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自己的應對姿態模式 — 薩提爾溝通模式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我們有自己習慣的行為模式:總是這樣說,那樣做。

但卻對於我們這些行為所帶來的結果,充滿了不解?

為什麼我們說了也做了,但真實的結果卻往往達不到,甚至是背離我們想要的目標?

理解我們有哪些慣性的行為模式,其實就是我們為自己生命掌舵的第一步。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 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 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 我體會你的脆弱與害怕
你打岔 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見

– 維琴尼亞·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

在心理學家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女士所創建的薩提爾模式裡,我們生活的世界由「自己」、「他人」、「情境」三個架構組成的,現實人生中的各種困頓問題,脫離不了「自己、他人、情境」的三角關係。如果有一邊失衡,傾頹崩塌是能預見的,無法長久維持。

■ WHY: 為何要瞭解我們的應對姿態/溝通類型

因為想讓自己活得更自在、開心啊!

為了讓自己的行為與目標保持在同一軸線上,讓我們的人生能夠活得更自在、開心;認知自己目前的預設行為模式,可以更清楚的看見自己預設和外在互動的樣貌,觀察自己到對什麼是感到喜歡或放鬆的、又什麼是討厭或警戒的。

每個人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固定的溝通姿態,通常會有 1-2 個主要模式與外界互動。在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時,也會切換;遇到不同的情境,如:衝突、生氣、尷尬、喜悅,也會切換。

瞭解自己常用的溝通模式,在哪些情況下是用哪個溝通風格回應,能協助自己更好地與他人互動。最終幫助自己,往想要的自在生活前進。

■ 5種應對姿態(溝通類型)

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女士認為,我們在面對這三角關係中的困境時,往往會採取五種典型的應對姿態(溝通模式):

ˉ 討好型 Placating

ˉ 指責型 Blaming

ˉ 超理智型 Super-Reasonable

ˉ 打岔型 Irrelevent

ˉ 一致型 Leveler

這些模式,反映了我們的自我價值感,在壓力下的應對呈現,以及對他人反應的期待。

理解我們習慣使用哪些溝通模式,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做出改變。對於我們個人的成長與人際關係互動,會有長足的正面影響;長期累積下來,也更能提升我們的自我價值感,尊重他人也保有自己。

■ 測驗:你的應對姿態(溝通類型)有哪些?

ı 薩提爾溝通姿態測驗:https://form.jotform.com/240741383752053

ı 測驗結果/自我解讀:https://shiashia.pro/2024/05/31/interpretation-satir-test/

ı 測驗結果/線上解說(免費):https://calendar.app.google/MRYFvQYRSE83TonQ7

■ 生成溝通模式的種種原因

根據 Virginia Satir 的理論,我們之所以會發展出這些溝通模式,基於了這幾個原因:

1. 早期的家庭經歷和環境

  • 我們的溝通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早期的家庭環境中學習和形成的。在成長過程中,我們觀察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員的溝通方式,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模仿他們。
  • 如果我們在家庭中經常感到被批評、被忽視或不被接納,我們可能會發展出一些行為模式來應對這些。

2. 自我價值感

  • 我們的自我價值感,就是對自己價值和能力的評估,深深影響著我們對外的溝通方式。
  • 自我價值感較低的人,更有可能使用"指責者"、"討好者"、"超理智者"或"打岔者"模式,這些模式可以被看作是一種保護或提升自我的策略。

3. 應對壓力和不安全感的學習經驗

  • 當我們感到壓力、焦慮或不安全時,會求助於某些溝通模式。
  • 例如,當感到被攻擊時,可能會使用"指責型"模式來反擊。當感到脆弱時,可能會使用"討好型"模式來獲得認同。

4. 溝通技能和自我意識

  • 很多人可能沒有學習過,有效和真誠溝通的技能。
  • 我們可能不知道如何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如何傾聽和理解他人。
  • 也可能缺乏對自己溝通模式的意識,因此難以做出改變。

5. 文化和社會的影響

  • 我們所處的文化和社會環境,會影響我們的溝通模式。
  • 某些文化可能更加重視和諧,因此"討好型"模式可能較為常見。而另一些文化可能重視個人主義,因此"超理智型"模式可能更常見。

