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蕃茄紅燒牛腩,香氣十足的大鍋料理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燉一大鍋牛腩,吃的時候用小碗裝盛,旁邊放上配菜與白飯,這樣的擺盤特別有在餐廳用餐的幸福感!
我們曾經在超市買過超級巨大而且超級便宜的牛腩,回家自己去除肥肉、切塊、分裝,兩個人搞了半天,撿便宜的喜悅也漸漸變得微弱,弄到後來兩個人都沒說話,心裡大概想著同一件事:難怪會這麼便宜!
最近在超市看到半價的牛腩,大概還是沒有上次那麼便宜,但是尺寸非常平易近人,而且距離當時的牛腩地獄也已經一段時間,好像是時候再度投入他的懷抱了!這禮拜想開始嘗試好好地替料理拍照、好好地寫食譜,蕃茄紅燒燉牛腩似乎是個不錯的選項,經典又大氣,就決定是他了!
這道菜會用到的食材不多,調味料倒是不少。只有食貨集的十三香粉跟黑龍醬油膏是從台灣帶來,其他都是在中國超市買的,每次去中國超市買調味料只要看到台灣製造就先加50分。
食材
牛腩 600g
蕃茄 2顆
洋蔥 2顆
紅蘿蔔 半條
蔥 2支
蒜頭 半球
薑 3片

調味料
辣豆瓣醬 2大匙
醬油 適量
米酒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黑胡椒粒 少許
十三香粉 適量
八角 2顆
甘草 2片
花椒 一小匙
影音版本的步驟比較完整,如果不知道調味料的「適量」怎麼拿捏,可以參考我倒下去的手勁,不喜歡看影片的話接著看下去就是精美圖文版本的食譜囉!
養成好習慣,把料都準備好了再開火,不然邊煮邊切會很慌張,也不一定有省到時間。
先將食材處理好,因為燉完會很軟爛所以都切大塊就好,牛腩上那層厚厚的肥肉切掉一些,不用切得太乾淨,留一點肥肉吃起來比較嫩。剩下的牛肉可以切大塊一點,煮完還會再縮水。切下來的肥肉先不要丟掉。
愛吃肥肉的人大可以不切掉,但我個人不是很愛吃到太厚的肥肉。
我把這塊肥肉放入鍋裡,中大火逼出油脂,待會用來炒肉塊及其他蔬菜,很香又不會浪費,煎完之後她本人看起來也很可口的樣子,但我還是微怕!
用自己的油煎自己的肉,香噴噴。
肥肉拿出來之後就可以把牛肉塊放下去煎,撒一點鹽讓肉本身有點鹹味,然後煎到表面稍微上色就可以先拿出來了,不用到熟。接著要換辛香料與蔬菜們上場了。
前面我很努力把洋蔥一層一層弄開,其實沒必要,炒軟之後就會很好撥開了,不要學我。
中間忘記拍照了,總之蒜頭、薑片、花椒、洋蔥、蕃茄依序下鍋翻炒,炒到微軟之後就可以把牛肉倒回鍋裡,要來加醬料啦!調味料我都是憑感覺在加的,順序也都還好,不過米酒我會最後放,先把其他比較乾的調味料炒香了最後才放米酒,加了米酒之後就有開始燉的感覺了。
蕃茄會一直出水,洋蔥也會軟化,所以會越煮越多汁,這時候我才把蔥(整枝不切)、甘草、八角加進來,他們不太需要炒香,負責被燉就好了。
炒到看起來有點好吃又香翻天,我們就可以準備把大家移駕到壓力鍋了。沒有壓力鍋也沒關係,中火煮到滾之後,蓋蓋子轉小火繼續燉一個小時,直到牛肉軟爛一樣很好吃!
開壓之前可以先試試湯頭的味道,太鹹就加點水,不鹹就加點鹽,等煮完還會再出水,所以不用擔心湯不夠!
按燉肉功能35分鐘,煮完讓他慢慢洩壓,也順便讓牛肉更入味。洩壓會比較久所以這道可以中午先做起來,晚餐再享用!
我的薑黃飯的全名其實是薑黃小米半糙米白飯,煮的時候還要撒點胡椒,胡椒可以把薑黃裡面某個健康的元素召喚出來。
我的晚餐另外煮了薑黃飯與清炒櫛瓜菇菇彩椒,因為牛腩算是重口味的菜色,配菜調味就盡量清淡一點,這樣搭配起來剛剛好!
這個食譜做出來香氣十足,有蕃茄的酸味、豆瓣的辣味、甘草的甜,還有滿滿的牛肉香,不管配飯配麵都很好吃,我喜歡一次煮一大鍋,冰箱裡有煮好的紅燒牛楠,令人心裡很踏實!周末花點時間煮起來,週間就可以輕鬆享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