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3年度回顧文(2022年)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一轉眼就來到今年的最後一天,看到FB上很多人都會寫年度回顧文,既然我都開了粉絲專頁,不如也來寫一下,即使有些人認識我的時間也才短短一個禮拜,我都很感謝你們的鼓勵。
感謝自己,很勇敢地踏出一步,讓自己再成長了一些。
感謝我的最最親愛的家人,無條件地支持與鼓勵我,我愛你們!
感謝我的同事及好朋友,在工作與日常的互相幫忙。
感謝我的學生們,在我的寫作過程中提供源源不絕的素材。
也很感謝對粉絲專頁支持的你們,我會繼續寫下去,寫作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回顧這一年,寫下幾項我覺得很值得紀錄的事情。

1. 開始寫作,並且開設粉絲專頁。

大概在10月,我開始收聽歐陽立中老師的Podcast,歐陽老師一再地強調寫作這件事的重要性,開始讓我提筆寫下日常事情。而要讓自己進步,就是要將文章公開讓人檢視,所以我原本只放在我的個人專頁。沒想到一篇小印老師的講座心得文,讓小印老師鼓勵我開設粉專,而我也提起勇氣開設,陸續日更文章。也因為要寫作,所以讓我更用心地過生活。
在此我要非常感謝歐陽立中老師和小印老師!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要這樣,因為只想當個平凡的老師。但是寫作讓我開始有了勇氣,將自己可以貢獻的價值,用文字傳遞出去。

2. 善用手機行事曆,掌握零碎時間。

我第一篇放在個人臉書頁的,就是在寫這項事情。我本來就很在意時間的利用,但自從開始使用手機的每日24小時制,我的「時間顆粒度」又瞬間縮小,事情排入行事曆照表操課,效率瞬間提升超多,也減少浪費很多時間。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就多了一些寫作和閱讀的時間吧!

3. 想做的事情,立刻化為行動力。

這在以前很少見,但是自從我看了書,善用了書中提到的手機行事曆,工作效率立刻提升,我才意識到「實踐」真的很重要,而且不要遲疑,要立刻做。
因為,你最後都要做,為何不現在就開始?寫作也是,開粉專也是。因為開始有了執行力,所以也開始進行很多事情,這應該也是很值得紀錄的事情,希望未來繼續持續這個「立刻執行」的好習慣。

4. 固定時間聽Podcast,無法看書也要聽人說書。

今年10月才開始聽,很多Podcast節目真的很不錯。最常聽的「Life不下課」、「暢學宇宙」、「劉軒Howto人生學」、「下一本讀什麼」、「人生實用商學院」,通常都是挑自己喜歡的題目收聽。我都是趁上下班通勤時間收聽,每次聽完都覺得自己又多學到一些,填補一下上班被掏空的感覺。

5. 閱讀其他領域的書籍,充實腦袋。

以前閱讀偏重教育類,或是文學類,但因為Podcast的關係,聽到不錯的書,就會去找來閱讀,像是心理方面、社會人際互動、商管類、溝通相關,也許不會全翻,只挑我想看的部分,但也是很有收穫的。而且可以讓自己的思考不再侷限某一領域,多元多方向去思考,挺不錯的。

6. 付費線上課程,支持專業,也投資自己。

因為開始寫作,所以必須要上課!雖然自己是國文老師,但是也可以透過更專業的老師,透過有系統的課程,不但學到東西,還可以偷學老師的技巧,可以用在自己的工作,真是一舉兩得。
而且網路上很多線上課程都很有趣,價格也是可以負擔得起,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用線上課程充實自己,節省時間又可以學到東西。

7. 往「綠色生活」更進一步

自從接觸「斷捨離」後,環保這件事也一直都是我很在意的事情,如何讓自己的垃圾製造量減少,是我努力的目標。
今年初,我開始使用布衛生棉,減少大量拋棄式衛生棉。盡可能使用毛巾和抹布,來取代使用一次即丟的衛生紙。另外,購買了廚餘機和洗碗機,將廚餘轉化為土壤堆肥,也減少倒垃圾的次數,而洗碗機節能節水,甚至只用熱水就可以洗乾淨,在我心中也列屬環保用品。除此之外,我還上網研究自己製作洗髮餅,跟很貴的英國牌子原料一樣的洗髮餅,廁所內終於不用再看到很多瓶瓶罐罐了!
以上這些,之後我也會分享,我真的對這部分還滿感興趣的!
回首過去一年,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也感謝自己很勇敢地面對。新的一年,依然要「立志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成為自己喜歡的那個人。
無所畏懼地優雅作風,霸氣但又不失禮儀的行事風格,勇氣十足地拒絕該拒絕的事情,並且溫暖善良並心存正念,能夠將發揮無可取代的影響力。
期待2023年,大家都可以更進步,也期待更好的自己。
感謝每一個我愛的人,也感謝每一個愛我的人,有你們真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