■ 協助自己更『一致』練習方法

在薩提爾的理論中,我們每個人可能會展現多種溝通模式,並且通常有主要或預設的模式。

Virginia Satir 女士相信,不論外在條件如何,在這個世界上,人是可以做出改變的。
改變永遠是有可能的,即使外在的改變有限,內在的改變仍然是可以的。

我們都有能力通過自我覺察和練習,來改變溝通模式,朝向更加一致、真誠的溝通方式發展,創造出更加健康、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那我們能怎麼練習,讓自己往更『一致』的溝通模式前進呢?


  • 時常自我覺察,提升自我意識
  • 花時間去覺察自己的想法、感受(情緒)和需求。
  • 留意自己在不同情境下的反應和溝通模式。
  • 思考這些反應和模式背後的原因,如:想要表達/獲得什麼、對他人的期待等等。


  • 練習表達真實的自己
  • 在日常生活中,嘗試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 使用 “ I(我)…"語句,例如:「我感到…」、「我覺得…」、「我希望…」。
  • 避免使用模棱兩可或誇大其詞的言詞,用語盡可能做到據實直書、直截了當。


  • 注意非語言行為
  • 留意自己的語調、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
  • 確保這些非語言行為發出的訊號,與你的語言資訊保持一致。
  • 如果發現不一致,嘗試在某些情境下練習調整,讓非語言溝通更加真實地反映你的內心。


  • 傾聽和理解他人
  • 在與他人溝通時,全神貫注地傾聽,不以人廢言。
  • 注意他們的語言和非語言資訊,試圖理解他們的觀點和感受。
  • 通過提問、複述等方式,表達你的理解和關切。


  • 接納和表達自己的脆弱
  • 允許自己在合適的時候,表達脆弱、不確定及需要幫忙的一面。
  • 這種真實性可以增進與他人的連結,邀請他們也以真誠的方式回應。請參考《反脆弱》這本書,或作者講述『脆弱的力量』影片


  • 反思和學習
  • 在溝通後,花時間檢視自己的表現,識別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 將每一次溝通視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不是否定、而是引導自己成為更好的樣子。


  • 尋求回饋和支援
  • 向信任的朋友、家人或專業人士尋求回饋和看法,例如薩提爾教練模式的對談,是個好方法。
  • 在學習一致性溝通的過程中,尋求他們的支援和鼓勵。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 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里感到溫暖
在憤怒里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維琴尼亞·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



預約活得更自在的你

認識到自己目前是哪些溝通類型,是自我覺察很重要的一環,也是邁向改變的一步。在薩提爾模式裡,鼓勵我們透過自我覺察,提升自我意識,練習表達真實的自己,積極傾聽他人,逐步成為『一致型』的人。

