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條路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轉職諮商心理師??」
從2019年中自英國回台灣後,我一邊找工作,一邊想著自己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左思右想發現自己很想當心理諮商師,在英國時,除了身旁的人愛找我談心之外,我曾運用了跟診過身心科門診的晤談技巧,拯救了一位因為被幻聽干擾想自殺的朋友......
之後在當公衛護理師參與家訪的過程,不管是精神障礙個案或獨居老人,到後來短暫待過精神科急性病房的經驗,都讓我自己深具喜愛與人互動及傾聽的特質不斷被洗滌,更因為個案們的回饋,讓我更加深信自己具備成為一位諮商師的潛能.....
也因此爬了好多好多資料,從如何在台灣成為一位心理師及職業方向,都讓我開始覺得必須克服好多事,從全職念書到考照及申請寫研究計畫的種種,都一直讓自己處於和現實生活拉扯的狀態!!也讓我在接下來兩年的求職路上走得坑坑疤疤的.....
「職涯諮詢」
也因為考量要存錢念諮商所或心理所,而讓自己委屈去了本來就不喜歡但高薪的地方。在這兩年中間,我也因為這樣的拉扯找過許多職涯諮商,諮詢師Sandy說要看準目標行動,當行為偏離時,就要提醒自己目標在哪,否則永遠到不了,也說除了要找可以支應自己生活開銷的工作之外,也要開始努力經營自己的其他專長,讓自己的專長被看見,慢慢鋪路,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對以後都會有幫助!!
而自己在轉換到當研究助理,有周休二日的時間,終於開始踏出去,去接觸心理諮商師在外頭開得牌卡課程,認識自我及職涯成長,或戰勝拖延症等,才知道他們也有職涯諮詢師的培訓課程,對我逐漸放棄走正統諮商師的路來說,或許是一個機會。自己在困惑時,也在104上面預約了一位老師諮詢,她聽完我的職涯及一些人生困惑後,說自己已經很棒了,經歷了很多很多,也開了眼界,希望我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補足自己的不足之處」,應該聚焦在自己想補足哪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就能漸漸的把拼圖拼起來!!
「轉念」
有機會和臨床心理背景的朋友們聊聊後,得到最大收穫是:我們總是不自覺得會望向自己所欠缺的;而忘了發揮自己擁有了哪些專長。
此外,也開始讀了一些個人成長的書,如李欣頻老師的著作,強調聚焦自己的優勢能力,並發展自己的天賦才能,其他自己想要的都會逐漸匯集,我也一直回想到某個精神科醫師好友跟我說的諮商是一對一的過程,大概無法滿足你,雖然我也認同能夠影響一個人,就能影響他的全世界,但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影響更多人,希望他們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上更好!!
而世界上,好多人都在做有影響力的事,像我在讀的書的作者們,我在追蹤的各界專家,大家都用自己的專業幫助他人,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相信自己也可以辦得到,所以念不念諮商,是否一定要成為一位諮商師,好像就不是那麼的重要,因為我開始相信發展個人特質及魅力是更重要的事!!
在接下來的人生路上,我想如李欣頻老師所說的去拓展自己的優勢能力,將其發揚光大,雖然現階段還看不到任何「好處」,但我相信這第三條要靠自己去開拓的路,才是可以讓我自己真正活出自我的路!!
或許就如同自己反骨又具好奇心的樣子,我超級討厭和別人一樣!!!
寫到這裡,我打開gmail,收到太空人Richard Branson寄來的信,正確來說是他在LinkedIn寫的一段話,描述他即將在July 11 2021登上他夢寐以求的外太空探險,圓了他小時候的夢想,邀請大家收看直播,並引用了霍金的一段話:
Stephen Hawking:
Remember to look up at the stars and not down at your feet. Try to make sense of what you see and wonder about what makes the universe exist. Be curious. And however difficult life may seem,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you can do and succeed at. It matters that you do not just give up.
此篇寫於2021.7.8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