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背景的人適合職業重建的工作?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是針對讀者謝小姐的的來信提問,她想轉行當就服員,但不知道自己合不合適:
--------------------
(信件內容如下)
因為我不是本科系,工作也一直都是從事一般企業的人資,在網路上找了資料好像只能考取乙級就業士證照或者上80小時的課程才能有資格成為就服員,不知道這樣的認知是不是正確?如果沒有就服員資格請問還有機會至庇護工場或者職業重建相關機構工作嗎?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就服員?
--------------------

感恩謝小姐的來信,很開心有人對職重領域的工作有興趣,我的立場非常歡迎大家進入職重領域發展,有任何問題我都非常樂意回答(笑)。這次的提問呢,我想分成兩個部分來回答,第一部分是比較官方、偏向規定面的,第二部分則是認真地就甚麼樣的人適合職業重建工作,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一、就服員的資格是甚麼?
首先,正式的規定,依據「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遴用及培訓準則」,要成為「有牌的」專業人員,需要滿足以下任一項條件:
1.領有社會工作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或特殊教育教師證書者
2.取得就業服務員乙級技術士證者
3.相關科系或學位學程畢業(復健諮商、社會工作、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特殊教育、勞工關係、人力資源、心理輔導)
4.非相關科系畢業,取得就服八十小時結訓證明。
5.高中職畢業,從事就服或身障服務相關工作四年以上,且取得就服八十小時結訓證明。
簡而言之,以謝小姐的狀況來說,信念內容的認知並沒有錯,考到乙級就業士證照或是上完80小時的課(假設妳大學畢業),就具有就業服務員的資格,80小時的課是我覺得相對比較簡單、快速的方式,乙級就業服務證照其實沒有那麼好考。

二、甚麼背景的人適合職業重建的工作?
接著,甚麼背景的人適合職業重建的工作,這才是我覺得比較重要、也比較想分享的部分。一開始,還是不免俗的提供文獻的觀點,常見的特質包含誠懇、實在、負責、認真、樂觀、感恩...等等。畢竟是身心障礙服務的工作,這些文獻的觀點多和大眾們的認知不謀而合。
然而,即便我認為前述提到的正向特質都是很重要(但不一定有具體的證據能支持),我卻不覺得有哪種背景、或是性格比較適合就業服務員這份工作。反而是持續讓自己保持服務個案的初心,願意共同陪伴個案面對求職所遇到的困難,讓個案感受到我們和他站在同一陣線,來得更加重要。

事實上,以就服員來說,絕對有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求職者、職場雇主、求職者的家長、甚至是其他的專業人員(例如:職管員)。以我自己來說,就真的有些人我怎麼都沒辦法和他好好的互動,也有許多情境,需要不同的做法和策略才比較容易解決。換言之,每一種背景的專業人員,一定都會遇到他擅長應對的人和情境,成功讓求職者找到工作的方法也絕對不會只有一種。反而是只要專業人員都能保持初心,那由多元所組成的專業人員團隊,才更能到位的服務廣大的身障求職者族群。
三、我會持續走在職重服務這條道路上嗎?
不過,就和許多工作一樣,職業重建領域的制度卻不一定是由最了解實務工作的人所制定,可是這個領域卻又是社會福利、社會支持最根本、必要的一環。雖然職業重建是可以滿足基本生理需求(能長久發展),也能讓自己覺得生命有意義的工作,但目前看來大方向的政策其實讓專業人員有些弱勢(例如:同領域轉職年資重計,不利人才流動和留任),這部分我自己是有點憂心。
於是,抱著這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我相信自己仍然會持續在「職重領域」耕耘,但會不會繼續從事職管員則不一定。希望自己能累積更多元的經歷為這個領域付出,因此除了就服員、職管員之外,有機會我當然還會嘗試同領域的其他工作,然後,讓自己能從不同的角度、層面,為職業重建注入不一樣的力量和影響力,也成為一個可以吸引各方人才願意加入的天地。
互相合作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