當我們能夠在「自己、他人、情境」的三角關係中,以一致、真誠的方式溝通,我們就更能建立起健康、和諧的關係,達成我們的目標。

這需要勇氣和練習,但每一步都在帶領我們走向更自在的生活。


/ 願你能在自我照顧與關心他人之間取得平衡,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感受。 /


分享關於『老闆IP』經營 & 自我覺察的『薩提爾教練』模式,相關的內容。 不論是在自己的哪個面向中遇到的迷惘或挑戰,我都在這裡,陪你突破! 線上聯繫:https://lin.ee/5s8fLZC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正確觀念 - 試著瞭解自己的憂鬱,認識憂鬱症憂鬱症仍存有過去錯誤的觀念及態度,甚至不懂得憂鬱症的人在想什麼。瞭解憂鬱症的發作原因,包括生理、心理和環境等多重因素,能夠幫助及早發現並治療。透過憂鬱症自我檢測方式,您可以早期發現憂鬱症的症狀。除了專業治療外,培養正向思考也是重要的。若您或身邊的親友發現異常情緒,積極就醫,提前預防才能有效控制症狀。
Thumbnail
avatar
康舟診所 Wholesomeship
2024-03-25
【致富行動練習簿】用記帳瞭解自己的購物習慣距離上次海苔醬分享完記帳相關文章,不知不覺也過了一個多月了,加上這次寫的這篇,默默累計到第十篇系列文,覺得很有收穫!發覺用不同方法找出關注的理財議題,再從各個面向重新學習並檢視自己理財觀念,每一次自我對話找尋答案的過程中的確是成長了不少!回顧先前寫過的【致富行動練習簿】系列文章,發現自己探討理財的思
avatar
Hi海苔醬
2023-11-22
經營自媒體之路:從瞭解自己到共贏成功的實用指南開始經營自媒體前 為什麼要做自媒體? 創作人生,更瞭解自己。 不是只有名、利,還有意義與價值。比起獲利更重視價值。 能走網路,就別過馬路。網路平台分享,進而影響別人。讓人更瞭解你的世界觀。 做自媒體的挑戰 開始:猶豫、懷疑、缺乏自信,還沒開始就放棄。 堅持:期望落差、無法獲利,無法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0-23
瞭解自己的價值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並且意識到這對於我的成長和幸福感是至關重要的。過去的一段時間裡,我經歷了一些困惑和挑戰,但這些經歷也讓我更加堅定地去探索和瞭解自己的價值。 首先,我意識到自己的價值觀是如何影響我的選擇和行為的。我開始問自己一些重要的問題,例如我最重視什麼?我希望在生
avatar
夢想之旅,老蕭的心靈日誌
2023-08-06
發現自己的強項&瞭解自己的障礙 --- 內向者的優勢在東方、在亞洲的風俗民情來說,其實內向者的比例應該是蠻高的,可是常常我們都被要求要展現出比較外向的一面,或是外向才是比較正確的?但每個人都有他/她自己的模樣,與其強求變成另一個模樣,不如多多深入瞭解自己、進而去好好發揮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06-15
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瞭解真實的自己,看見自己的傷痛,找回療癒自己的能力「媽媽這麼辛苦為你們做那麼多?怎麼都沒有一個人抱著感恩的心?」 從這一段話中,你感受到什麼了呢?是感受到這位母親在言語上對小孩「情緒勒索」,還是這位母親很需要被安撫及肯定呢? 在叢非從心理師的這本《擁抱受傷的內在小孩》(原文:養育內心的小孩)一書中便告訴我們,有很多時候母親是會變成小孩的狀態在索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1-14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第24篇(新宇宙) 人之初,性本善…給予小蘿莉性教育,讓她瞭解自己的身體事先提醒 其實我個人身為作者,有點擔心這篇 主要是因為:小蘿莉+性教育 = 感覺很容易被誤解 但是我有許多相關事情想說,所以還是寫出來 本篇大約一萬字 本篇的閱讀,請絕對不要斷章取義 畢竟世界上很少有文章撐的過被斷章取義 請把本篇完整看完 請正確的瞭解本篇到底想要說什麼 本書一直試著提出各式各樣的想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20
你是否忽略了童年對你的影響-《阿德勒談人性:瞭解他人就能認識自己》心得及閱讀筆記讀於初出社會迷惘時,再讀於休息期間自我療癒時。到底童年會怎樣影響一個人的一生這本書都有說。父母一書可以學懂教小朋友,青少年人一書可以重新認識自己,成年人一書可以改善自觀和看社會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Skye Wong
2022-03-19
心理測驗/選出你的鍾愛色 瞭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專長,適合做的事情也大不相同。日本網站「ココロジー」最近就分享一則心理測驗,可以看出自己擅長什麼樣的工作。 請問:你喜歡下圖中的哪個顏色?請以直覺作答 A 紅紫色 B 碧綠色 C 水藍色 D 粉橘色 新竹馬偕醫院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2-01-14
囧媽的極地任務 ---- 用一場冒險來瞭解自己是誰有社交障礙的柏納蒂,為了達成女兒的願望,一場南極之旅,努力克服焦慮卻事與願違,曾經是建築界的天才的她,現在則成為囧媽,逐漸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的她,決定完成這場南極冒險,找尋自我。 非常推薦這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