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職場聲譽的重要性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國著名前國務卿季辛吉(Kissinger)説:「你的聲譽一定會搶先你一步,所以你如果受人景仰,那麼在你真正著手處理之前,工作就已經完成了一半。」

完成下學年的配課,是學校行政在暑假的重要工作之一。

輔導室身為行政處室及領域,主任、組長也負責與輔導老師討論配課。

與其他科不同,輔導科的配課更複雜,要考量責任班、諮商倫理、派案及個案管理等細節,尤其新學年度又新增置一位專輔,更加深了難度。

 

於是,我和組長反覆討論了許多次,確認了每個細節都有顧及,

那些無法完善之處,也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將配課表寄給輔導老師們看。

因為按照以往的經驗,應該都要來來回回協調很多次(主任難為!)

結果,出乎我意料,授課最多的兩位兼輔導老師沒有第二句話,一口答應。

其中一位還說了讓我感動又反覆回味的話:

「你們應該是多方考量,才有這樣安排!」

一句話,包含了點滴累積的信任與體諒。

 

但我想談的不是信任,而是過程中無形的「職場聲譽」。

良好的職場形象能讓工作更加順利,反之亦然。

如能夠在工作中塑造出具有特色的良好聲譽,讓它成為自己的名片,那就是他人認識你的良好基礎。


例如: 

一位「善於溝通協調、達成績效」的部門經理;

一位「能把新娘拍的更加亮眼動人」的婚禮攝影師;

一位「擅長班級經營與管理、學生都能遵守常規」的導師;

一位「勇於爭取資源、外部關係良好」的校長...等,

自己不在現場的時他人如何評論你,才是最真實的個人聲譽。

 

你今日的成功是由你過去的勝利註定的。

回到配課,我的組長有遠見、善規劃且善解人意(這是她的個人聲譽)

大家聽到有她參與規劃,自然就認定這個配課結果是「連體貼又會規劃的人都這樣說了,那應該也沒辦法了吧!」於是達成共識,節省了溝通的成本。

尤其是在討論越重要的決策時,個人聲譽的重要性就越大。

不過良好的聲譽雖好用,培養起來卻需要長年日久,因為印象的形成需要時間。

所以,每個人都應努力建立良好的職場聲譽,而且越單純越好。


想一想,職場上的同事給自己怎麼樣的評價? 

負面的評價,能不能改善?或是培養其他正向的評價?

正向的評價,能不能為自己帶來加分?讓自己的工作更順利?

讓這項評價成為你的名片,它會是你最好的武器。


---

延伸閱讀1:《個人品牌: 斜槓時代成就非凡的7個自品牌經營守則》

延伸閱讀2:《權力世界的叢林法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