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太遲,是自己允許的

2020/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前員工前陣子和我傳了訊息,
告訴我她想離開待了七年的公司,並且已經向老闆提出離職,
但是她內在很恐懼,
對於未來,處於一個茫然的狀態,
對於現狀則是過多的不滿,
對自己只剩下否定…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她已五十幾,即將進入人生最後階段,卻甚麼都沒成就…
隱約記得之前曾經看過一份調查報告,
說到人類幸福感最低的時期是40-60歲,而以47歲為最低潮,
原因大多是經濟與工作成果不如預期,
年輕時候設下的目標還未達成,
孩子正在一個半大不小、非常需要精神與經濟支出的過程,
開始感受到自己身體跟不上自己的需求,
如果這個階段,與自己的伴侶無法彼此照顧或支持的話,匱乏感更顯現。
而可惜的是,這一切的情景,都出現在這位前員工的身上。
「覺得來不及了」這句話她講了好幾次…
於是,我打斷了她;
我問她,過去曾經想擁有或完成過哪些事情?
她說,不太記得了,曾經想學一些東西,但是都沒有去做。
我問她,那個當下沒有去做的原因是甚麼?
她說,每天都要上班,又要處理家事,我沒有甚麼時間?
我問她,那個沒有完成的事情,現在想起來有甚麼感受?
她說,覺得滿可惜的吧…沒有堅持給自己時間。
我問她,選擇不給自己時間的原因是甚麼?
她沉默許久,說,我也不知道,好像沒有習慣留時間給自己。
我問她,你的人生還有多少時間?
她說,都快進棺材了,沒時間了,
我最後問她,那你還再等甚麼?
我聽到了許多的抱怨,抱怨周遭的一切都不如己意,
從未為自己挺身而出領導自己,
而是選擇讓周圍的一切來控制了自己,
於是,習慣了把所有一切主導權都交給了他人,
再來抱怨他人,都是因他人而讓自己如此。
這樣的人充滿在我們的周圍,
他們害怕為自己爭取、也害怕爭取自己的過程中破壞關係、
他們不敢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
是因為將失敗歸咎於他人更為容易,
但是,
每個當下,都是最好的起點,與年齡無關。
於是,我問她,你想要這輩子接下來的時間怎麼過呢?
她說,我還沒想清楚,但是我想要過的快樂一點。
那就開始吧~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