關係模式也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太重視關係的人,就容易遇到太自我中心的人…通常前者要靠自己想通,不太可能仰賴後者的改變(等到天荒地老…)。


如果別人選擇自我中心,其實那是他的選擇與自由,而且他也承擔未來的結果。關鍵是,過度重視關係的人,也需要為自己負責,反過來去學習「為自己著想」的精神與能力——理直氣壯、 #理所當然地善待自己,鼓勵自己:


*我值得被看見、被聆聽、被尊重、被感謝。


*我有權擁有自己的感受與想法,而且 #我的感受和想法很重要。


*我不需要靠犧牲來換取愛與肯定;真正的愛不需要靠犧牲來換取。

#我願意成為那個給自己愛與肯定的人。


以前我誤以為,只要用心傾聽陪伴他人,都是很有價值的事;後來我慢慢理解,這個價值必須建立在兩件事:


(1)別人真心的尊重與感謝

(2)自己有真的照顧好自己(不會變成情緒勒索、也不會太過耗損等)


因為一個人只要太過耗損,尤其又遇到外境刺激… #藏在內心的陰影就很容易跑出來,理智斷線,傷人傷己。我讀過有人這樣描述關係衝突:「對方好像突然鬼附身?入魔了?!」因為真的難以用理性邏輯去解釋…我統稱為「神邏輯」,是一種潛意識習氣與深層情緒的複雜運作。


無論我付出什麼, #如果對方不覺得那重要,那我就只是「廉價」的工具人。


無論對方是否重視我的付出,如果在我需要時, #他並不願意回饋,那我頂多就只是「好用」的工具人。


關係的現實有時非常直接。喜歡就是喜歡,厭煩就是厭煩; 甚至,#你有什麼感覺並不重要,只要問題可以就事論事解決就好。好像大家都只是小螺絲釘,不甘願地工作,努力使表面關係和角色職責繼續運作下去。


喜悅是什麼?安寧是什麼?幸福是什麼?那變成一種夢幻的奢侈品。🫠


慢慢地我意識到,這部分的現實雖然不完美,但至少很真實…勝過虛偽與壓抑,也不用假裝有多餘的感情溫度。


有期待就有失望,那麼只要沒有「不實際的期待」,就不會失望。


而真正「喜悅的期待」,要放在那些與你會心交往的人——你覺得對方光是存在就是一種禮物,你看到對方就感到開心,你也珍視他的感受與願望…。因為你很清楚,當你脆弱的時候, #你可以安心信賴對方會接住你… #他愛惜你這個人🥰,不會有意無意去傷害你、忽略你、甚至利用你。


我應該是閱讀空夢的小說特別有感…她太擅長寫這種被利用的感情,然後再描述主角如何從情傷中成長,辨別真正的愛、學習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得之我幸,珍惜當下;同時永遠持續拓展自我、深耕自我,讓自己的心胸更加遼闊、更體會生活細緻的美好與滋養…「 #把生活過成詩歌」,這樣的願景值得放在心中。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畫聚,公益30回)

https://reurl.cc/VNYGbR


【原子習慣X新年願景藍圖】(2/17線上公益畫聚)


2024/2/10初一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